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出惊人! BC开学首日就爆疫 卫生官: 准备放弃日新增! 省民全傻了!

疫情尚未结束!

BE省目前的疫情,都让人快没眼看了。本周一(1月11日),BC省卫生厅公布过去3天的最新数据——全省6966人感染新冠,累计确诊人数来到28.3万人次!

更重要的是,全省现在活跃病例有34551宗,打破上周记录!431人住院、95人在ICU!新增7人死亡!

BC省新冠住院人数比上周五增加了82人,ICU患者人数增加2人、且60%的人没有接种疫苗。

就在本周一晚上,BC省首席卫生官员邦妮·亨利(Bonnie Henry)和卫生厅长狄德安(Adrian Dix)面对媒体,回答了省民数十个关于疫情应对的问题。

面对这一波疫情,许多人还是有一肚子的问题,比如打疫苗究竟有没有用、如何防疫等等——

 

即将到来的疫苗规定

目前,BC省已经的规定了几个特定的工作场所实施强制疫苗措施,但是省府现在正在考虑强制医院之外的医疗工作者,如牙医、物理治疗师、按摩师接种疫苗。

另外,大学校园也是推广强制疫苗令的重要场所之一。

加强剂选哪一款比较好

亨利表示,“辉瑞和莫德纳都很好,但有证据表明,莫德纳的Spikevax的防护力更加持久。我的建议是,有什么打什么,但是如果可以选择莫德纳,就打莫德纳。”

她也强调,所有符合接种资格的省民都将获得加强剂。

孩子们开学问题

本周一,BC省学校开学,成千上万孩子返回校园,却没想到在第一天就爆出确诊,现在很多孩子还没有打疫苗、或者只接种了1剂,防护力不够,家长们忧心忡忡。

对此,卫生官表示,目前成人的疫苗有效性为50%到60%之间,儿童也差不多。迄今为止,校园都被归类为“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较低环境”,且已经采取了足够的防护措施。

家长们可以通过自己接种新冠疫苗,帮助确保孩子的安全,并随时观察孩子的状况,一旦出现症状,留在家中隔离观察,暂时不要返校。

对于每一个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我们关注的是那5天的隔离期;对于儿童而言,感染之后症状可能真的很轻微,如果症状在2天之内消失,他们还是可以回校上课的。”

好有不少家长想知道,5岁以下儿童的新冠疫苗什么时候可以出来。对此亨利透露,目前辉瑞和莫德纳的5岁以下儿童疫苗都碰到了瓶颈,恐怕还得等上一段时间。

疫苗副作用

截至今天为止,BC省并没有出现因接种新冠疫苗而死亡的案例。有极少数人在接种疫苗后1个月内死亡,但经确认死因与疫苗无关。

全省范围内,出现4人接种疫苗后确诊VITT即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少数人在接种疫苗之后换上心肌炎。

“在全省近1000万剂疫苗中,报告了400起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Omicron病毒改变“游戏规则”

疫情爆发2年,亨利宣布——Omicron变异病毒彻底改变了“游戏规则”,这波疫情“曲线更加尖锐和陡峭,病毒移动得更快。”

由于Omicron病毒的传播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检测和接触者追踪,卫生厅将继续关注住院率和滚动的7天平均值,而不是每日病例数。

预计未来几周,全省还会有大量快速检测的人涌入,但BC省计划仅在最需要社区提供检测。

与此同时,第2和第3剂疫苗的接种间隔继续保持在6个月。

就在今天,加拿大英文媒体CBC公布了BC省疫情数据图表,希望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看见现在疫情的走向——

BC省新冠疫情正式爆发,是在2020年1月28日,首宗感染病例出现。接下来,病毒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今天:

  • 202年1月下旬至3月中旬,BC省只有少数旅行病例;
  • 2020年3月上旬至5月中旬,BC省迎来第一波新冠疫情,病例数量迅速上升,随后迅速下降,至每天10例左右。此后几个月保持相对较低的传播率;
  • 2020年7月中旬至11月下旬,病例再次上升,省府宣布进入“第二波疫情”,11月中旬宣布强制口罩令,并延长禁聚令;
  • 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全省实施限制措施、在长期护理院有限范围内接种疫苗。几周后,病例开始稳定并缓慢下降。3月份,日新增病例和确诊的活跃病例开始上升,4月爆发第三波疫情
  • 2021年7月,病例再次开始迅速增加,Delta 变体迅速攻占全省,第4波疫情最终爆发。为应对第四波浪潮,省府宣布为长期护理院的所有工作人员接种疫苗,然后重新实施口罩指令,宣布疫苗卡政策;
  • 2021年10月至12 月中旬,全病例总体呈下降趋势,直到 Omicron变种出现,病例再次激增,是前一波高峰的三倍多;由于本省检测能力再次不足,每日病例数不再是传播的可靠指标;

除此之外,BC省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也随着时间出现了变化。

BC省主要使用的新冠疫苗有三种——辉瑞、莫德纳和牛津,第三剂仅使用了辉瑞和莫德纳。

2021年3月,省府向全体公众开放疫苗诊所,疫苗接种开始加快;4月至7月,有 40,000至60,000 人接种了疫苗, 90%符合条件的BC省人接受第1剂;

2021年8月上旬,每天接种的总剂量开始下降,在疫苗卡政策出台后出现短暂的再次上升;

但在第三针接种上,BC省的速度明显落后其他省份;

新冠住院人数在第3波上升至创纪录的水平,恐怕未来还会再发生;

疫情结束之日遥遥无期,这些曲线,恐怕还会再继续画下去…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