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加拿大宣布延长防疫措施! BA.5发威 卫生官急吁: 重启口罩令!

新冠病毒新变体BA.4和BA.5进入北美后肆虐扩散,能逃避疫苗的免疫保护,恐引起新一波疫情。

目前这两种变种病毒已占美国活跃病例的一半,致使病例不减反増。专家警告说,随着局部爆发增加,疫情恐更严重。BA4和BA5相比之前的变种,具有更强的传染性,研究显示,这两亚型能再次感染得过新冠的人。
相比之下,加拿大只是沦陷得慢一点。BA.5已在东部传播,据报告,5月到6月短短一个月,BA5变种从只占到阳性比例3.1%增长到6.7%,在下个月预计占比将会增长到44%。
眼见今年夏天,加拿大新冠病例将激增,恐发新一波疫情,全国各地卫生专业医生忍不住了,纷纷呼吁重启口罩令。
急诊医生们站出来表态:取消口罩令后人们以为疫情结束,但急诊室每天仍面临一波又一波的新冠患者,戴口罩就是保护自己的最直接方式!
就在今天下午,政府宣布,加拿大新冠防疫边境措施将延长!包括ArriveCAN应用程序措施,以及对未接种疫苗的旅客进行检测和强制隔离。

原本为了解决飞机延误问题,加拿大机场暂取消新冠检测,将检测移出机场。一共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是6月11日至30日的暂停期,所有机场的强制性随机新冠检测都暂停,但未接种疫苗的旅客将继续现场接受检测。第二阶段则是从7月1日起,所有测试(包括未接种疫苗旅客)都将在机场外进行。

现在,政府将原本的暂停期延长至7月中旬,并表示加拿大新冠防疫边境措施将持续到2022年9月30日。

卫生部长杜克洛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我们进入COVID-19应对措施的下一阶段,也别忘记大流行还没有结束。我们必须继续尽我们所能,保护自己和他人免受病毒感染。”

过去1个月,美国、以色列、葡萄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COVID-19病例有所增加,更具传染性的Omicron亚型BA4和BA5登上美国后更是席卷全国。
短短一周内,BA.4和BA.5从占美国新增病例的三分之一,极速上升现已超过一半,成为美国主导病毒株。
它们在今年3月被列入世卫组织(WHO)监测清单,并被欧洲疾控中心(ECDP)指定为值得关注变种。
相比之前的Omicron亚型变种,BA.4/5的耐药性竟然高了约4.2倍,因此更有可能导致疫苗突破感染。
目前所有可用的新冠疫苗版本,都是根据2年前的原始新冠病毒而配制。
虽然它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仍能有效预防严重感染或死亡,但Omicron病毒不断突变,增强了耐药性和抗药能力,逃避疫苗保护,再次传播感染人体。
由于担心新毒株,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计划推出专门针对Omicron 变体而新配制的新冠疫苗。
包括辉瑞、Moderna和Novavax在内的几家疫苗制造商,正在测试新版新冠疫苗,以更好对抗Omicron变种。
但是新疫苗的研发恐不顺利,辉瑞和Moderna出来“打预防针”,表示说:他们的新疫苗似乎能对抗Omicron亚型,尽管这种保护作用不如对抗BA.1那么强。
眼见加拿大新变种案例激增,目前又没有更好的疫苗预防,全国各地卫生专家医生坐不住了,只能呼吁群众戴口罩。
美国和欧洲已成先例,面对疫情的上升趋势,多伦多急诊医生Dr. Pirzada对加拿大口罩令现状十分不满,质问为什么不吸取前车之鉴,加强预防,避免重蹈覆辙。
室内公共场所再次强制戴口罩,是防止再一次病例激增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目前,加拿大要求乘坐飞机和火车的乘客戴口罩,但大多数场所已不再强制戴口罩。人山人海的街道、坐满人的餐馆和影院,戴口罩的人寥寥无几。
不少人自以为打了三针疫苗已经安全,可是就连总理特鲁多在打完疫苗后,也在本月第二次感染上了新冠。
得上新冠后,不是只有患者常说的,像流感般发热喉疼几天就好了。
美国近期一项调查显示,感染过新冠病毒的成年人中,近1/5的人仍在遭受新冠长期症状的折磨,即便是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长期卧床,难以呼吸。
最新研究还发现,50岁以上的人如果感染过新冠病毒,更有可能带状疱疹发作。
带状疱疹(shingles)是一种病毒感染,症状是在躯干的一侧出现疼痛的水泡,需要长达五周,才能痊愈。
带状疱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人得过水痘后,病毒会在体内休眠几十年,然后重新激活,导致带状疱疹。
罕见的情况下,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还会导致莱姆病(Ramsay Hunt Syndrome),致使面瘫。
莱姆病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当带状疱疹爆发,影响到一侧耳朵附近的面神经,会影响到左右平衡、听觉、味觉、面部运动,甚至是闭眼睛的动作。
专家医生们理解人们对公共卫生规定感到厌倦,没有必要在任何地方或永远都戴口罩。但与此同时,他们强调,在杂货店、公共交通工具、医疗诊所和任何弱势人群去的地方都应该要求戴口罩;其他地方可以强烈推荐戴口罩。
过去几个月,虽然疫情从高峰到低谷,但是病毒一波接一波地传播,社区传播并没有真正降得很低。
加拿大的COVID-19周报最新更新数据显示,全国每周新增15,047宗病例。虽然这一数字低于1月份Omicron高峰期的每周288,771例,但与11月持平。
有人认为,病例数字高不再是大问题,因为它们不会导致死亡或严重疾病。但他们全然不顾死亡和重症仍存在的事实。
截至6月20日,全国每天有3350人住院,与去年12月底大致相同。截至6月18日,每周有137人死亡,接近1月1日记录的水平。
现在的医疗系统仍面临巨大压力,救护车和急诊部门等待时间过长,不少癌症和需要做手术的患者要等数月甚至几年才能得到治疗。
医生们指出,各地公共卫生部门表示戴口罩是个人选择,仍然建议在公共室内场合戴口罩,但是要求与强烈建议是完全不同的
当周围的人都不戴口罩,个人很难遵循建议。当学校的教师或校长等停止戴口罩时,就会向其他人传递这样的信息:他们不需要戴口罩。
在加拿大,单纯依靠疫苗来控制COVID-19显然没怎么奏效,更何况新变亚种的疫苗还没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们提醒道:“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我们需要多层保护,而口罩是必不可少的一层。”
专家们无奈地表示,许多人仍然不明白COVID-19是通过空气传播的。公共场所能看到洗手液,但人们却不戴口罩。
Dr. Wurster说,从理论上讲,如果感染的可能性很低,人们可以不戴口罩。但问题是检测和数据不足,这就不可能知道什么时候感染率低。
他说:“戴口罩这件事最大的讽刺之一,是让人们自己评估是否戴口罩的风险。没人能自己评估风险。我们给不出数据,公众怎么会知道有多危险。”
大家还是好好戴口罩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