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年最高! 加拿大通胀飙到7.7% 加息无悬念 民不聊生的时代真的来了?

疫情期间加拿大的通胀率一路升高,物价更是一路狂飙,很多加拿大人甚至对于通胀率增长的新闻,已经麻了……

然而,就在今天早上,加拿大统计局放出的最新数据,让无数加拿大人再一次破了防:受油价暴增的影响,加拿大5月份的通胀率飙升到了4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7.7%!

而造成这次数据通胀率特高的罪魁祸首就是能源,一下上涨了34.8%,能源中汽油涨得最离谱,涨幅48%!接近50%……

不看汽油,食品价格也是导致通胀上涨的重要原因。

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9.7%,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都上涨了。

食用油脂价格同比上涨30.0%,创下了史无前例的纪录

 

新鲜蔬菜价格上涨10.3%。

这还没完,从今天起,超市里的牛奶又要变贵了

加拿大乳业委员会宣布,要将牛奶批发价再涨2.5%,这是一年不到的第二次牛奶涨价。

 

此外,天气渐暖,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选择出门旅游或者去外面下馆子吃饭,5月份服务类商品价格同比增长5.2%,高于4月份4.6%的增幅;

旅客住宿价格同比上涨40.2%,从餐馆购买的食品价格也上涨6.8%。

意料之中,居住在加拿大的中外网友们纷纷开启了新一波的吐槽。

有人吐槽,物价涨这么厉害,一些公共机构的员工工资却只涨了1%,“如果你在这些机构工作的话,现在这种通胀情况是真的要逼死人……”

“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不用再听我爸跟我絮絮叨叨他们80年代的时候有多难了?”

还有网友角度刁钻地评论:“这是不是意味着我欠的债也相当于少了7.7%?”

有华人网友表示,经常下馆子是之前就不敢了,但是没想到现在物价油价这么厉害,鸭货都只能自己在家卤。

“自己在家卤鸭货,又是被油价物价逼疯的一天。”

还有华人网友表示去Tim Hortons买冰咖啡,发现少了一大截:“这是我喝过最少的冰咖啡,接过来就少一大截,大杯和中杯一样多,哭了。”

连华人最爱去的Costco超市最近也开始频繁查会员卡——原来,Costco仅卖1.5刀一份的热狗在如今的年代太难能可贵了,而且是Coscto中唯一一处不用出示会员卡就能买单的地方,确实非常诱惑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学家纷纷预测,加拿大央行极有可能在7月份狠狠再加一波息

“所有这些都强化了一种观点,即加拿大央行将在7月13日步美联储后尘加息75个基点。”

回看一下上一次通胀率最高的年份1983,当年1月份,一下达到了8.2%,而当年的利息也是非常狠,央行一下加到了13.5%。

有网友担忧,加拿大会不会因为大幅加息最后引起剧烈的经济衰退?

有经济学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加拿大并未进入经济衰退,而今年之内也不大可能在步入衰退

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经济系教授Michael Veall表示,如果连续2季经济录得收缩,才正式进入经济衰退,但很明显,加国仍处于疫情后的增长期。

Veall表示,经济衰退的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失业率十分高;但根据统计局的数据,加拿大的失业率处于史上的低点5.1%。

但他也表示,未来的一年半内,如果邻国美国开始衰退,那么联系紧密的加拿大将不可避免地被影响,跟着进入衰退;

同时,未来短期内,加拿大的高通胀还会继续,所以加拿大人在经济上仍然需要痛苦一阵。

看来,加拿大人仍然需要勒紧裤腰带,挺过这段时期……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