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新型诈骗盯上华人 列治文有人被骗40万! 华人妈妈亲历!

提高警惕,小心被骗!

提起网络诈骗,大家也许并不陌生。最近,诈骗团伙似乎盯上大温华人,频频作案,且诈骗方法又出新招,很多人已上当!

近日,温哥华、本拿比、列治文等城市的皇家骑警先后向市民发出警告:小心陷入爱情陷阱和加密货币投资诈骗!

据警方消息,列治文市警局最近10天内接到5宗加密货币诈骗报案,且受害人都是亚裔!其中一人被骗去了40万!

温哥华警局也表示该市上半年就发生了密集的加密货币诈骗案,警局在一周内接到多名受害者报案,被骗金额将近200万!而之后调查发现,还有大量的受害人出于害羞没有报案!本拿比也有类似案件发生。

皇家骑警发言人称,加密货币是一种虚拟货币,广为人知的比特币就是其中一种。不仅货币虚拟,这类诈骗集团的基地通常设在海外,犯罪分子也会用虚拟网络来隐藏身份和地点。

因此,这类诈骗调查起来非常困难,能够找出并抓捕骗子的机会很低,找回被骗金钱的可能性很小。最好的办法就是小心谨慎,避免被骗。

警方对案例分析后发现,该类犯罪集团的最新招数是披着爱情、友情的外衣来实施加密货币诈骗。

一位华人妈妈分享了她差点被骗的经历。

一开始,骗子打着咨询问题的名义从一个温哥华本地生活群里加了这位华人妈妈的微信。说自己是离异带娃爸爸,想带着孩子移民到温哥华,咨询在温哥华生活、学习的一些事情。

华人妈妈出于热心就给对方提出了很多建议。在交流过程中,骗子分享了自己孩子的照片,表示以后想和华人妈妈做邻居,进一步取得信任。

之后,骗子开始慢慢灌输自己理财、赚到不少钱的概念,甚至分享收益截图。心生警惕的华人妈妈没有再搭理这个话茬。

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骗子忽然声称自己的孩子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急需钱做手术,希望华人妈妈能提供帮助。华人妈妈见他提供的账号比较奇怪,且并不是他名下的,就没有上当。

这位华人妈妈将她的遭遇分享给网友,没想到也有别人遇到类似事情。

这位华人妈妈总结了这类诈骗的套路:

骗子会先在网络上打着交友、咨询问题等名义接触受害人,利用受害人的善心或者无防备心,建立关系;

骗子会分享家人、生活细节(很可能是虚拟的)来进一步博取信任,对单身受害人可能会展开“爱情”攻势;

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骗子会假装“无意中”透漏自己理财投资的收益,诱惑受害人跟着他投资加密货币;

如果受害人比较警惕,骗子会进一步借感情基础编造别的理由进行诈骗;

如果受害人上当,给其转钱或者投资加密货币后,骗子便会不再回复讯息,甚至拉黑消失。

皇家骑警发出提醒,每个人都可能是这种类型犯罪针对的目标,因此市民在与陌生人网上互动时要注意保护隐私,提高警惕。

同时也鼓励受害人挺身而出,向警方提供线索,避免更多的人上当!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