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来首次! 加拿大央行加息0.5%! 加元瞬间上涨 房市要地震?

通胀直逼6 全民被逼“减薪”

今天(4月13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了0.5%,直接翻倍到1%,这是22年以来首次大幅度加息,也是加拿大面对失控的通胀的最终手段。

消息一出,加币再次上涨,兑人民币从上个月的4.89升到了5.07!

兑美元也涨回了0.8

 

上一次央行加息0.5%还是2000年5月的事情,22年之后,央行再次上升0.5%,将利率上调至1%。

下图是近年加拿大的基准利率变化,央行警告,随着对通胀预期的提高,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加息!

这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对房市的影响没有这么快速,但是却更加深远。

至此,央行将步入数十年来最快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这可能会在年底前将加拿大家庭和企业的借贷成本推向疫情前的水平。

这一次的加息调整,主要是为了抑制通胀。

央行表示,今年上半年的通货膨胀率平均接近6%

通胀膨胀破6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物价上涨的比工资快太多了,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都翻了倍蹭蹭地涨,实际上数百万加拿大人全都在承受着“减薪”!

加拿大政策替代中心 (CCPA) 的分析,2年来平均每年工资上涨2.7%,但是通货膨胀超过了3.4%,近期更是达到了5.7%!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雇主找不到员工,整个劳动力市场都扭曲了……

通胀继续失控下去的话,加拿大经济情况将会变得不容乐观。

央行计划用加息的方法让通胀在2022年底回到3%的可控范围,然后在2023年下半年回落到2.5%。

那么,加息到底对我们生活在加拿大的华人有什么影响呢?

有房族负担加重

加国房市到底何去何从?

首先加息会让贷款的难度增加,买房买车创业的成本都会提高,如此一来人们会减少贷款的行为,避免市场恶化。

具体到房地产市场,央行加息后,各银行会相应提高房贷的利率。这样还款人的负担加大,每个月还款金额增加,那么他们就可能卖房,让房屋市场的供应增加,只要最后房市变得供多于求,房市就可以冷静了。

同时,银行审核房贷的要求也会提高,压力测试门槛变高了,买家也会减少。

因此,业内人士预测,购买的需求下降,房市的供应增加,很可能会刺破楼市的泡沫,导致房市地震,或者进行一些市场性的理智调整

然而,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房市真的会如此吗?

有网友预测,从近期的房市增长速度来看,加拿大人可能并不害怕通胀,也不害怕利率,只害怕没房住。

让加拿大人,甚至是华人害怕的是,房价持续上涨,如果现在不入市,那么可能永远也买不起房子了

市场需求如此旺盛,但是为什么挂牌的房子越来越少,可能是因为没人愿意拿出来卖,万一以后还要涨呢?

而买了房的人,更不愿意房价下跌了,跌了的话,自己就亏了。

而且近两年买房的人估计都会选择固定利率,毕竟低到不能再低了,那么就意味着这次加息后的影响不会快速显示出来,但是会在未来几年慢慢显现。

本次加息之后,房市是否会放缓,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下一次的利率公告将于6月1日发布,同时央行还会发布货币政策和最新的经纪和通胀的前景。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