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盘! 这国货币历史性暴跌15% 通胀爆表 面粉疯涨3倍 苹果店无奈停售!

表现最差的货币

11月23日,当土耳其网民进入苹果公司在线商店购物时,发现网站虽运营正常,但已无法用土耳其里拉购买任何物品。苹果公司暂停了在土耳其的销售!

土耳其货币历史性暴跌15%,苹果停售!

目前,苹果公司暂停了在土耳其线上和线下的大部分销售,原因是11月23日当天里拉暴跌15%,一度冲破了1美元兑13里拉的心理关口,打破历史最高纪录!

也就是说,现在土耳其里拉兑换美元,处在一个暴跌的状态。小编简单给大家核算一下:

-2021年2月19日,土耳其里拉约6.88兑1美元。

-2021年11月25日,土耳其新里拉约13.26兑1美元。

三家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苹果专卖店已经停止销售大部分产品。一位苹果员工表示,他所在的店只有部分型号的AirPods还在出售。

另外,苹果员工还会站在商店外面,询问顾客消费意向。对于那些预约服务的顾客,店员们会让他们进入店内;对于那些过来购买产品的顾客,店员会将其拒之门外。

苹果公司停售以减小因当地货币波动和经济不稳定而造成的影响,谨防有人故意“薅羊毛”!如果继续开门营业,结果可能是卖一台亏一台。

土耳其里拉成全球最差货币

苹果公司紧急闭门谢客是新鲜事,然而对土耳其里拉来说,贬值是常态。在过去11个交易日以来,已连续每日创历史新低,为近20年之最。

23日土耳其里拉单日跌幅15%。今年以来,里拉已累计贬值约40%,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青年研究员邹志强表示,土耳其货币里拉的这一轮暴跌的确十分惨烈,是继2018年里拉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货币贬值危机

从而说明,土耳其当前面临更为复杂的内外经济形势,内部增长动力缺失,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疫情持续,货币贬值,近期新一轮能源及物价上涨推高了土耳其国内本就高企的通胀,严重削弱了土耳其经济的稳定基础。

暴跌被认为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2日晚内阁会议后发表的讲话有关。

暴跌主因:土耳其总统强烈支持降息政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是一位高利率的终身反对者,此前不顾通货膨胀警告,在11月18日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5%。

受其影响,土耳其央行自去年9月以来已将利率下调了400个基点,考虑到目前通胀率为20%左右,这意味着土耳其实际利率已低于零。

多年来埃尔多安一直积极干预央行,在三年内解雇了三名央行行长,10月13日,埃尔多安又罢免了三名央行官员,只因他们不同意降息。并任命当前的央行行长卡夫乔格鲁,他同样对高利率持批评态度。

22日,埃尔多安在内阁会议后表示支持土央行最近的降息措施,表示土耳其政府力保经济增长,希望通过降低利率来刺激投资、生产与经济增长。

埃尔多安还宣布称土耳其正在打一场“独立经济战争”。总统为“降息以对抗通胀”的政策辩护,正是导致当天里拉汇率暴跌的直接诱因。

一袋面粉涨三倍,民众生活压力剧增

汇率急剧贬值,进一步推高了进口商品和燃料的成本。经济分析师表示,虽然当前土耳其通胀率在20%左右,但预期这一比例会提升到更高的水平。这意味这基础商品价格飙高,而实际收入贬值,加剧了民众的生活压力。

土耳其迪亚巴克尔(Diyarbakır)的一位居民表示,一袋面粉以前是100里拉,现在要300里拉(以当前汇率计约合170.6元人民币)。土耳其是世界上第二大小麦进口国。

“大家都很难过,很多人在想办法出国找工作,在迪亚巴克尔已经没有任何就业机会。”

物价上涨目前已经成为土耳其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土耳其政府将物价上涨归咎于食品行业的投机分子故意哄抬物价,并下令调查多家大型连锁超市。

土耳其政府近期还表示将新开1000家超市,来遏制物价上涨,但效果有待观察。

总统支持率下滑,街头爆发示威活动

随着民生艰难,埃尔多安的支持率在下滑。根据近期民意调查显示,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支持率约为31%至33%,低于2018年议会选举时的42.6%。土耳其6个反对党正在加强合作,争取在下次选举中击败现任总统。

由于经济陷入困顿,贫困人口增加,有关土耳其应该提前举行选举的讨论已经更加频繁。反对派今年提出了这个问题,但埃尔多安明确表示,总统和议会选举将按计划于2023年6月举行。

近日,土耳其国内各主要城市集中爆发了大规模街头示威活动,大批民众走上街头对埃尔多安进行大肆声讨,要求其必须尽快下台。

从前方传来的视频信息显示,抗议者人数众多,他们大量聚集在各城市主要街道和路口,通过扩音器等方式来发泄不满情绪。有分析指出,上述抗议行动应该与近来物价大幅飙升等现象有关,以此声讨当局不作为。

土耳其未来或将紧急加息

业界人士称,当前土耳其经济又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土耳其政府将不得不调整政策,释放稳定货币汇率和市场信心的信号,小心谨慎地在经济增长与金融及通胀稳定之间寻求平衡之道。

今后,土耳其或将很快就需要紧急加息。法国兴业银行周一表示,土耳其央行最快需要在下个月进行一次“紧急”加息,并在2022年第一季末将政策利率提高到约19%。

大家认为,土耳其接下来会选择加息吗?欢迎留言一起讨论哦~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