突发! 彻底放开! 免隔离+免健康码! 最新回国流程是这样 机票往返最低$1133

圣诞节刚过,海外华人就迎来了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回国入境政策彻底放开,持续了近三年之久的隔离+核酸+健康码政策终于在2023年到来前落幕。

是的,“0+0”来了,健康码和酒店隔离取消了,就连航班限制与几万元难求的天价机票也将成为过去时——而且是官宣消息,大家可以放心了!

相关政策公告

北京时间12月26日晚(昨晚),中国国家卫健委连发两条公告,公告一主要明确了新冠病毒风险的降低,从甲类传染病变更为乙类传染病:

  • 将新型冠状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即变更为“乙类乙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公告二则用5大条、20小条细则,具体阐明了“乙类乙管”的方案。其中第3条的第12小条具体谈到了“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

该“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的细则也被央视新闻特地摘选出来。

  • 来华人员在行前48小时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可来华,无需向我驻外使领馆申请健康码,将结果填入海关健康申明卡。如呈阳性,相关人员应在转阴后再来华。

  • 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健康申报正常且海关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者,可放行进入社会面。

  • 取消“五个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管控措施。各航司继续做好机上防疫,乘客乘机时须佩戴口罩。

  • 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商务、留学、探亲、团聚等外籍人士来华安排,提供相应签证便利。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根据国际疫情形势和各方面服务保障能力,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消息一出,社交媒体上不少海外华人已经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夜之间,恍然如梦。”

海外华人回国流程

那么根据“乙类乙管”方案要求,海外华人从1月8日起,回国流程将大大简化为以下六个步骤

  • ①订购机票→②登机48小时前进行核酸检测→③持阴性核酸检测报告登机→④机上领取空乘发放的海关健康申明卡(类同机上发放的报税单)→⑤海关正常申报通关→⑥不论是直飞还是中转,都可直接回家

由于不再要求申领健康码,外籍华人也不必签署等同于国际版二维码的“外国人健康状况声明书”。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一份阴性核酸检测(RT-PCR Test)报告还是必须的。目前按照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要求,申请人必须前往使领馆领区内卫生部门认可的核酸检测机构出具报告,不接受快速检测试剂盒取代实验室采样,也不接受抗原检测(Antigen Test)。

只有3周岁以下的婴幼儿才可以豁免核酸检测。

按照新政策,华人回国的相关费用将跳崖式下跌。

按照300-500元一晚的费用来算,酒店隔离方面便省下了1500至2500元;若算上中转回乡的费用,总计可高达3000至4000元。

由于需求的减少,核酸检测的费用也不比一年前炒至$300加币的情景,如今不少诊所甚至放出低于$100加币的特价核酸。

回国机票即将跳水

阻挡大家回乡团聚的隔阂几乎全被消除,只剩下机票难题还需一段时间才能解决。

以加拿大航空公司从温哥华直飞上海的AC025举例,目前一月和二月经济舱的单程票价为$3832加币,暂未放出三月以后的航班规划。

这个价格显然还是非常昂贵的。

而国内的航空公司,价格略比加航便宜,但仍高出疫情前的正常价格

厦门航空从温哥华直飞厦门的MF806,2月还剩少量$1268.66加币的特价票。

3月份的票价则为$1466加币。

而四川航空从温哥华直飞成都的3U3860的票价在2月至3月则为8323元,折合加币$1625加币。

机票高昂的主要原因还是受“五个一”政策的影响,这使得大量航司的国际航线仅剩1条,而且每周仅运营1至2班航班。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由于落地城市的保障能力有限,使得中国的国际航班长期依旧被严格限制,航班量较2019年减少约九成

随着1月8日起,“五个一”政策也全面取消,接下来的几个月,我们将看到航空旅行行业重现繁荣生机,随着航班供应的增长,国际机票也将迎来大跳水。

另外,如果短期之内有回国需要的朋友,若纠结于短期仍高涨的机票价格,可以考虑一下从香港入境。往返才$1133,这价格谁看了不心动啊!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目前香港和内地还是有隔离和检测政策的,若有意向,建议先了解清楚政策再购票。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早日团聚。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