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 北美油价疯涨 再掀”恐慌性抢油潮” 大温创历史新高! 菜价飙升 下周真要加息?!

最怕的还是来了

俄乌战争打响,全球跟着震荡,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现如今,这场战争不仅仅关乎大国博弈、百姓生命,就连各个国家的经济民生,都受到波及。

和平年代发生战争,固然引起全球人民的关注,但是除了战况,还有与所有人息息相关、迫在眉睫的问题——经济!

就在本周六,也就是俄乌开战的第三天,北美市场发生“地震”——油价飙升!食品价格猛涨!就连加币都跟着震动!

油价

根据本地英文媒体的最新报道,今天早上,大温地区部分加油站的通汽油价格已飙破了180分每公升!创下前所未有的历史新高!

许多上班之前打算加油的民众,还以为自己没睡醒看错了。

(老天爷,温哥华的油价这是疯了吧!)

自从进入2022年以来,BC的天然气价格可谓是一波三折,一波比一波高。好不容易熬过了历史性洪灾,本地汽油供应恢复,不需要跑到美国囤油了;又迎来历史性通货膨胀,油价跟着往上走。

现在战火之下,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俄罗斯牵扯其中,全球市场也跟着浮动。战争导致的供应中断,很大程度上会推高零售价格,使世界各地的油变得更贵。

俄罗斯目前每天占全球约10%的原油供应,一地战役打响,全球人民买单,也不过如此。

25日晚,温哥华Hastings Sunrise社区的加油站,正常汽油价格微每公升183.9分;穆迪港一个加油站则是184.9分每公升。

(北温一个加油站)

2022年1月份,天然气平均成本大幅攀升,至每升168分;事实上,温哥华本地的成本从2021年就开始疯狂往上飙了,而战争更是为这失控的油价火上浇油!

要知道,温哥华现在已经与“最贵”两个字脱不了钩了,房子贵、食物贵、油价贵,大家都在感叹:现在呼口气都要收钱了…

除了BC,根据加拿大石油生产协会数据,全国每年从俄罗斯进口价值约5.5亿元的原油,其中大部分消费都在东部。

这场战争,或许有许多人是抱着“看戏”的心态关注的,但其对我们的影响,远远不止政治、博弈、人道主义精神,还有民生。

而苦难,或许现在才要开始…

两国开战之后,不仅仅是加拿大的油价,美国油价也飙升到每桶100美元以上!

截至周四美国东部时间凌晨5点半,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上涨8.5%,至每桶105.40美元。布伦特原油上一次超过每桶100美元,还是在2014年!

北美占主导地位的混合油——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紧随其后,冲到了每桶98美元。

美国民众直接纷纷冲进加油站抢油!“恐慌性加油潮”再一次袭来!

(想抢油的大家,我这边已经没有87号油了,剩91号…)

一位大哥也是被前面的司机给吓傻了,“那位兄弟一口气加了35加仑的油…”

要知道,油价每上升10美元,美加两国的总体通胀率就会跟着上涨0.4个百分比。

食品价格

不仅仅是油价,就连北美人民日常的食品价格,也会受到影响!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全球食品市场的“大头”,乌克兰被称为“欧洲粮仓”是玉米和小麦等作物的主要全球供应国,俄罗斯也一样。

这两国生产的小麦,约占了全世界供应量的25%,影响非同一般。

如果作为主要种植出口国的乌克兰今年不生产,就会出现全球短缺,将导致价格上涨。

仅在过去一个月,小麦价格就已经上涨了15%

食品价格上涨,是加拿大通胀屡创新高的最大因素之一。

下周三,加拿大央行将会召开利率会议,人们计央行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少25个百分点,至0.5%,并开始一系列举措。

再这样持续下去,能源价格面临上行压力,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压力,那政策利率的终点将成为更大问题。

加币走向

24日开战当天,加元对美元下跌0.5%,至1.2800,或78.13美分,触及去年12月22日以来最低盘中水平1.2877!

加元兑人民币汇率从4.96迅速跌至4.91,也是近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经历过一轮“过山车”之后,加元又在今天大幅反弹,回升到4.9709!

加币市场大起大落,也就意味着俄乌冲突目前还没有最终定论,大家还持观望态度。若俄乌战况未来有所缓和,加元将在短期内处于有利地位。

2022年的这一场战争,让不少人亲眼目睹了生在和平年的我们,从不曾想象的画面,炮火冲天、人民流离失所。

或许,不是我们生在了和平的年代,只是幸运地生在了和平的国家。

战争的余波已开始蔓延,跨越海洋,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希望战火早日平息,人们生活重回正轨!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