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了! 这国进入紧急状态 游行爆流血冲突 停电断网封社交媒体 内阁集体辞职!

中外交部提醒!

停电13个小时、排长队买汽油、物价直线飙升……在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原本平静、美丽的国家近日陷入混乱……

 

3月31日起,成千上万的斯里兰卡民众上街游行,包围总统府,点燃了总统官邸附近的车辆。

 

 

人们在火光下跳跃,咆哮,高喊着“疯子!回家!”要求总统下台

 

一些示威者开始向警方挑衅,“怒吼声和烈火一起愈演愈烈”。

 

在这场狂暴的示威活动中,2辆军用巴士、1辆警方吉普车、2辆巡逻摩托车,以及1辆3轮车被示威者纵火焚烧。

 

不可避免地,警民冲突拉开序幕——警方向民众投掷催泪弹,并启动了高压水枪

 

现场的局面已是水火不容!最后,50多人受伤,近60人被捕。

 

天亮之后,整个街道一片狼藉,被烧焦的车触目惊心,黑色的焦渣散落一地。

 

这场示威后,总统宣布,实行宵禁!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政府派出警力在各路口设置路障排查,军警部署就位。

 

 

尽管如此,示威游行依然此起彼伏。

 

周日,斯里兰卡的一些专业人士、学生甚至有小孩的母亲都无视紧急法令和宵禁,继续上街游行,要求总统辞职。

 

为了进一步管控局势,政府宣布,令网服务商关闭脸书(Facebook)、YouTube、推特、Instagram以及WhatsApp等社群平台

 

断网、断电!

 

总统媒体部门并发文:“一个极端组织Mirihana骚乱的幕后黑手,他们通过社交媒体煽动公众,企图破坏国家稳定。目前,大多数暴力分子已经被逮捕。”

 

 

但是另一边,一名抱着孩子的抗议者悲愤地表示:

 

没有电,连风扇都不能用,在这样的高温下,我们和孩子们根本无法入睡。”

 

一名参与抗议的学生很生气:“我今天出来,是因为我的权利被剥夺了。他们为什么要实行宵禁?为了保护我们?这根本没有意义!”

 

示威之下,3日周日晚, 26 名内阁部长集体辞职

陷入困境的总统拉贾帕克萨面临政府重组,周一他呼吁反对派加入并寻求解决危机,要求总统辞职的抗议活动继续在全国蔓延。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也发布了紧急提醒,希望在斯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斯里兰卡,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如今只令人一声叹息。

 

 

报道指出,导致斯里兰卡爆发如此大规模示威的最主要原因是这场“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经济危机”。

 

物价飞涨、食品、天然气、药品严重短缺,电力不足,致命高温下每天停电13小时让民众苦不堪言:

 

有民众表示:“没有汽油、没有燃气,没有什么可吃的,没有药,我们可以做什么?再这么下去,我们只能去跳海。”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的一处加油站,加油的车辆排了好几条街道。尽管如此,加油站也无油可加,需要等待油罐车过来补充。

 

一些司机称,他们需要排队7小时才能加满油。

 

“燃气价格翻了几番,我们已经负担不起了。”

 

一位母亲无奈表示,她重新开始了用柴火烧饭的日子,烟雾熏得外墙上一片漆黑。

 

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在缺燃气的情况改成了用电磁炉,但频繁停电也让日子很难过。

 

斯里兰卡身为岛国,资源本匮乏,国民生计高度依赖进口,从燃料到粮食,从食品到奶粉。

 

但由于国家外汇短缺,无力购买食品和燃料等必需品。现在,不只是“穷人”,即使是有点积蓄的中产也感到沮丧——即使他们手里有钱,却买不到生活必需品:“我们从来没有这么穷过,即使存了那么多钱,赚了那么多钱。”

 

斯里兰卡政府1日公布数据,3月通胀率为18.7%,连续6个月刷新纪录。食品价格涨幅达到创纪录的30.1%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外界分析,这场数十年来最大经济危机并非一夕形成。

 

斯里兰卡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十分依赖旅游业,但疫情直接打击了旅游

 

2016年、2017年,受自然灾害影响,农业受损,经济也受到打击。

 

过去十年里,斯里兰卡政府从外国贷款人那里借贷巨额资金,并扩大公共服务。如今,斯里兰卡的外债总额超过450亿美元,今年需要筹集逾60亿美元用于偿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简报,斯里兰卡依靠外汇储备来偿还政府债务,但其外储已从2018年的69亿美元降至今年约22亿美元。外储缩水迫使政府限制燃料、食品等基本商品的进口,进而又推高了物价

斯里兰卡学者指出:这场危机中“30%是不幸,70%是治理不善。” 政府的措施是“一连串的失误”。

 

但总统否认危机是他造成的。政府也反驳经济治理不善的说法,指出新冠疫情才是主要原因。

 

苦痛的民众,如今仍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内阁辞职了,总统还在坚挺,经济不能好转,人们对政府的失望情绪可能还会升级。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