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加拿大官宣"移民大赦" 5项政策即将实施!这些人大大受益

今年五月,加拿大移民部长Sean Fraser被议会要求在120天内公布为临时居民扩大申请永久居留权途径(即“移民大赦”)的相关计划。转眼到9月,又因女王去世推迟了公布。
今天(9月21日),这位移民部长终于公布了新移民计划的具体措施!
该计划将大大促进国际学生和临时居民获得永久居留权,以解决加拿大持续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该计划遵循了5月提出的一项动议,敦促政府“公开发布扩大经济移民途径的计划,以便所有技能水平的工人都能获得永久居留权,并支持从临时居民身份到永久居民身份的更大转变”。

移民部长Sean Fraser在昨日的加拿大议会例行会议上,介绍了5项措施细节,将使加拿大临时居民和国际学生大大受益。

五项措施总结如下:

1:三年内激增新移民数量,重新制定2023-2025具体措施

使用2022-2024年移民水平计划中列出的新增移民水平目标,为加拿大提供更大的永久劳动力供应。

该计划要求今年新增431,645名永久居民,明年为447,055人,2024年为 451,000人,为加拿大移民、难民和公民部 (IRCC) 提供充足的新移民空间。

为确保新移民计划顺利实施,Fraser将在11月1日之前,重新制定2023-2025年移民计划目标,来接纳更多的新移民。届时,新的移民计划的具体配额等细节也可能被公布。

2:改革Express Entry系统,开放新的移民快速通道

据报道,加拿大将于2023年初通过Express Entry开始实行针对特定职业的抽签邀请。

Express Entry的综合排名系统 (CRS) 将被审查,重点关注加拿大工作经验和教育、语言技能和工作机会的分数。政府将允许IRCC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区域经济优先事项来邀请PR候选人。

这也是为下一版Express Entry系统奠定基础,让各技能水平的工人更大几率转为永居。

3. 改进经济移民计划

改进经济移民计划,例如改进用于评估移民资格的国家职业分类 (NOC);提高外国证书的认可度;支持卫生专业的国际学生和移民向永久居民过渡等..

该计划旨在帮助高需求职业中的工作人员从临时居民身份过渡到永久居民。这些变化包括:

  • 将于11月发布新的2021年国家职业分类 (NOC) 。IRCC表示,这将把资格扩大到一些项目中的某些需求职业
  • 改善对信息的访问,以确保新移民符合必要的资格,并将他们与联邦和省级计划联系起来
  • 为高需求的基本工作人员(例如医生),提供更好更快的移民方式
  • 改进试点项目,包括护理人员和农业食品移民试点项目

4. 新的市政提名计划 + 省提名

加拿大计划帮助魁北克以外的法语少数族裔社区,到 2023 年实现 4.4% 的法语移民目标。

此外,移民局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市政提名计划,以帮助市政吸引和留住新移民,以解决当地劳动力问题需要。

5. 移民系统转型现代化和数字化,以加快处理速度。

IRCC移民部已积压超过200万份申请。希望通过技术改进提高处理能力,同时改善“客户体验和移民系统现代化”。

报告称,将工人和学生过渡到永久居留权的两步移民制度,改善了由劳动力需求驱动的工作技能匹配,但承认这些临时居民可能面临剥削和恶劣的工作条件。

新民主党移民评论家珍妮对该计划表示失望,认为没有太多的新意。

此外,虽然新移民计划确实提到了移民部门目前对国际学生计划的审查,包括他们获得永居的规则和权力,以及向外国工人的家庭成员发放开放工签的选项,但目前特权还是针对从事高技能、高薪的工作。

“IRCC必须平衡便利措施和项目完整性检查,以确保国际学生在加拿大期间从积极、优质的学术体验中受益。”

政府官员仍在权衡不同选择,以增加国际学生永久留在这里的途径。尤其是他们的教育、培训或工作经验与解决加拿大新兴的经济优先事项相关。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