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人回国政策再收紧!最高7检+3周打卡! 2航班熔断 机票7万难求!

要想顺利回国 千万别感染

疫情已爆发近两年半了,对于许多加拿大华人而言,这两年半大家都没有回过家了。检测难、抢票难、隔离难,面对三重难关,许多华人不是不想回,而是有家真的不能回!

根据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的最新要求,从4月4日起,加拿大华人回国政策又一次收紧!除了3月27日就已透露的回国4检以外,还有更多需要大家注意的细节!

一些华人甚至要面临回国7检+提前3周打卡

  • 针对未接种但未感染的华人,回国前一共要检测4次,流程为:

    ①登机前第7天1次核酸检测→②7天自我健康监测→③登机前2天内1次血清抗体检测→④登机前1天内1次核酸检测→⑤申请绿色健康码→⑥登机前12小时内1次抗原检测→⑦航司查验绿色健康码、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状况监测表。如不符合要求,将不能登机。

  • 针对已接种疫苗的华人,回国前一共要检测4次,非灭活疫苗和灭活疫苗的流程不同:

    非灭活疫苗接种人员:①登机前第7天1次核酸检测→②7天自我健康监测→③登机前2天内1次血清抗体检测→④登机前1天内1次核酸检测→⑤申请绿色健康码→⑥登机前12小时内1次抗原检测→⑦航司查验绿色健康码、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状况监测表。如不符合要求,将不能登机。

    灭活疫苗接种人员:①登机前第7天1次核酸检测→②7天自我健康监测→③登机前2天内1次核酸检测→④登机前1天内1次核酸检测→⑤申请绿色健康码→⑥登机前12小时内1次抗原检测→⑦航司查验绿色健康码、抗原检测阴性结果、健康状况监测表。如不符合要求,将不能登机。

如果混打灭活+非灭活疫苗,按照灭活疫苗标准。

但是,如果您曾经感染过新冠,那么回国之难如同上青天。

  • 这类华人面临的是高达7次检测外加提前3周的自我健康监测打卡,包括且不限于曾确诊、未确诊但核酸检测曾呈阳性、未接种或接种非灭活疫苗但血清抗体检测呈阳性人员:

    ①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的2次核酸检测→②当地医院肺部CT或X光结果的诊断证明→③3周自我健康监测→④登机前第7天1次核酸检测→⑤7天自我健康监测→⑥登机前2天内1次核酸检测(或血清抗体检测,视接种疫苗情况而定)→⑦登机前1天内1次核酸检测→⑧提交上述所有材料申请绿色健康码→⑨登机前12小时内1次抗原检测→⑩航司查验绿色健康码、抗原检测阴性结果、最后7天健康状况监测表。如不符合要求,将不能登机。

一共要做6次核酸外加一次肺部CT或X光,简称7检,另外还要填写两份打卡表,分别是3周自我健康监测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

随着Omicron和BA.2的肆虐,不少华人朋友都已经不幸中招。甚至在1月份的第五波疫情高峰时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如果你的朋友中还没有人感染新冠,那么你可能没有朋友。”

一旦不幸中招过,回国就要面临7检了。联想到现在各省已取消口罩令、废除疫苗护照,大街上到处都是隐形的投毒者,华人如果想顺利回国,还要继续“守身如玉”啊!

另外,检测也不是随便在哪儿都能做的。所有核酸、血清抗体检测须在驻加使领馆指定的、且在同一领区的检测机构完成,抗原检测须在当地卫生部门认可的检测机构完成。以温哥华领区为例,核酸、血清抗体检测的指定机构有8家。

在这8家私人诊所做一次符合中国大使馆要求的核酸检测,便需要$300至$350加币不等。如果做7次检查,可能要花上$3000加币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攻略里汇总了一些核酸检测机构,其价格更有优势,大概只要$200加币左右,甚至还有的机构就在机场里,地理位置也更方便。但是,这些机构不能去!!!它们不是中国大使馆指定的核酸检测机构!!!

温哥华机场附近多家机构 PCR最低$199

除了检测贵、多次检测繁冗等问题以外,由于回国航班越来越少,不少人为了能让入境第一目的地离自己更近,可能还需要转机。(比如温哥华现已无直飞广州的航班,需要转机多伦多飞广州。)

而这又出现了另一个问题:转机涉及到跨领区,大使馆提醒跨领区有风险!

首先,既往感染人员只能在常居地领区完成相应检测并申请绿色健康码。也就是说如果你得过新冠,你就不能跨领区转机回国了。

即使没得过新冠,跨领区也很复杂。票务博主@北美票帝特意提醒,如果需要跨领区转机,那么所有要求必须按照最后出发地的领区要求来。举个例子,如果一位温哥华居民希望搭乘多伦多-广州航班,则他可能需要在多伦多完成所有检测报告。持温哥华的检测报告前往多伦多是有风险的,必须按照多伦多总领馆的要求(两地检测要求有不同)。

由于跨领区乘航班回国的要求实在太复杂,还是建议大家:当地有什么能回国的飞机就乘什么吧,大不了入境以后再转机隔离。

除此之外,接连不断的航班熔断让回国机票价格又迎来了新一轮暴涨。根据北美票帝加拿大分号的@千阅同学的汇总,目前加拿大回国一共有7个航线:

1.加航AC27-多伦多飞上海

2.加航AC25-温哥华飞上海

3.厦航MF806-温哥华飞厦门

4.川航3U8502-温哥华飞成都-确诊超5例,待官宣熔断

5.国航CA998-温哥华飞郑州(原飞北京,改郑州)

6.南航CZ312-多伦多飞广州-确诊超5例,待官宣熔断

7.东航MU208-多伦多飞杭州(原飞上海,改杭州)

熔断后近三个月内的可飞航线就只剩下5个,票价更是水涨船高。据携程显示,5月的回国机票价格已经涨到了人民币7万元。

6月加航AC025倒是有一趟人民币1万8起步的航班,但是登录选择预订时已经没票了……

同理,厦航MU806在5月31日有显示最低价19955RMB起的航班,点进去也显示售罄,再搜索近似日期,却得到的是6月28日的66085RMB的天价票。

看来,低价票靠手速抢的局面依然没有好转!仔细一想,回国难这一大难题早已横贯在海内外华人之间长达两年半,如果疫情一直不结束,我们不知道还要再等多久。

哎,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各位海外华人朋友都能平安、顺利回国,实在是有太多亲朋好友让我们惦念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