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女子嫁加拿大丈夫 孩子却没身份! 父亲怒告法庭: 你们搞歧视!

确实不合理

都说加拿大是个移民友好的国家,也是不少华人移民的首要选择。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重视人道主义国家的法律中,却仍然存在着隐形的不平等……

近日,就有一位华人女子Fiona的加拿大人丈夫Patrick Chandler,怒把加拿大的公民法告上法庭:公民法涉嫌歧视

这是怎么回事呢?一切都要从10多年前说起。

2008年,Patrick因工作原因来到了中国,在这里他爱上了这位名叫Fiona的华人女子

于是两人结了婚,还生了一儿一女两个漂亮的混血宝宝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可以说是十分圆满了。

2017年,Patrick又在加拿大BC省找到了一个工作,并且满心期待着带着华人妻子和他的孩子们来到加拿大开启新生活

然而2018年,这件事却在他去大使馆为女儿办理手续时碰上了阻碍……按照一般的想法,既然父亲是加拿大人,那么子女也应该自动获得加拿大国籍

但是Patrick在大使馆却被“上了一课”。他回忆起那天的情形,表示一开始手续都很顺利,本来很快就要办完了。

然而到了最后关头,工作人员却突然反应过来,直接给他浇了一盆冷水:“等等,你不是在加拿大境内出生的,你女儿也不出生在加拿大,所以她不能获得加拿大国籍。”

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Patrick的父母是加拿大籍,但他自己出生于利比亚,罪魁祸首就在于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政府在2009年颁布的一项公民法:该法律禁止在国外出生的加拿大人将公民身份传给他们在加拿大境外出生的孩子。

所以即使Patrick是加拿大人,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安大略省,却仅因他的孩子们不在加拿大出生,孩子们也没有资格继承加拿大公民。

十分沮丧的Patrick表示,这项法律让他觉得自己像个二等公民

他说:“这些规则——它们建立起来的方式——在公民中创造了两种阶层;一个阶层可以传递公民身份,另一个阶层却不能传递公民身份。”

万般无奈之下,Patrick只好将妻子和孩子暂时留在中国,被迫分离两地。这一年间,他只能用视频和电话与家人联系……

一年多后,在团聚移民程序获得批准后,他的孩子们才被允许作为移民来到加拿大,一家人终于团聚。

Patrick说:“这是绝对困难的。作为父母,你绝对想要陪在孩子身边,你想要引导他们,教育他们,和他们一起玩。”

Patrick的孩子们来到加拿大才三年多,其中一个就顺利入籍。但Patrick认为,政府的繁文缛节不应该妨碍他作为一个父亲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

于是在近日,Patrick和其他几个加拿大家庭发起了宪章挑战,把《公民法》告上法庭,并呼吁现任联邦自由党政府改变规则!

Patrick表示:“这项法律贬低了公民身份,因为它表明加拿大公民并不平等。除非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它将笼罩在所有加拿大人头上,我不希望其他人也经历这样的事情。”

代表这些家庭参与宪章诉讼的多伦多宪法律师苏吉特·乔杜里(Sujit Choudhry)也认为,这项法律是歧视性的

根据乔杜里的研究,目前居住在加拿大的加拿大公民中,有17.3万人是在国外出生的,而这些人应该有权在国外组建家庭,并像在加拿大出生的加拿大人一样,给予他们的孩子加拿大国籍。

Sujit认为目前的公民法容易导致加拿大家庭陷入官僚主义的裂缝。

他说:“政府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来加强加拿大出生公民的价值,而不是使用这样一个生硬的法律工具。”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