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灾难! 火山大爆发 BC发布紧急海啸警报 巨云冲上20公里 天降石块 民众尖叫逃命!

今天(1月15日)一早,由于太平洋火山大爆发,引发大规模海啸和7.4级强震,BC紧急发布海啸预警,不仅是加拿大,整个美国西海岸也发出了同样的紧急预警!

副省长迈克·法恩沃思(Mike Farnworth)突发声明,警告所有沿海居民远离海滩、海岸线和码头,并遵循当地政府指示,及时撤离,直到警报解除!

实际上,今早8点半左右,海浪就已经到达Langara,并在50分左右袭击阳光海岸Tofino,水位上涨,附近居民已被要求紧急撤离疏散,现在所有海滩已被关闭!

 

温哥华岛西海岸的艾伯尼港也接到了预警,消防局通知所有人:海啸警报将持续几个小时,请所有人远离海滩!

目前,这个海啸预警仅要求所有人远离海岸,避免被强浪冲走。接下来几个小时,预计BC省沿海大部分地区都会发布强海浪警报,部分社区已经启动了应急计划。

与此同时,美国太平洋沿岸也相继发布了海啸警报。

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已经探测到了80厘米的大范围海浪!预计整个国太平洋沿岸都会出现30至61厘米的海浪!

美国气象局表示,第一波海啸将在太平洋标准时间上午7点45分到达洛杉矶,8点10分左右袭击旧金山,但最高水位可能在几个小时后到达。

这场海啸对美国西海岸的冲击预计不会引发大范围洪水,而是沿海灾害,如离岸流等等。

 

但这仅仅是首波海啸,之后会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所以要求所有沿海地区居民尽量远离海岸,做好随时逃生的准备。

当地时间14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的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伊(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突然爆发,汤加最大岛屿——汤加塔布岛(Tongatapu)遭受海啸冲击,当地出现1.2米的海啸!

卫星图像显示,这一次的火山爆发威力十分惊人。

虽然是海底火山,但是火山灰、气体等与海水混集而成一个巨大“云团”,直接冲上20公里高空!

火山灰瞬间充满了整个海岸、夹杂着各种气体,原本清新干净的岛国空气,一下子充斥着各种杂质,污浊不已,火山灰、小鹅卵石夹杂着海水落下,形成“火山灰雨”,纷纷砸下。

火山爆发后,国家警报声响彻整个首都努库阿洛法(Nuku’alofa),混杂着人们的尖叫声,火山灰遮蔽了阳光,往日祥和热闹的街道,现在一片混乱,天空火山灰密布,爆炸、闪电接连发生,宛如世界末日!

努库阿洛距离爆发的火山约65公里,居民表示听见类似爆炸的巨大响声,大家吓得一边尖叫一边疯狂散开,四处逃命!

火山喷发,立即引发了一场海啸,强浪猛烈地扑向海岸,海水纷纷涌入当地民房,人们被迫离开家园,往高地逃生!

就连围栏、马路和停在路边的汽车,都不堪海水重负,统统被冲走!

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场7.4级的地震!

当地下午6点40分左右,整个汤加全国的互联网都被断开,目前有无人员伤亡,尚不清楚。

一名民众表示,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可怕。火山爆发时,她和家人都在房间里,“好像是有什么东西发爆发,就连地面都在震,我家整个房子都在摇动,海浪随之而来,我弟一开始还以为是附近又炸弹爆炸了。”

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抓住身边的妹妹,立即躲到桌子下面,并大声向爸妈求救。附近的邻居反映都差不多,也不知道是爆炸还是地震。

谁知道,下一秒,大量的海水就涌入家中!探头一看,她从自家窗户看见邻居家轰然坍塌!

“到处都是尖叫声,人们一边叫一边跑,所有人都在往高处跑!

还有人家就住在海边,听见巨大的爆炸声响后、海水接着扑来,立即开车逃往别的地方,但同一时间逃生的人太多了,他直接被堵在了路上,只能坐在车里默默祈祷。

火山爆发后,汤加国王也在军队的保护下撤离宫殿,前往高地逃生。

15日,汤加发布了第二个海啸警报。

就连距离火山800公里之外的斐济人民,都听见了火山爆发的声音,就连家里的门窗都跟着震动,政府紧急拉响了警报,让沿海低洼地区的居民紧急撤离!

这座火山最近一次喷发,是在2021年12月20日,但这一次喷发所释放的能量约为上一次的7倍,且还在持续增加,各方还在密切观测中。

幸运的是,这一次的预警并没有波及大温地区,BC的海啸预警主要针对BC省的4个海啸风险区——

  • A区域:包括夏洛特皇后群岛 (Haida Gwaii)在内的北海岸;

  • B区域:温哥华岛中部和东北部海岸,包括基蒂马特(Kitimat)、贝拉库拉(Bella Coola)和哈迪港(Port Hardy);

  • C区域:温哥华岛外西海岸,也就是斯科特角(Cape Scott)到伦弗鲁港(Port Renfrew);

  • D区域:横跨约旦河(JordanRiver)到大维多利亚地区的胡安·德·富卡海峡(Juan de Fuca Strait)

但不管怎么样,还是请所有村民们注意,没事就别往海边跑了,更别特地跑去凑热闹,安全第一。

2022年才开始没多久,火山爆发、海啸、地震一起来,让不少人心累:难道世界末日真不远了?

不管怎么样,希望大家都平安!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