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加拿大第4波终于要到头了 谭咏诗报喜 疫情大撤退!

总算要熬到头了!

最近这一周,全球新冠疫情神秘大撤退的新闻不断被刷上版面,就连卫生专家都不解。

但“最大疫情国”美国的新增感染病例自9月份以来下降35%;就连感染率极高、全国上下陷入新冠地狱的印度,也宣布重新打开国门。或许这一次,光明真的要到来了。

那么,就在本周接连宣布“最严疫苗令”的加拿大,也能迎来曙光吗?

就在今天(10月8日)一早,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最新疫情预测模型——本国第四波疫情正在消退,未来几周感染病例可能就会出现下降!

换句话说,加拿大第四波疫情可能也要到头了!

最新模型指出,如果维持目前的病毒传播水平,未来几周,加拿大日新增感染病例可能会出现明显下降!全国各地疫情都趋于平稳!

在过去7天内,加拿大全国平均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超3745宗,新冠住院患者人数维持在2500名左右,其中770人在ICU接受治疗

这个数字比9月份模型提出的要低得多,那时候模型预测现在每天新增8000例以上。

如果能够维持目前的水平,到10月17日,全国可能新增感染病例19900至60600宗,单日新增最多可以降至2211例!

今天截至发稿前,加拿大全国5个省份更新了单日新增确诊人数,新增1379人感染新冠病毒。卫生局数据指出,自7月份以来,全国的新冠病毒基本传染数首次降至1以下!

联邦首席卫生官谭咏诗表示,“今天的模型数据表明,通过维持最基本的限制性措施,如戴口罩和降低社交活动频率,我们可以减少冬季疫情复苏的可能性。”

种种迹象证明,即便在Delta变种病毒已经广泛传播的情况下,通过提高疫苗接种率和收紧公共卫生限制,本国新冠疫情正在呈现下降趋势。

当然,通过前三波反反复复的疫情,加拿大的卫生官员都学乖了,不敢太过乐观。

谭咏诗也谨慎地表示,虽然全国感染率下降,但部分地区的R值还在1以上,需要认真控疫。“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但同时也必须保持警惕,且在未来几个月都是这样。”

上面说的都是乐观、理想的状态,如果加拿大没有控制好力度,现在松绑,病毒传播率只要升高个15%左右,就足以让疫情卷土重来,全国再次陷入封城的恐慌情绪!

她指出,新冠疫苗接种仍是未来防疫控疫的关键。当前数据证明,加拿大东部省份在提高疫苗接种率的同时,维持更加严格的限制措施,因此第四波的冲击比西部省份“更加温和”。

这张地图就可以很明显、直观地看出,以曼尼托巴省为界,安大略省、魁北克省等东部省份的疫苗接种率较高,限制更紧,疫情相对没那么严重;

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BC省和大草原省份的限制措施一度松散、接种率较低,现在病例还在上升中,医疗系统正在承受巨大压力。

“在过去一个月中,我们应该要吸取教训,限制措施过松、过早,尤其是在疫苗接种率还低的情况下,病毒传播更加严重。”

截至目前为止,加拿大全国还有近600万符合接种资格、但仍未完全接种疫苗的人。

其中18至29岁年龄段的疫苗覆盖率最低——只有72%;相较之下,70及以上人群已有91%的人完全免疫。

感恩节长周末也是另一个影响冬季疫情走向的关键时段,谭咏诗敦促所有加拿大人在长周末遵守各个地方政府的公共卫生措施,尽量减少社交活动。

如果真的要聚会,保证所有人都是已经接种完疫苗的;在室内公共场所佩戴口罩、避开人多的地方。

她透露,自己现在没有在感恩节参与面对面聚会的计划;副首席卫生官恩乔则表示自己有家庭聚会,但已经确认所有人都接种了疫苗。

过往经验告诉我们,每当节假日、长周末过后,感染病例都会出现激增,希望这个感恩节,大家尽量都和直系亲属相聚,都打了疫苗才见面,感恩生命、平安团聚!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