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集体变穷! 加币跌至2年最低 房价骤跌家庭财富遭凶狠侵蚀 $9901亿没了!

周五,市场笼罩黑云,股市一片血红,加币兑美元跌至近2年来的最低!连黄金也“闪崩”,现2年新低!

尽管我们不愿意面对不愿意承认,但“寒冬”真的来了,全球经济衰退,成了一个十分明确、且就在眼前的深渊。加拿大,在这场危机中也无法独善其身。

 

今天上午,加币兑美元跌至75.15美分,这是自2020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兑人民币今天也低到了5.27,希望换汇的加拿大华人一时间异常踊跃。

这不算是一个愉快的星期五。

尤其是随着通胀数据的继续难看,今天的北美股市一片血红——道指下跌139点、标普500下跌28点,纳指下跌103点。

 

疫情初期炒股炒出人生赢家感的股民,此时除了叹息还是叹息——

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

有关这点,加拿大一些将希望押在了地产上的家庭,此时莫名心慌。

 

为了抑制通胀,加拿大央行今年接连5次暴力加息!

效果很明显,加拿大房地产协会表示,日前成交量已经连续6个月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量下降24%8月平均房价与2月比已经下跌了20%以上

 

这还没到头。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最新报告警告称,市场调整“尚未结束”,房价或跌到明年!

皇银经济分析员Robert Hogue在报告中指出,随着央行继续加息,预期房价会在2022年底录得23%的跌幅。

Hogue说:“我们认为,到2023年初,市场将适应更高的利率。任何复苏都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让供需收紧,对加拿大整体而言,价格在春季左右见底。”

 

市场的急剧降温导致的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CBC今天发布报道,在这场房地产降温中,加拿大全国家庭净资产蒸发$9901亿。

 

对于典型的加拿大家庭而言,房产就是他们的“头号资产”,大多数的加拿大家庭的财富都与房价挂钩。

地产行业仍然是加拿大GDP的最大贡献者

不巧的是,现在,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Statscan数据,加拿大家庭的净资产(所有资产—所有负债),在4月、5月和6月下降了惊人的9901亿元

而随着第二季度股市的暴跌,家庭财富的其余部分也在下降。

BMO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表示,随着房价下跌,对经济的其他部分产生了连锁反应,“比如建筑材料支出、家具支出等等。”

“我们的房地产活动更加萧条,这将拖累实体经济增长,并将拖累就业增长。”

房价暴涨的时候,房主们看着自己 “因房致富”,自信满满地借了很多钱,也花了更多的钱,将房子当成银行提款机。但现在,房价一跌,利率上涨,房子从金矿变成了压在身上的大山,房主们感觉自己一夜返穷,不再敢乱消费了。

 

Kavcic还说,这样的利率会以另一种方式减缓经济增长。

“如果你的抵押贷款每月增加$500加元,或者每月增加$1000加元,这会立即影响到可自由支配的支出。”

而这可能还只是“苦日子”的开头,别忘了,还有通胀。

今年6月,加拿大通胀达到了8.9%39年高位

这也是央行不惜自己亏损也要连续加息的原因。

但,要控制物价从来不是一件简单事,在基准利率已经飙到3.25的情况,加拿大的房价、汽油价格落下来了,但人们的生活成本仍然在不断上升中,口袋里的钱继续变得不值钱。

 

正在变穷的加拿大人,于是开始寻找缩减开支的方法。

“如果你不出去吃午饭,好吧,当地餐馆的销售额就减小,也许到了某个时候,工作机会会减少。”Robert Kavcic说。他并预计,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

 

近日,加拿大第四大银行BMO银行证实,正在削减其资本市场(Capital Markets)部门的工作岗位。

金融业的裁员潮恐将到来。

几周前,BMO报告,由于资本市场回落,收益下降,抵消了贷款增长带来的收益和利息收入回报率的提高。

BMO Capital Markets 第三季度报告的净收入为 2.62 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53 亿元,调整后的净收入为 2.66 亿元,而去年同期为5.59 亿元。

 

净收入大幅减少导致BMO银行开始大裁员。该银行为与裁员相关的工作预留了 3700 万元的遣散费

Dean Executive Search 总裁兼创始合伙人Adam Dean表示,在过去几年规模扩大的加拿大六家最大的银行都可能会裁员。

加拿大六大银行指皇家银行RBCTD道明银行、CIBC帝国银行、BMO银行、丰业银行和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金饭碗的银行也职位不保,下一波裁员潮,会是什么行业呢?

一切似乎都在动荡中,此时我们觉得寒意袭人,也许此后回看,这才是刚刚开始。

随着工作岗位的流失、股市和房市的继续震荡,所有人的家庭财富将受到更加凶狠的侵蚀

悲观点说,这甚至或许不是寒冬,而是冰河世纪。

你准备好了吗?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