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 联合国称数百万人的灾难已无法阻止 加拿大不能幸免; 全球2.75亿人恐流离失所

近日,世界人口突破80亿大关,联合国更预计,全球人口将在2100年达到104亿

爆炸性的人口增长意味着更多人来争夺稀缺的资源,然而,同样是联合国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则堪称人类的噩耗——

报告显示,目前已“没有可靠的途径”来阻止全球气温上升超过1.5摄氏度,到2100年,伦敦、纽约、上海、曼谷和其他主要城市的大片地区将被淹没,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将遭到威胁!

报告指出,到2100年,如果全球气温上升3度,热浪将持续更长时间且变得更为普遍,这将导致干旱和全球粮食短缺,疾病的传播增加。

事实上,新冠疫情的两三年间人类已经看到这种可怕趋势:

山火:

干旱:

洪水:

饥荒

新旧病毒的肆虐……

更可怕的是,随着极地冰层融化,海平面终将上升。

非营利组织Climate Central的科学家估计,目前有多达 2.75 亿人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将被洪水淹没的地区。

Climate Central还特别制作一个交互地图,可清晰显示,当海平面上升,全球城市的改变情况(红色部分是将被淹没的地区):

比如伦敦:

纽约:

最有钱的曼哈顿下城,将成水城。

比如上海:

报告中指出,如果全球气温上升3℃,可能会使上海1750万人搬迁。不过报告也提到,近些年来,上海一直在修建防洪工程来保护这座城市。

再比如我们的大温,

2100年时地图上几乎一片“血红”,地势低洼的列治文和三角洲几乎全城覆没,温哥华国际机场YVR也无法幸免。

唯有素里、高贵林、温哥华、本拿比等部分地势较高的地方或可幸存。

菲沙河沿岸部分地区也是“重灾区”,皮特草原等城镇同样将遭洪水淹没。

联合国的这份报告的名字有点悲观,叫《正在关闭的窗户》。

报告指出,各国提出的政策不足以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避免气候灾难的“窗户正在关闭”。

因此我们看到,今年6月,巴基斯坦发生毁灭性的洪水,淹没了该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导致 800万人流离失所,给该国造成了数十亿的损失。

洪水在几个月后才消退,但仍有数百万人无家可归。道路被毁,数以千计的重要建筑——包括学校和医院——成为废墟。

德国气候专家Rockström还指,加拿大和俄罗斯的永久冻土系统将开始解冻并释放出大量储存的甲烷,这是一种比二氧化碳更强大、更危险的温室气体。

“这将意味着我们将把这个星球交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这个星球将不可逆转地滑向拥有越来越少的居住地。”

但是,这个星球仍在继续拥有越来越多的人口。

人口快速增长还意味着更多的人争夺稀缺的水资源,并使更多的家庭面临饥饿,因为气候变化对世界许多地区的作物生产影响越来越大。

地球正在气候灾难的边缘摇摇欲坠。而这一次长达3年的新冠疫情也让我们充分看到了人类在病毒面前的脆弱

比尔盖茨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出警告,对于今天在世的许多人来说,将来很可能会遭遇下一次疫情,届时,我们不应该指望同样的幸运。

如果将来出现另一种病毒具有类似的毒力,但病死率要高得多,比如5%,那可能是“社会的末日”(society ending)。

不说未来,仅仅说现在,一场新冠疫情,已经将许多国家的医疗系统拉向崩溃的边缘,大批民众的健康深受影响。

英国卫报近日就指出,新冠疫情严重影响欧洲癌症病人的正常诊治,每两个癌症患者中就有一个没有及时接受手术或化疗。

罹患癌症但未被确诊的欧洲人多达100万。

专家警告,若不尽快采取行动,欧洲将面临“癌症疫情”。

气候、病毒、疾病……摆在人类面前的危机,如此紧迫。灾难没来,一切都很遥远,然雪崩之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