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新冠确诊0新增 众人欢庆病毒消失; 现实没那么简单 最大的危险酝酿中

此“清零”非彼“清零”!

近几周BC省疫情骤降,对比两个月前第五波疫情高峰创造的数据新高,现在曲线所在的位置和两年前疫情开始的起点越来越近了。

据BC省政府昨天下午的官方公告,昨日全省仅新增235例确诊患者,其中温哥华沿岸卫生局(Vancouver Coastal)和菲沙卫生局昨日(Fraser Health)通报数据显示,辖区内新增确诊人数为零例。

简报中显示,全省5大卫生辖区中,负责管辖温哥华市区的两大卫生局数据“清零”,内陆卫生局通报182例、北部卫生局通报23例、温哥华岛卫生局通报30例。这份报告数据实在喜人,甚至有些不可置信。

但政府官网中还有一行小字特意解释:此“清零”非彼“清零”!数据上的零来自3月15日和3月16日之间的数据统计误差,并不代表昨天整个温哥华没有人确诊!

以审慎的态度来看,BC省疫情的确骤降了。3月16日,省内7日平均新增病例数已下降至246例,一个月前此数据为845例、一周前此数据为307例。24小时内,住院人数从345人下降至329人,比上周三(405人)下降了18.7%,比一个月前(762人)下降了约56.8%。 

不过,我们仍未实现“清零”的里程碑,现在高兴得还有点早。

据《温哥华太阳报》报道,BC省专家对未来疫情走向仍有顾虑。温哥华传染病中心总裁兼医疗主任布莱恩康威博士(Brian Conway)指出,当前省内最大的危险是随着省内防疫措施的放松,人们认为新冠病毒已经消失,忽视国际疫情的反弹。

康威博士说,“我昨晚去看了加人队的比赛。每隔五分钟我就能听到有观众感谢上帝,说新冠病毒已经消失了。”他认为,最大的危险是人们在思想上的轻敌。

康威博士指出,未来BC省可能会迎来下一波疫情高峰,能否控制全看人们如何自觉防疫——疫苗、口罩、洗手消毒、自觉隔离,这些措施很重要。

BC省建模专家莎拉·奥托(Sarah Otto)和UBC传染病专家霍拉西奥·巴赫(Horacio Bach)教授也认同这一观点。他们还拿出了英国、荷兰、新西兰解封后病例激增的案例作为参考。

奥托教授还说,“相比香港因OmicronBA.2变体再次疫情肆虐,这种变体在BC省没有站稳脚跟,BC省只是侥幸逃过一劫。”

今天早上,安省展示了最新疫情数据模型。模型显示,该省疫情即将反弹。安省科学咨询表称,3月21日起该省将全面摘口罩、废疫苗卡,考虑到BA.2变体的到来,5月前住院率就会提高三分之一。

安省省长福特和卫生部长也指出,OmicronBA.2变体可能很快占安大略省所有感染的50%,成为主导毒株。

如果那一天来了,BC省还能侥幸逃脱吗?

当病毒正在赶来BC路上的时候,许多居民正如防疫专家看到的一样,已经忘乎所以欢庆病毒消失。今天恰巧是圣帕特里克节,全城不少商家和组织已经开始筹划疫情封禁两年来的首个节日庆典了。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的圣帕特里克节庆祝活动有望成为自2019年以来最盛大的庆祝活动。酒吧、餐厅和夜总会也正为一年中最繁忙的夜晚之一做准备。

如果专家所言一语成谶,当新变种汹涌来袭,我们却在狂欢病毒消失,未来真的有些可怕!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