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变异了! 韩国首爆XL病例! 17种新重组毒株杀向全球 疫苗药物恐失效

几天不见,“17胞胎”变异重组了

现在的疫情变化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稍没留意新闻更新,便会被又一个突然杀出的大魔王毒株所震惊。

据《韩联社》昨晚的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于4月12日官方确认了首例感染新冠重组毒株“XL”的病例,目前防疫部门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韩方表示,该患者自3月23日检测出阳性,但接种过3针疫苗,目前无明显症状。

不少人听到“XL”会觉得陌生,我们不妨把它理解成是“XE毒株的姐妹”

XE毒株于三月底在全球爆发,作为OmicronBA.1原种毒株和BA.2亚种毒株的结合体,XE变体完美结合了两种毒株的特性,比BA.2亚种的传播速度还快10%,是原种BA.1传播速度的1.4倍。

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XE是世界上现有的威力最强的毒株。”

XE是重组毒株,就像排列组合有多种可能性一样,XL也是BA.1和BA.2排列组合得出的另一种可能性。不过,XL的特性还有待研究,就像开盲盒一样,我们无法预知它会是更好的、还是更坏的结果。

韩国卫生部只能预计:“由于XL仍属于Omicron的一种,它的特性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

不只一个新变种 足足17个!

但或许狡猾的新冠病毒并没有留给我们足够的时间来琢磨XL,因为它一次性带来了17种重组毒株。

据《中新社》报道,当前世界上已经发现了17种同属于Omicron下的重组毒株,名字可以从XA排到XS,XE和XL只是其中的两种。

这其中,有一些重组毒株是在实验室做基因测序时发现的,目前并未发现有确诊的案例,但另一些,已经被各国验证——比如XD、XF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疫情的疫情周报,目前他们正在追踪多种重组毒株,其中就包括XD

《世界报》和《法新社》表示,目前法国发现至少54例感染XD重组毒株的患者,除此之外,德国也有该毒株的病例。

法国方面的研究数据指出,感染XD变种的病例中,54%都已两剂新冠疫苗,其中24%接种了加强针——它可能更容易实现突破性感染。并且,XD感染年轻人的可能性比原种Omicron还要高。

比起韩国对XL的一无所知,法国发现目前所有的XD患者全部都有症状,并且失去味觉、嗅觉的病例更多。

更恐怖的是,法国研究人员发现了XD免疫逃逸的能力。它不仅能让疫苗接种者体内的抗体降低,就连一些新研发的新冠药物也会失效

比如,替沙格韦单抗(Tixagevimab)完全没有效果,西加韦单抗(Cilgavimab)的中和效率减少了13.5倍。

阿斯利康抗体组合药物Evusheld(Tixagevimab+Cilgavimab)对XD的中和效率减少37.9倍,对BA.1的中和效率减少36.7倍。

葛兰素史克(GSK)和Vir生物科技的抗体疗法Sotrovimab对XD的中和效率减少5.1倍,对BA.1的中和效率减少2.6倍。

如果更多的样本能验证法国专家的结论,XD恐怕比XE还要恐怖!

除此之外,目前BA.2和XE肆虐的英国又发现了一种新的重组毒株XF。据英国卫生安全局的报告,这个XF甚至还不是OmicronBA.1和BA.2的排列组合,它还混合了更容易造成重症和死亡的Delta毒株!

清华的生物学家颜宁博士是这么评价Delta和Omicron之间的区别的:

Delta具有肺嗜性,而Omicron则具有鼻嗜性。前者对肺部造成伤害,更易导致重症(尤其对中老年不利),后者则更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类疾病,多为轻症(对呼吸道狭窄的儿童不利)。

这就是为什么,当“双毒合一”的Deltacron出现时,许多专家担忧它会既伤肺又伤呼吸道……

这个突然蹦出来的XF,又一次加剧了专家的忧虑。

以前咱们恐惧双毒齐发威,可现在是“17胞胎”同时发威啊!

这些新毒株全部繁衍自目前疫情的高发区。就像去年印度疫情告急,“养蛊”养出了Delta的多个变种毒株一样,现在的韩国、日本、英国如果不控制疫情发展,很可能变成新冠病毒的培养皿,源源不断地制造新变种。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上周警告,由于病毒随时都在变异重组,疫情随时可能重置,人类面对新毒王可能是零免疫的——现有疫苗和药物都束手无策。

如果我们继续放任“养蛊”,每个人都可能变成行走的培养皿;旧的毒株消失,新的魔王降临,这场疫情噩梦将永远不会结束。

所以,真的不能躺平!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