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不戴口罩的返校日! 专家家长慌了: 孩子接种率全国最低 BA.2引爆新高峰

幼儿接种率严重不足!

经历了近两周的春假,今天(周一)是BC省学生们返校的第一天。尽管BC省从3月11日起取消了公共场所的口罩规定,但学校口罩令的取消时间被延长到了3月28日。

 

因此,今天也是学生们第一天不用强制戴口罩的日子。

当大规模返校撞上学校口罩令取消,不少专家和家长都慌了!

温哥华传染病中心医疗主任布莱恩·康威博士(Brian Conway)对大批学生不戴口罩返校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仍有丝丝担忧。

他指出,BC省5至11岁儿童的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该数据甚至是加拿大全国最低的,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止目前,加拿大全国5至11岁儿童的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56.89%,两剂疫苗完全接种率为38.47%。

这一数据在BC省明显偏低:5至11岁儿童的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56%,两剂疫苗完全接种率为36%。尤其是Interior内陆卫生辖区和Northern北岸卫生辖区,两剂疫苗完全接种率竟只有25%和21%。

按照城市和社区来看,目前大温地区内,温哥华市的幼儿接种率是最高的,全市第一剂疫苗接种率高达80%,第二剂疫苗接种率为59%。而最差的城市则是霍普,只有30%的幼儿接种了一剂,14%接种了两剂。

康威博士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担忧,特别是因为我们现在发现BA.2新亚种是加拿大新一轮疫情高峰的罪魁祸首。(当前BA.2亚种已在加拿大境内占36%,OmicronBA.1占52%。)该变种更具传染性,还容易实现突破性感染,我们发现若想对个人进行最佳保护,两针都不够,还要第三针!疫苗才是我们的第一道防线!”

除了幼儿疫苗接种率令专家担忧外,不少学生家长对强制口罩令的取消也颇有微词。Safe Schools Coalition BC组织撰写了一份公开信:“教育领导者必须认识到,公立学校在这场大流行中是独一无二的。公立学校不是家庭和孩子可以“管理自己的风险”的地方。这与选择在室内餐厅用餐或与不戴面具的人一起去电影院不同,孩子们必须上学。”

对于这些家长的抗议,BC省公共卫生官邦尼·亨利(Bonnie Henry)博士在春假前就曾多次表态:“戴口罩应该是个人决定,BC省决定解封是因为早已看到了疫情数据下降。

目前,BC省对于学生返校有以下规定:

  • 省内取消强制口罩令,但从国外返回的人在前往所有公共场所时仍需要佩戴口罩14天。该限制包括在学校和日托中心的儿童。在14天期间他们自我监测症状,如果出现任何症状,必须向卫生署报告。
  • 所有国际旅行者如出现症状,必须提供密切接触者和接触地点的清单给政府。

此外,如学生感染新冠,理应待在家中隔离,如果学生在学校出现症状,老师应当将学生送回家。

BC省教育部长和亨利博士都对相关政策持乐观态度,一些专家也认为,抛开幼儿和儿童接种率不足这一弱势,BC省目前的防疫力度整体上还是不错的。

以上周五的疫情公告为例,当日新增仅218例,24小时内死亡2例,全省共有重症监护50例,住院260例。省内总疫苗接种率高达90.8%,完全接种率高达87.2%。

该数据相较全国都大有优势。对比已经开始反弹进入新一轮疫情高峰的安省、阿省、魁省,BC省目前绝大多数地区无反弹趋势,仅北岸和内陆卫生辖区病例有小部分增加。

担忧要有,信心也要有。想必这就是BC省政府和医学专家强调的“谨慎乐观”态度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