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 Omicron高峰已过? WHO称不主攻肺部! 专家: 2个月内恢复正常生活!

曙光再现!

Omicron有多厉害?最近朋友圈有“段子”为证:

的确,美国日增感染已经突破100万了,95%都是Omicron.

今天BC疫情发布,首席卫生官也指,本省新增疫情中80%为Omicron

感觉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挡Omicron的步伐了!但是,一片哀鸿中,依然尚存微光:

继Omicron发源地南非病例骤降之后,英国也宣布将不再封锁!卫生部门在查看数据后发现:

尽管病例数量飙升至历史最高纪录,但ICU住院人数已下降,死亡率亦低于疫情其他阶段。

英国疫苗部署大臣扎哈维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NHS负责人ChrisHopson更表示,伦敦的新增新冠住院人数出现“显著下降”,这可能意味着伦敦Omicron疫情“已过顶峰”

Chris Hopson说:“伦敦一直是疫情的中心,而在过去两天里,伦敦医院新冠病例涨幅仅为1%和2%。我们很可能看到的是疫情高峰已过,进入了稳定期。”

与此同时,与大流行的前几个高峰相比,伦敦医院中需要使用呼吸机的新冠患者比例明显更少,目前相当于约6%的住院患者需要辅助呼吸,相比之下,去年夏季时的比例约为20%。

美国方面,彭博社报道,Omicron并没有挤占医院ICU的使用。目前仅为去年冬天高峰时期使用率的63%,且奥密变种导致的重症情况很少。

英美之外,世界卫生组织WHO也放出了积极信号:有官员在今天公开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Omicron新冠变种主要影响上呼吸道不太可能深入肺部,因此导致的症状更温和。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Abdi Mahamud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Omicron正在影响身体的上半部分,与其他攻击肺部、造成严重肺炎的变种不同。”

他补充道:“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但我们真的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这一点。”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南非首次报告Omicron变种以来,它已蔓延到至少128个国家,使许多地区的新冠感染病例再度飙升,但是住院率和死亡率却低于疫情的其他阶段。

Abdi Mahamud称,“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病例数和死亡人数之间的脱节。”

不过,他也提醒道,南非是一个“异类”,因为该国有大量年轻人口。

事实上,世卫这一论断也和早前香港大学的研究类似:来自香港的研究小组在去年提出,

Omicron在支气管中的繁殖速度比 Delta 快 70 倍,但在肺部的速度比Delta慢 10 倍。这一发现 可能解释了为什么Omicron传播速度凶猛,且比过去的变种更温和。

另一方面,辉瑞出品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再次被看好,政府加倍下订单。

这个两周前刚被授权使用于12岁以上的新冠重症患者的口服药,据悉将进驻沃尔玛药柜,更方便民众获得。

不只是Paxlovid,以色列卫生部近日也已批准美国默克公司研发的用于治疗轻症至中症新冠患者的口服药——莫那比拉韦。

这是以色列批准使用的第二款抗新冠口服药。

声明说,莫那比拉韦旨在防止病毒在体内复制,预计其疗效不会受变异毒株的影响,因此也可用于针对Omicron的治疗

在疫苗+口服药的双重保护下,人们即使无法逃避病毒的攻击,只要能降低入院和重症率,这场疫情或将像专家说的那样,成为像感冒一样的地方性流行病。

 

丹麦首席流行病专家Tyra Grove Krause就在近日发表言论称,Omicron或将消除其他突变,世界各地的人们将“在两个月内恢复正常生活。”

 

 

Tyra Grove Krause表示,在查看完南非的案例后,她认为Omicron的疫情走势将是病例数会急剧增加,但随后会迅速减少

“Omicron 将在 1 月底达到顶峰,而在2 月份,我们将看到感染压力和医疗保健系统压力的下降,”

“我认为我们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实现这一目标,然后我希望感染会开始消退,我们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加拿大目前还处于感染病例急剧增加的阶段,明天联邦政府将召开疫情发布会,加拿大的Omicron疫情走势如何,将在什么时候迎来拐点,希望明天能有答案。

不管怎样,华人都需要注意防疫,不因轻症而忽视病毒,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