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加拿大宣布加息! 贷款月供立刻涨 买房更难! 4成加拿大人或被逼破产!

央行: 今年还要涨! 

加拿大央行终于上调基准利率了。

 

自新冠疫情开始时将基准利率下调至历史最低水平以来,加拿大央行今天3月2日首次上调了基准利率25个百分点到0.5%。

而且央行还警告,考虑到突发的战争的因素,未来将继续加息。

 

这是近4年时间来,加拿大最新一次加息,上一次是在2018年10月,当时的利率为1.75%。

2020年3月,疫情刚刚爆发时,加拿大央行紧急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25%的水平,以帮助加拿大抵御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

 

既然基准利率上升,恐怕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利率上调后对加拿大房市的影响了,尤其是有浮动利率抵押贷款的房主。

 

那么……

加息会让加拿大房市降温吗?

 

“最初对房产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加拿大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罗伯特·霍格表示。但是他认为,在今年多次加息后,基准利率对房市的影响才会慢慢显现出来。

根据霍格的预测,加拿大央行今年可能有多达四次加息,每次加息25个点。他说,到2023 年下半年,利率预计将重回1.75%。

而随着利率上升,买房者贷款前的压力测试也一样会上升,相信一些买家可能会选择离场观望。

 

另一方面,基准利率提高影响最大是在房屋贷款方面。据加拿大抵押贷款专业人士(Mortgage Professionals Canada)发布的消费者报告显示,过去3年续期的房贷中,约有三分之一是浮动利率贷款。在过去2年里,浮动利率的比例已升至一半左右。

持有浮动利率贷款的房主就要注意了。当央行的基准利率出现上升时,银行将调整其最优惠利率,进而影响浮动利率,利率短期内也回上升。

疫情2年间浮动利率的变化

 

据多伦多一家专门收集财务数据的公司Cannex的数据,加息前加拿大所有主要银行的五年期浮动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为2.26%,不过银行可以为一些高质量的借款人拿到1.25%的利率。根据大温地产局的数据,大温地区1月所有房屋均价刚刚超过130万加元。

 

如果我们使用realtor.ca提供的贷款月供计算器计算,以130万刀的均价购买一处大温的房屋,首付20%,贷款25年,利率为2.26%,那么每月月供为4037刀。

 

但是如果利率提高0.25%,则月供会增加到4157刀/月。房主在利率提高前后每月会多付120刀,一年多还1440刀的贷款。

差不多一个iPhone 13 Pro(税前1399刀)就没了。

但如果我们按大温独立屋的1月的均价(2,044,800加元)计算,则每月会多付190刀,一年多还2280刀。

有专家预计随着利率回调,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锁定利率。不过在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之间存在大约1.5%的差别。

比如TD银行的最新利率:

就目前来说,浮动利率可能仍有竞争力。

能给通胀降温?专家: 短期不行

除了对贷款和房市有影响外,利率提高倒是会为加拿大现在高企的通货膨胀带去积极的影响。

只是短时间内,加拿大人还享受不到这波利好。

随着疫情趋缓,经济反弹,加拿大今年的通货膨胀率飙高,加拿大央行今天表示,官方对加拿大短期内的通货膨胀率的预计可能会高于此前的预期。

 

1月份的年通胀率已经高达5.1%了,几乎所有商品都在涨价,加拿大人,尤其是老年人和低收入群体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渥太华居民John Redin和妻子Susan Redin就是通胀高压下的受害者,两个人都有残疾,身体不好,靠领安省的残疾人补贴为生。

“在支付了账单和房租后,如果我们每月有50刀的伙食费,我们就很谢天谢地了,”Susan说。

“现在什么都在涨价,花一样的钱买到的东西更少了,”John说道。

 

而且,在俄乌战争打响导致油价走高并造成新的供应中断,从而加剧全球价格压力之后,情况就更不好说了。

 

为了保持通胀和预期稳定,央行表示计划利用利率使通胀在2022年年底降低到3%的水平,明年降低到其2%的目标,也就是说降低到接近加拿大人平均工资上涨的幅度。

 

可是就像房市一样,在短期内,通胀立刻降低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加之市场预测央行的基准利率可能会在6月前提高到1%,一些加拿大人现在不仅要面临高昂的物价,贷款水涨船高的月供也是不小的压力。

 

日子反而更难过了!

近4成加拿大人或因加息面临破产

截止2021年底,加拿大人的平均家庭债务升至每1加元收入对应1.77加元的债务,基本属于入不敷出的状态,这种债务水平在G7国家中是最高的。

 

“突然之间,你要多付300加元来偿还债务,而这300刀是你无法投入退休储蓄、孩子的教育计划或花在自己身上来让你开心的,”个人理财专家Rubina Ahmed-Haq在接受Global News采访时表示。

 

破产咨询公司 MNP LTD 最近发布的新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55%的加拿大人担心利率上升会影响自己的财务状况,47%的人认为利率会导致他们财务紧张。

 

还有35%的加拿大人认为加息会将他们推向破产的边缘,2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每月只支付信用卡的最低余额,也就是利息的部分。

 

MNP LTD 总裁Grant Bazian表示:“我认为那些每个月仅支付最低还款额的人们真的该注意开销了,他们需要停止超额消费并付清此前欠下的债务才能摆脱这种情况,因为债务会越滚越多。”

 

确实,81%的受访者表示,随着利率上升,他们会更加谨慎地花钱。

调查还发现16%的加拿大受访者的财务状况很差,不过也有18%的人表示自己的财务状况很好,不担心加息。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