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 解封2周 以色列疫情反弹! 辉瑞CEO: 病毒还在变异 第4针非常有必要!

加拿大的挑战来了

当前疫情下的世界好像有点“平行化”,一边是全面解封的欧美,连口罩都不强制带了;一边是部分国家遭受疫情反扑,病例狂增,局势紧张。

 

而新冠病毒一贯以来的“套路”是——人类一放松,它就伺机反扑。正逢加拿大春假,因为解封,各景点惊现人潮,YVR客流量每天3.7万,夜店等场所都是爆满。大家都很放松,觉得大流行要宣告结束了,而就在这时,“抗疫先锋”以色列,疫情竟然又炸了。

3月1日,以色列取消“绿色通行证”,参加任何活动都无需提供疫苗证明。同时对世界开放旅游,所有游客,不论接种状况如何,只要登机前出示阴性检测结果,都欢迎来以色列旅游。

 

室内口罩令虽然还在,但在轻松的环境下,也没有人去强制执行,戴或不戴都可。

 

结果,解封才2周,以色列疫情又抬头,传播率上升——R值(新型冠状病毒的繁殖率)两周内从0.66稳步上升到周日的0.87。

专家担忧,马上又有两个以色列的重大节目,将有很多大型派对和庆祝活动,官员们担心,新一波病毒只怕又会借机而来

 

和以色列一样,加拿大、美国等都在纷纷解封,废口罩、废疫苗护照、废几乎所有防疫禁令。

 

北美疫情会不会像以色列那样再反弹呢?

就在昨天,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确诊了。

 

 昨天,奥巴马在推特上宣布,他的新冠检测呈阳性。

 

 

“我刚刚确诊新冠阳性了。我的喉咙痒了好几天,但其他感觉还好。米歇尔和我都庆幸接种了疫苗,还打了加强针她的测试结果是阴性。”

 

“这也是一个提醒,如果你还没有接种,哪怕病例下降了,最好还是快点去打疫苗。”

病毒有多厉害,看奥巴马就知道,哪怕接种了3针,还是会感染;但也可能因为接种了3针,所以他只是喉咙痒了几天,而夫人的结果是阴性。

 

 

无独有偶,今天(14日),希腊总理Kyriakos Mitsotakis表示,他确诊新冠阳性。

 

据悉,希腊总理也已打完3针,昨天他受邀在土耳其Recep Tayyip Erdogan的滨海宅邸共进午餐,两人还一起欣赏了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壮美风景,两人都没有戴口罩……

 

同样打完3针也中招的还有咱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2月初特鲁多被1个孩子感染新冠,居家隔离,之后另一个孩子也感染了。妻子索菲更是在疫情初期就感染过,一家5口4人中过招,也是很不容易了。

 

总理们的纷纷中招也说明了一个事实:在不断变异的病毒面前,3针只怕还不够……

 

就在这个当口上,辉瑞首席执行官Albert Bourla表示:“4针新冠疫苗将是必要的。”辉瑞正在向FDA提交关于第4针的数据。

 

他说:“现在,就我们所看到的情况,现在有必要推出第四次加强针。第三针疫苗的保护,对于预防住院和死亡来说已经足够了,但对预防感染的效果没有那么好。”

他指出,新冠病毒不会在未来几年消失,“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新冠变种病毒Omicron是第一个能够以巧妙的方式逃脱免疫的变种。”

 

目前,第4针已经被批准用于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但尚不清楚FDA是否或何时会批准为健康的青少年和成年人注射第四剂疫苗。Albert Bourla表示,公司正在向FDA提交第四针新冠疫苗的数据。

 

Albert Bourla称,预计新冠加强针将成为每年一次的疫苗,就像流感疫苗一样。他并补充,辉瑞正在研发一种新的疫苗,“可以有效对抗包括Omicron在内的所有变种,而且能提供至少1年的保护。”

 

 

事实上,包括以色列、智利和德国在内的国家已经开始建议为高风险人群注射第四剂疫苗。

 

不过,坏消息是,已有50多万人接种了4针的以色列,指疫苗对抗Omicron的效果依然有限……

 

今年年初,以色列的一个研究显示,第4针的确可以将抗体提高,但仍然不足以防止Omicron感染。

 

希巴医疗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说,试验的初步结果“显示这些疫苗是安全的,并产生大量抗体,但在预防Omicron变异株方面仅部分有效”。

 

尽管如此,以色列还是积极推进了第4针,同时继续防疫计划。随着Omicron高峰过去,以色列疫情逐渐稳定,感染人数和住院人数逐步下降。

 

只是没想到,2周前才刚刚解封,如今疫情再现抬头

 

看看以色列,想想加拿大。

 

要比疫苗接种,加拿大可能还不如以色列,但论解封,加拿大也是全国各地都通通放开了。

接下来加拿大疫情会如何,这个春假过后,可能就会有答案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