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8年 马航最新结论曝光! 可能是最接近真相的一次 但他们等不到了

长眠于海底的人 何时才能回家

不知道大家对“马航MH370”事件还剩下多少记忆?每年都说在查,每年都爆出新线索、甚至称已经找到——但都不是准确消息。

一转眼,距离那个2014年3月8日的凌晨,已经过了快整整8年了。

就在8周年之际,澳大利亚天空新闻拍摄了纪录片《MH370:最终搜索》并在近日播出。该记录片中采访了多名顶级航空安全员和飞行员,并分享了他们对于马航MH370失踪之谜的最新分析。

马航之谜 动机解析

纪录片中,专家们达成一致的结论是:“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自杀或谋杀行为。”

专家们普遍认为,马航坠机沉入海底,而造成这一切的是机长的个人行为。而他的个人行为,可以被拆解为报复社会式的谋杀或者是自暴自弃式的自杀并要求全机人陪葬。

早前,各国调查团队主要持三种不同观点

  1. 机长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可能遭遇了劫机事件。而劫机事件被猜测是俄罗斯或者是美国的阴谋手段。

  2. 机长企图制造自己已死亡的假象,谋杀了全机人。具体使用的手段是通过给飞机减压导致乘客缺氧,将飞机降低到 3000 英尺,然后跳伞登船,抛弃飞机坠毁。这么做的目的是和情妇私奔。

  3. 机长因情绪低落,故意将飞机坠入印度洋自杀。或许和他被判鸡奸罪有关。

而在纪录片中专家否认了第一种劫机说法,真相更接近第二或第三种说法。

顶级航空安全调查员和退役飞行员约翰·考克斯(John Cox)指出,失踪不是意外,飞机那离奇曲折的飞行路线是机长本人指挥的。

“这是犯罪。”

他表示,这条路线必须是由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驾驶的,而机长扎哈里是机上唯一具有知识和经验禁用MH370数据链系统的人。他认为马航失踪与副驾驶和大副无关,后两人也是无辜的陪葬者。

加拿大空难调查员拉里·万斯(Larry Vance)同样支持这一理论,认为这是故意抛弃飞机的犯罪行为。

关键性的22分钟

航空作家和前商业飞行员迈克格林(Mike Glynn)说,飞行路径中发现的22分钟的等待航线可能是关键。按照术语定义,飞机在这22分钟内来回往返,等待进一步指令。

“没有理由这样做,我坚持认为这是机长的错。”

没有人知道这22分钟发生了什么,可能是谈判、可能是争执、有可能是某种沟通……

遗骸在哪儿 他们这么说

纪录片中,专家同样对马航坠落地点进行了分析。

英国航空航天工程师理查德·戈弗雷(RichardGodfrey)对卫星数据分析后,认为客机很可能在澳大利亚以西的印度洋坠毁。

戈弗雷在分析坠毁地点时,同样发现一条线索:航行时驾驶员曾在海洋上360°的转弯,这也能佐证机长偏离航线的理论。

戈弗雷的理论是:MH370是在澳大利亚珀斯以西1993公里,南纬在33.177°,东经95.300°的位置撞击印度洋海面后坠毁,随后沉没至海平面4000米以下。

这个理论在2021年12月就初步公开过。纪录片中,戈弗雷又进行过进一步的论证。

但需要强调的是,他的推论如果想被证实,就必须再次启动调查团队出海调查。他预计,花费半年的时间,可能就会水落石出。

可问题是,现在国际局势复杂,再加上疫情导致各国经济下行,在这个时候谁愿意去花时间和精力去寻找马航MH370?

2018年,马航调查团队解散。在此之前,马来西亚政府花了将近1000万美元,澳大利亚花了近9000万美元,中、美、越南还有很多国家在印度洋和南海部署军舰和飞机进行搜寻,至少花了4400万美元。

全球累计为这件事花了超过一个亿美元。而现在,这件事并不是某些国家花钱的优先级。

所以,想要知道答案,我们还要继续等。

他们还能等到吗?

普通人对马航之谜的好奇,可能只会止于求知欲。可对于失联者的亲属们来说,这八年里的每一秒都是煎熬。

微博有一位叫@大波哥v的用户,从2014年3月31日起,每天都坚持发一条微博:“失联XXXX天,马来西亚,MH370找到了没有?”

像大波哥这样坚持等待亲人回家的还有许多人。

比如当时失联家属群的群主姜辉,他的母亲失联后,他辞去了高薪工作,一直寻找真相,并在微博上成为了一名航空博主。他算是比较活跃在公众视野里的一位家属了,这几年接受媒体的采访,肉眼可见的,他也越来越老了,岁月爬上了眼角眉梢。

还有失去儿子的文万成爷爷。上一次在镜头前露面,爷爷还是66岁,现在爷爷都70多了。

像文爷爷这样年事已高的亲属,很可能等不到真相到来的那一天。

事实上,有些人真的已经等不到了。

那个失去女儿却一直坚持给女儿充话费的妈妈李秀芝,已经因病去世了。

还有许多亲属也逐渐老去。他们还要等多久?我们还要等多久?

而那些长眠于海底的人呐,何时才能魂归故里。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