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突发"斩首行动"! 无人机投掷地狱火飞弹 击毙基地组织头目 拜登: 正义得到伸张!

局势紧绷的关键时刻,美国总统拜登于昨晚在白宫亲自宣布,美军已“精准”击毙本拉登接班人、基地组织头目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ri)!

“现在正义已经伸张,这位恐怖分子头目已不复存在!”拜登表示。

这个曾和本拉登一起共同策划911恐袭的恐怖分子,终遭击毙。

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31日上午618分,美军突发“斩首”行动,出动一架无人机,投掷两枚地狱火飞弹,精准击毙扎瓦希里。

据报道称,当时71岁的扎瓦希里正站在自家阳台,被无人机发射的地狱火“忍着”导弹击中身亡。

他的家人没有受到伤害,空袭中也没有平民受伤。

政府官员并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全程掌握进展,并未事先告知在阿富汗掌权的神学士政权。

拜登在昨夜的演讲中多次提到扎瓦希里协助策划的911恐袭,并表示击毙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目标表明美国追捕恐怖分子头目的决心,无论他们躲藏在何处、需要多久。

“正义得到伸张,”拜登表示,希望这可以带给911罹难者家属一些抚慰

现年71岁的扎瓦希里,从1998年起担任本拉登的副手,被称“本拉登的大脑”,也曾是本拉登的私人医生。

他是绝大多数恐怖袭击的最高策划者,包括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以及2001年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

在本拉登死后,扎瓦希里于2011年接班,成为基地组织头目。

美国国务院曾悬赏 2500 万美元 ,以获取他的藏身信息。在此之前,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一直在绞尽脑汁试图抓到扎瓦希里,却都无功而返——他的行踪始终成谜。

过去多年来一直不断传来扎瓦希里的死讯,但都被证实是虚假消息。

或许这也是为什么,虽然美军在31日已经击毙扎瓦希里,白宫却一直推迟到昨天晚上才正式发布该消息,直到可以完全确认他确实死亡。

虽然距离本拉登被击毙已经过去11年,扎瓦希里的死,却意味着所有911恐袭策划者现在都已经被抓获或死亡。

事实上,美军这一次斩首行动,已经谋划了半年。

美国官员表示,这次行动可以追溯到4月,当时他们收到情报称,扎瓦希里的妻子、女儿已经搬进了喀布尔的一个安全屋,该屋位于曾经是西方官员和大使馆的旧外交区。

得知情报后,美方一直在努力确认扎瓦希里也住在这所安全屋里,并发现了他偶尔上天台的生活习惯。

中情局并建造了该房屋的模型复制品,并通过“多种情报来源”建立了扎瓦希里生活习惯的详细图片。

5月和6月,拜登不断得到简报。

71日,内阁成员在战情室向拜登简要介绍了杀死扎瓦希里的计划——包括在天台对扎瓦希里进行精准打击,并采取一切可能预防的措施,确保除了扎瓦希里外不会造成其他人死亡。

725日,拜登召集顾问和关键内阁就最新情报举行最后会议,被给出了空袭授权。

(示意图)

5天后,当地时间31日早上618分,无人机瞄准此时正在安全屋天台上的扎瓦希里,发射了两枚地狱火导弹,一举将他击毙。

资料显示,扎瓦希里1951 年出生于埃及,曾担任外科医生。

他在埃及开罗的一个上流社会长大,是一位著名医生的儿子和著名学者的孙子。

扎瓦希里十几岁时加入了非法的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因帮助策划暗杀两名埃及领导人而两次入狱。他最终成为该组织的领导人。

1980年代,他加入圣战者组织在阿富汗与苏联军队作战,在那里结识了本拉登并联手策划一系列恐怖袭击。

两人后来发布了一项法令,内容是:“杀害和打击美国人及其盟友,无论是平民还是军人,是每个穆斯林的义务。”

在扎瓦希里被确认死亡后,多方猜测,基地组织的继任者或将是阿德尔Saif al-Adel

有关阿德尔的信息并不算多,他被认为是 1998 年美国三使馆爆炸案的策划者,造成224人死亡超过4500人受伤

他还在臭名昭著的“黑鹰坠落”阴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其中19名美国士兵被杀,尸体被拖到街头。

扎瓦希里被击毙,对911恐袭罹难者家属来说是一场慰藉,这是一场“胜利”,但基地组织和恐怖主义依然存在,反恐之路依旧漫长。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