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美国批准首个新冠特效药 Omicron克星! 住院死亡降90%! 加拿大也快了!?

看来疫情明年有望结束?

根据美国最新联邦估计,在所有定序的新冠确诊病例中Omicron变种病毒株从上周的约13%急速上升至73%,挤掉Delta变种一跃成为美国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病毒株,许多人也不得不取消圣诞节和新年的计划。

但是今天(12月22日),美国有一好消息传来:美国卫生监管机构(FDA)批准了首个抗COVID-19的口服药Paxlovid!该药品来自辉瑞公司,可在家服用,避免症状发展为重症。

在首个新冠特效口服药获批之前,美国的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数又迎来了一波上升,美国卫生官员还警告称,Omicron变种病毒引发的新感染数可能会像海啸一样淹没医院

而现在辉瑞的新冠口服药获批,对于当下的疫情无疑是个好消息,能够减少住院人数,减轻医院方的压力。

而对于作为美国邻国,加拿大很有可能会紧跟美国的脚步,同样批准新冠特效药!对于无法好好过节的加拿大人来说,算是不错的好消息了……

试验数据喜人

FDA的决定是基于辉瑞对2250名患者进行的一项试验的积极结果。根据试验数据,在轻到中度患者出现新冠症状3天内,给他们服用Paxlovid,住院和死亡人数减少了89%

在为期30天的试验结束时,服用Paxlovid的患者中只有不到1%的人住院治疗,无人死亡!而对照组的患者中则有6.5%住院,其中9人死亡。

Paxlovid特点

Paxlovid可用于治疗新冠早期感染,比起之前获批的需要静脉或者肌肉注射的抗病毒药物,它更快捷方便,成本也更低廉

与此同时,另一制药公司Merck所生产的抗病毒药物可能也会很快获批!

但是辉瑞公司生产的Paxlovid还具有副作用轻微的特点,能够大大降低住院及死亡人数,因此很可能成为轻症治疗的首选。

“疗效高,副作用低,而且是口服药;高危人群住院和死亡的风险降低了90%——这是惊人的。”梅奥诊所的格雷戈里·波兰医生(Gregory Poland)说。

适用人群和作用原理

目前,Paxlovid适用于新冠检测呈阳性且出现早期症状、面临住院风险最高的12岁及以上人群;包括老年人和患有肥胖和心脏病的人。

但是对于年龄较小的青少年,也必须满足体重至少88磅(约40公斤)的要求

一年多来,抗病毒药物一直是治疗COVID-19的首选药物。但它们价格昂贵,难以生产,而且通常都必须在医院或诊所注射或输液;此外,实验室测试表明,美国使用的两种主要药物都对“毒王”Omicron无效

辉瑞公司的这款Paxlovid是抗病毒药物家族中的一员,相关技术已有几十年历史。主要作为成分为蛋白酶抑制剂,能够阻断病毒在人体中繁殖所需的一种关键酶;也正是因为这样,该特效药无需作用于病毒外壳的突刺蛋白,所以才能对Omicron有效

Paxlovid每个疗程约500美元,由美国政府买单。一疗程5天,每天服两次药,每次服3片——其中两片是Paxlovid药物,第三片是不同的抗病毒药物,有助于提高体内的抗病毒药物水平。

供应及其他挑战

这样的神仙特效药,自然需求量是巨大的。但是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辉瑞公司是否能够供应这么多?

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同意购买足够治疗1000万人的Paxlovid。辉瑞公司还表示,根据与英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签订的合同,公司明年将在全球生产8000万疗程的药物。

但是现在生产该药物用时较长,18万疗程需要9个月,即使辉瑞承诺到了明年时间生产可以减半,也有可能会供不应求

因此,美国的卫生专家一致认为,接种疫苗仍然是预防新冠的最佳方式。美国目前每天报告的新感染病例超过14万例,而仍然有约4000万的美国人没有接种疫苗。在这种背景下,专家警告说,Paxlovid的最初影响可能是有限的。

还有一个挑战是,患者需要新冠检测呈阳性才能获得特效药处方,而Paxlovid只有在出现症状的5天内才被证明有效。

随着检测供应的紧张,专家们担心,在5天这个狭窄的时间窗口内,让患者自我诊断、进行检测、看医生和拿处方是否来得及实现?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病毒学家安德鲁·佩科斯(Andrew Pekosz)说:“如果超出这段时间窗口,我认为这种药物的效力毫无疑问会下降。”

看来这个消息还真是喜忧参半……希望技术人员们能够加紧探究,缩短药品的生产时间,明年圣诞之前能够彻底消灭疫情!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