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心碎! 全球大流行一周年 加拿大痛失2万生命 生者依然在挣扎!

这一年 我们失去了很多

一场新冠疫情,颠覆了全世界的生活。不论新冠疫苗出没出来,时光无法倒转,人们想过回原来的生活,是不可能了,只能被迫着适应与新冠病毒共存的这个世界。

今天,是加拿大新冠死亡一周年纪念日

为了纪念在这场空前的灾难中丧生的22,363名加拿大人,特鲁多(Justin Trudeau)将3月11日定为国家纪念日——“NationalDay of Observance”,哀悼新冠亡者。

一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20年3月11年,加拿大出现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是BC省林恩疗养院的一名居民。此后,新冠病毒开始大肆传播,四处夺命,直至今日。

截至发稿前,加拿大全国新冠确诊已经超过89.8万,预计在接下来这24小时就能突破90万人次2.2万人死于新冠肺炎!

今天上午,特鲁多发表讲话,回首这一年加拿大抗疫经历,悲伤而沉重地表示,“这一年,加拿大经历了许多令人心碎的时刻,但加拿大人在困境中不失团结和同理心。新冠病毒夺走的每一位加拿大人的生命,都将被铭记;每一位前线医护所作的努力、每一位口罩制造工人的汗水,也都不会被忘记。今天、明天、以至永远,加拿大人都将站在同一阵线,共同变得坚强!”

3月11日,对于全球疫情而言,也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也就在一年前的今天,世界卫生组织终于宣布,将新冠疫情定为“全球大流行病”。

总干事谭德塞(Dr Tedros AdhanomGhebreyesus)当着全世界的面承认,“新冠病毒的传播和严重程度令人震惊”,各国防疫方针才随之升级。

截至今日,全球新冠感染人数已超1.18亿,263万人死亡

在这场新冠疫情中,被死神夺走的生命不计其数,在鬼门关走一遭的人也不少,不管有没有亲身与病毒打过交道,人们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些故事,或许没有生离死别,却同样充满了挣扎和苦恼,正如现在正在看这篇文章的大家一样。

有人失业

疫情爆发初期,加拿大各省市纷纷封城,经济活动全部停摆,大小企业都遭遇困难,库特尼·贝利瑟尔(Kourtney Belisle)经营的健身房就是其中之一,被迫永久关闭。

大趋势如此,贝利瑟尔也没有办法,趁着这个时候搬了家,搬到安省温莎市以南700公里的一个地方,为了养活自己,参加了当地一个加工行业的培训课程。

这个课程专为没有相关经验的女性求职者设计,提供机器维护、制造零件的的工作技术培训,原定在8月份开课。

疫情期间失业的人不少,这个行业算是较好的,要是真能学个一技之长,也能开启一个新的职业生涯。

只是,疫情反复,拖到了11月才开课,上了6周,安省全省重新封锁,贝利瑟尔只能再次回家待业

她生活中唯一的阳光和寄托,就是5岁的女儿安迪,“整个世界都可能随时崩溃,但在她总是在这里陪着我,一如既往地天真和可爱。”

有人自杀未遂

新冠病毒困住了全球人的脚步,乖乖待在家里,成了每个人爱国、爱生命的表现形式。一个看似简单的宅家检疫,却造成无数次精神崩溃、家庭分崩离析。

艾米丽(Emily)和丈夫、2个孩子住在安省的伦敦地区,去年春天,安省灾情严重,全省封锁,压垮了这一家人的财务,艾米丽和丈夫之间的关系逐日紧张,甚至将自己的婚姻看作一场“虐待”

2020年夏天,艾米丽终于承受不住这一切压力,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后因自杀未遂而住院。

现在,她将孩子和父母接来一起住,精神上逐渐康复。

“我不是没有想过离婚,只是罪恶感阻止我这么做。如果这场疫情没有发生,或许我还在为持续这段婚姻而找尽借口。”

艾米丽生活,短时间内还不会复原到当初的样子,但最起码,她意识到这是一场考验,选择在自己手上。

有人逃离孤独死

2020年春天,全加拿大的养老院成了抗疫主战场,无数老人被困在了昏暗、卫生条件极差的养老院,等待病毒到来。

德西蕾(Desiree Saverimuttu)就是其中一员,她住在渥太华的一家养老院,女儿玛丽(Marie Chinnatamby)曾在封锁之前看望过一次母亲。

隔着玻璃窗,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德西蕾已经认不出自己的女儿,更不知道眼前正在发生什么,眼里装着满满的疑惑,然后撇开头,不再看玛丽。

眼前的一幕,让玛丽彻夜难免。她怕,怕母亲就这么被困在里面,到死都不认得自己,怕她一个人孤独地离去。

最后,她决定将母亲接回家。养老院表示,要接动作就要快,一旦养老院爆发疫情,所有人都动不了。

10分钟内,玛丽就到了养老院,没有一丝犹豫,将母亲接回家,“如果现在不带她回来,她会就这样孤独地死去的。”

这一年,德西蕾一直和玛丽、19岁的孙子生活在一起,“照顾老人是一项很大的责任,我们不能将她一个人留在家里,必须有一个人看着,但是我不后悔,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没错,新冠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亲人、朋友、日常娱乐、外出、工作,这些都是病毒从我们身边夺走的东西,有的东西永远都不会回来。

但这场新冠疫情也让我们正视了那些长久以来被忽略的细节,学会珍视每一位陪伴在自己身边的人、每一口毫不费力便可吸进的新鲜空气、长期被压抑的自我。在极大的打击下,人类的欲望被降到最低,活着就好,珍惜每一个当下,每一个人。

这些故事,是每一个你我的故事,充满了崩溃、苦恼、选择,且还将继续。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