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波疫情燃爆全球! 4种新毒株问世 全球确诊近5亿 死亡6127万

4个新毒株+流感 齐发威

随着“Omicron妹妹”BA.2亚种在全球的迅速扩散,各国解封后岁月静好的日子还没维持一个月便已经开了倒车。最近一两周,多国已承认进入了第六轮疫情高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截止今日,全球已经累计确诊4.8175例新冠病例,累计死亡人数高达6127万人。感染患者近5亿例,相当于全球有约7%的人口都染上了新冠。

而令人沮丧的是,这样骇人听闻的数字还不是终点。疫情仍在继续,新一轮高峰又将掀起腥风血雨,远远不会结束。

多国沦陷在BA.2主导的第6轮高峰

今天早上,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同时承认,已进入第六轮疫情高峰,这两个省份通过废水监测的数据发现,BA.2已接近50%,快要成为主导毒株。

与此同时,美国疾控中心官方确认,令人闻风丧胆的“Omicron妹妹”BA.2亚种已正式成为了美国的主导毒株,目前全美近54.9%的患者均感染了BA.2,尤其是东北部地区,感染BA.2的患者竟高达70%。

美国在1月初发现BA.2亚种,2月底时BA.2只占3.8%,3月初时已占27%,而3月底时,它已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成功登顶——这样的传染率简直是指数爆炸,太可怕了。

美国刚刚一脚踏进泥沼外,而在2月底便疫情反弹的欧洲更是深陷于BA.2的噩梦之中,情况愈演愈烈。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地区负责人汉斯·克鲁格表示,欧洲53个国家中已有18个国家的感染率激增,7天共死12496人,新增510万感染BA.2亚种的病例。

从欧洲目前的数据来看,BA.2比BA.1的威力要高30%。

并且,BA.2这次还将魔爪伸向了亚洲。

世界卫生组织在近期的流行病学报告中指出,BA.2席卷了亚洲地区,中国、越南、韩国、新加坡等多国都爆出大规模感染。最近,不少中国国内的研究报道也都开始使用“第六轮疫情”这样的术语来描述新一轮的疫情。

一个小小的“隐形新冠”BA.2亚种已经把全球各国搅得鸡飞狗跳,更何况现在又有更多新毒株问世了——这蛊越养越大了!

4个新毒株问世 威力各不同

病毒的基因无时无刻不在分裂、重组、变异。除了我们熟知的Omicron BA.1和几近灭绝的Delta之外,截至目前,全球已经出现了4个新的毒株。

现在大家最熟悉的一个便是俗称“Omicron妹妹”、“隐形新冠”的BA.2亚种,它是在Omicron BA.1的基础上变异的亚种,传染性比BA.1高30%,更容易绕过免疫系统实现突破性感染,还可能令人多次感染、反反复复。它是目前欧洲、北美和亚洲部分疫情的导火索。

除了BA.2之外,Deltacron也发现了有一段时间了。它被叫做“超级变体”、“双毒合一”,是Delta和Omicron的结合体。目前在比利时、德国、荷兰、丹麦、英国、美国和巴西等地都陆续发现有它的身影。

一些专家认为,Deltacron可能会既有Delta般的重症,又有Omicron的高传染率,不过由于各国Deltacron的病例较少,目前它的特性仍有待研究。

但是,现在关于Deltacron有一个新的噩耗:曾经Delta变种盛行的印度现在已经有7个州发现了Deltacron,感染人数超过221人。

一想到印度,不少人免不了想起去年流传的一些恐怖图片:印度Delta患者同时染上罕见的毛霉菌病和绿真菌症,活人脸上、手上长霉长毛,身体溃烂流脓……

3天前,以色列又发现了第三种新毒株BA.3。它是Omicron原种毒株BA.1和“Omicron妹妹”BA.2的合体进化版本,仍属于Omicron大家庭中的一个子变体。以色列卫生部表示:“我们对这个毒株尚且知之甚少。”


世界卫生组织在周六也官宣承认了这一亚种毒株的存在。《医学病毒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指出,BA.3最早发现于南非,但3个月以来感染患者一直很少,研究认为,BA.3中的突变比BA.1少,似乎正是因为这种“进化中的残缺”,导致它更温和、感染的患者更少。

和BA.3“一卵同胞”的还有昨天问世的新变种XE,它更像是“吸取父母所有优秀基因的孩子”。同样是BA.1和BA.2的结合体,XE是重组变体,结合了两种毒株的遗传特性,目前传播速度可能比主流的Omicron快上10%!传播优势更胜于“Omicron妹妹”BA.2!

目前,英国已经发现XE变种确诊病例637例且病毒还在迅速传播!

新冠+流感合并感染 死亡风险增1倍

除了4种新毒株,一些专家还发现新冠和流感合并感染的几率增加了,且死亡风险也上升了一倍。上周五,《柳叶刀》上刊登了一项由爱丁堡大学、利物浦大学、莱顿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研究报告。

该报告指出,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病毒的患者在住院期间需要插管通气的可能性是其他患者的四倍。该研究还表明,这些患者死亡的可能性是普通新冠住院患者患者的2.4倍。

4种新毒株加上流感,5种病毒同时发威,看来当人类对防疫松懈时,迎接我们的并不是胜利的曙光,而是新一波更恐怖的疫情浪潮。

防疫真的不能停!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