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重症596住院! BC疫情破2月新高! 专家: 感染症状变了 身体这几处是新信号!

本周BC省疫情周报于昨日新鲜出炉,7天内的数据再次令人大跌眼镜——省内疫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愈发严重了。

据政府官方通报,5月1日至5月7日一周以内全省共报告了1987例病例,虽数据上比前一周的2283例有所下降,但考虑到本周完成的PCR检测数量(25495次)比上周(27127次)更少——这一数据应该是被低估了。

Fraser Health菲沙卫生辖区内新增742例;Interior Health内陆卫生辖区新增445例,仍是BC省五大卫生辖区内的“高危风险区”。

上周共有596人住院——这一数据已经接近了近两个月的最高值,即2月24日出现的599人住院。与此同时,重症人数也突破新高,上周有54人进入重症监护室(ICU),而近期的最高值发生在3月9日,当时有58人进入重症监护室(ICU)。

住院人数、重症人数均突破新高,这对BC省居民来说都不是好的信号。

对此,BC省首席卫生官邦尼·亨利(Bonnie Henry)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还是会处于疫情相对缓和的时期。不过,我们可能会在秋季看到激增。”

她的预计是比较乐观的,她指出:“现在的疫苗接种数据是足够好的,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接种第四针加强针。”但是,对于老年人、弱势群体,以及1月和2月曾经感染Omicron毒株的人群,第三针或是第四针加强针是有必要的。

BC省也将从下周开始,开放对70岁以上老人的第四针接种。目前已有超过15万8000人接种了第四针。

虽说官方持乐观态度,但BC省的很多专家却颇有微词,认为当前BC省的周报数据是“极其不准确的”,一些专家还警告: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状似乎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居民要密切关注这些不同。

布莱恩·康威(Brian Conway) 博士是温哥华传染病中心 (VIDC) 的医学主任,也是UBC药理学和治疗学系的助理教授。他在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居民要密切关注更多可能的感染征兆

首先,新冠仍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呼吸急促、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仍是主要的症状。不过,一些接种疫苗的感染者,可能会出现更加轻微的症状,例如仅仅是喉咙发痒、轻微咳嗽、打喷嚏。

对于这些“比轻症还轻症”的感染者,康威博士建议,“如果你在任何时候有任何疑似症状,赶紧去领自测包检测。”

除此之外,根据BC省统计的数据,一个非常惊悚的后遗症现在变得越来越少见了——报告失去味觉、嗅觉症状的患者在BC省越来越少。

但是,另一种症状的报告人数却与日俱增。

康威博士说,更多居民反映自己出现了胃肠道的不适症状,比如胃痛、胃胀、恶心想吐。

他说:“现在我建议那些觉得反胃的人也去做新冠病毒检测。”许多阳性患者除了胃部不适并无其他症状。

关于新冠病毒症状为何改变,康威博士也不确定——究竟是Omicron毒株的症状变了,还是疫苗接种率更高了导致轻症的人越来越多了?又或者,现在Omicron谱系下的子变体那么多,没准BA.2和BA.4带来的症状不同呢?

总而言之,康威博士呼吁大家积极自查,并且建议有重病高风险的人群立即就医。

“如果你超过60岁,身体有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之类的,我呼吁你积极关注身体状况。”对于非高风险的人群,康威博士也提醒:“阴性不代表没有得新冠,您可能是检测得太早或者呈假阴性。”

总之,在专家研究出新冠病毒的变化前,我们最好还是继续做好防疫措施,万一“味觉嗅觉失灵”这一症状消失,又蹦出个什么新的严重症状呢?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