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Delta蹂躏全球 加拿大卫生局警告: 不这样做 2个月后疫情卷土重来!

特鲁多笑 谭咏诗急

25日,加拿大发布最新疫情模型,显示全国疫情都在“持续下降”。特鲁多总理兴奋发言:“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迹象!”并补充,这意味着可以继续谨慎解封

然而,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同时发出警告,如果Delta成为本国主要毒株,可能导致秋季感染人数超过预期,2个月后,疫情将卷土重来

对于已经准备好迎接自由的夏天,在秋天回归昔日美好时光的人来说,这无疑又是一记重击!

这个秋天,疫情真的能结束吗?孩子们能安全回到校园、生活能回到2年前吗?

如果没有Delta变种,答案或许是肯定的。

事实上,最新模型显示,自 4 月中旬第三波高峰以来,加拿大平均病例数下降了 90%以上,过去 7 天每天报告 758 例病例。超过76%的加拿大人已经接种1针,超过26%的人接种了2针。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今天的记者会表示,全国的疫情正继续放缓。“过去15个月以来,这些模型从未发布过好消息,但现在因为人们正在接种疫苗,并且待在家中,遵守公共卫生部门的指导,局势已经变得非常令人振奋。”

但是,随着Delta变种在全球80多个国家的迅速传播,坏消息正接踵而至:

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以色列,近日确诊大增,其中9成感染的是Delta病毒,且感染者中又有一半以上完全接种

俄罗斯今天通报,全俄新增2万393起确诊病例,其中7916例出现在首都莫斯科。莫斯科感染新冠病毒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创新高,当局将此归因于Delta变种病毒入侵,以及疫苗接种进展迟缓。

还有英国、美国……都是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却也都在近期败倒在Delta变种的刀锋之下。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今天由此发出警告,如果Delta变种成为加拿大新冠主要毒株,那么秋天病例将激增超出预期,第四波将在所难逃

最新数据显示,在4月25日至5月23日期间,加拿大确认发现的Delta变异病毒感染人数已经翻了4倍,其中大部分感染者都是未打疫苗或未完成疫苗接种的人。

首席卫生官谭咏诗表示,Delta变种已经成为引爆新一波疫情的着点,如果重新开放的企业将接触率提高50% 或更多,疫情将有可能卷土重来

谭咏诗表示,对于 Delta变种, 只能尽可能多地通过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尽早达到 75% 的门槛。

“就加强对Delta变种的保护而言,第二剂非常重要。”

她表示,提高年轻人的接种率将是这次避免疫情反扑的关键

在Delta变种的猛攻之下,喜欢社交的年轻人将成为传播主体,因此在放宽防疫措施,比如解除室内口罩令之前,必须要有80%的加拿大人已经完全接种,才能避免第四波疫情在秋天卷土重来

就在今天,加拿大公共卫生局还首次发布了关于完全接种人士的行为建议,在一些情况下,已经完全接种疫苗者,不需要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

简单来说,如果你已经接种完2针,那么不管是在户外与他人聚会、拥抱、露营、烧烤、运动、办婚礼和或生日派对;还是在室内与少数朋友一起吃饭、看球赛、拥抱等,不管他人是否已经接种,你都可以不戴口罩或保持距离。

如果只接种了1针或还没有接种,在某些情况,比如小团体活动中的所有人都同意的情况下,也可以不用戴口罩;不过如果是与不同群体成员在室内或参加大规模聚集,则还是要戴口罩和保持距离。

具体指南可以参加这个表:

简答来说,该指南放宽了对接种者的防疫要求,给出了在一些情境之下可以不用戴口罩和保持身体距离的指引。

不过,虽然这一做法有美国CDC的前车之鉴,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并不推荐

就在今天,世界卫生组织敦促,已经完全接种者继续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并采取其他疫情安全措施。

人们不能仅仅因为打了两针疫苗就感到安全,他们仍然需要保护自己。”WHO负责药品和卫生产品的总干事Dr.Mariangela Simao在发布会上表示。

 

“仅靠疫苗并不能阻止社区传播,人们需要继续始终如一地使用口罩,保持空间通风,保持手部卫生,保持身体距离,避免拥挤。这仍然而非常重要。”

对于加拿大对完全接种人士“放松口罩令”的做法,许多华人感到讽刺——

就在Delta变种虎视眈眈,到处寻找可乘之机时,加拿大就在这个“完美时机”上给了它机会。

有网友认为,卫生局这一建议“非常无聊”,等于在“欢迎和delta病毒拥抱”。

还有网友表示,“看样子这就是第四波马上要席卷而来的节奏。”

还有许多华人指出,这样的建议对不受疫苗保护的12岁以下孩子们非常不友好;

大多数华人都表示,不管卫生局怎么建议,还是会坚持继续戴好口罩

不得不说,Delta凶猛,胜败与否,在此一搏。

在真正实现群体免疫前,坚持防疫,及时接种,既保护弱势群体,最终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

一定要坚持住啊。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