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万到6000万 中国留学生的"创业神话" 疫情下暴富 他却退出加拿大市场

疫情打击了很多的人生活,却也由此创造了一些“富翁”。

 

一位来自中国惠州,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后在伊州理工学院读硕士研究生的温林鑫就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还在读书期间、于学校附近小公寓用5万起始资金创办的外卖平台,如今已获创投公司融资6200万。

 

在美国,也许很少人听说过温林鑫的名字,但很多人都使用过他公司的服务——送餐平台Chowbus。

 

目前,该平台已在在全美23个大城市推出送餐服务,公司也成长为一个170人团队

 

世界新闻网报道,近日,温林鑫在一次座谈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来自惠州的温林鑫表示,他从小就有两个志愿,1是到美国,2是创业。

 

2013年,自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他很幸运自己拿到了伊州理工学院奖学金,实现了第一个目标。

 

来到美国温林鑫和许多留学生一样,平时总会寻觅一些好吃的中餐馆,但当年的外卖平台中很难找到中餐外卖。

 

热爱美食的他在留学期间不知不觉就认识了一些中餐馆老板,发现许多中餐馆的科技设备仍然很落后,温林鑫由此萌发了专门做中餐外卖平台的想法。

 

 

这时候他即将毕业,别人都在忙着找工作,他却是从学校附近公寓的一间小房子里,开启了艰难的第一步,创办了Chowbus。

 

万事开头难。“首先要有餐馆愿意加入我的平台,说服餐馆业主相信平台可以增加业绩,就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温林鑫于是一间间跑,一家家说,劝说中餐馆的老板们加入平台。

 

 

“接着要想办法招来客户通过网络定餐,否则没有生意进门,也留不住餐馆东主。”

 

等供餐的和点餐的都搞定了,“如何找司机”就成了摆在他面前的大难。

 

好在办法总比问题多,经历了前两年创业之初的各种的艰难,在几乎没怎么赚钱的情况下依然坚守,温林鑫一步一脚印走出自己的创业之路。

 

不久,Chowbus火了。毕竟当时市场上几乎没有竞争者,Chowbus很容易扩大影响力。

 

“听到有人说,没有Chowbus,都不知道三餐怎么解决时,就很有成就感。”温林鑫表示。

 

之后,越来越多的类似平台也加入了竞争,虽然是挑战,但温林鑫称“不要怕竞争,没有竞争表示没有市场”。

 

2019年以来的疫情,是Chowbus的一个高速成长期,疫情期间外卖大火,业绩一下子取得 了7、8倍的增长。公司也拿到6200万的融资。

 

但温林鑫似乎没有对这种高速发展太过兴奋,相反,在2021年7月,他还将Chowbus退出了加拿大市场,专注做美国。

 

现在,他又带领团队着手开发餐厅管理全套系统的项目,协助有意开中餐馆者的找出经营盲点,也借机打开另一片市场。

 

如今美国的外卖送餐平台,强者众多,uber eat 之外、DoorDash等都是人们常用的。各大平台也经常推出折扣来竞争。Chowbus要坚守阵地并不容易,这可能也是温林鑫想转型的原因。

 

回顾一下,温林鑫的“成功创业之路”也许并不容易复制,但这几点却值得留意:

 

1是毕业在即,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找工作,而是选择创业;

 

2 大家都吃中餐点中餐,一定也有人遇到“麻烦”了解可能存在的市场,但行动派会立即着手去尝试

 

3温林鑫在创业之初已认识许多中餐馆老板,这就是一种商业敏感和潜在的商业意识。平常大家吃饭无非是好吃点赞,不好吐槽吧

 

4创业之初一家家跑,遇到的挫折和拒绝肯定不会少,加上资金的压力等,扛不过来就无法雨过天晴

商业的世界竞争残酷,Chowbus要继续做大做强一定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

 

不管怎么样,一个中国留学生,5万白手起家做到6000万融资,解决了很多留学生、海外华人吃饭难题,在美国商场中闯出一片领域来,温林鑫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接下来的路,他能顺利走下去,北美也多一些成功的华人企业家。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