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警报炸响! 首都废水新冠含量突升 恐是反扑前兆 解封大计遭变种狙击

“新一波感染,可能已经在路上了。”

随着加拿大疫苗接种率提高,病例下降,各省大跨步进入解封时代,人们迎接胜利的情绪日渐高涨。昨夜,BC第二阶段解封首日,大批华人迫不及待冲进电影院,享受一群人在幽暗密闭空间沉浸观影的久违快感。

然而,今天,一则坏消息,恐怕要让所有人刚刚放下的心,再度提到嗓子眼儿——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科学家发出紧急警告,废水中新冠病毒含量,正在上升,包括全加拿大最危险的Delta变种!前两波疫情反扑前,他们都在废水中观察到了同样的迹象!

该废水检测项目的联合首席研究员罗伯特(Robert Delatolla)称,他们检测到,废水中的新冠病毒水平,在本月突然上升——这恰好是安省居家令解除的时候。

废水中的病毒含量上升,往往是感染病例上升的前兆,可以被看作新冠爆发的早期预警系统

加拿大的废水,主要包括来自冲厕所,洗衣服,洗碗,洗澡后用过的水。从这些废水中的新冠病毒含量,可以看出一个地区人群中携带病毒的可能性。

要知道,大约50%的新冠感染者,粪便中会含有新冠病毒

罗伯特指,他们这次发现的废水中病毒浓度上升,和去年圣诞节,以及今年初春时,废水中病毒水平的变化相似。

而前两次他们检测到废水病毒浓度上升后不久,首都渥太华,都出现了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

“废水病毒水平增加,会比病例数报告增加,提前一周或更长时间。这次的感觉非常相似。我们在前两波的时候都经历了同样的事。”研究员说,这意味着,目前,新一波感染,可能已经在路上了

实际上,就在上个月底,5月25日,渥太华废水中的新冠病毒含量,还一直都在下降

随之而来的,是随后的新增病例下降。

当时,科学家根据废水中的病毒水平下降迹象,判断“第三波疫情很快就将终结”。

然而,仅仅10天后,6月5日,废水中病毒浓度趋势陡然生变,由降转升

这中间,经历的正是安省6月2日居家令解除

根据安省最新公布的变种病例数据,截至目前,该省共确诊约14.7万例变种病例。其中,英国发现的Alpha变种超14万例;南非发现的Beta变种1141例;巴西发现的Gamma变种4156例;印度发现的Delta变种497例。

BC的情况也值得警惕,确诊感染Delta的人数已达882人,全加拿大最高

除了监测废水病毒含量的科学家警铃大作,加拿大的首席卫生官谭咏诗也坐不住了——

她向全体加拿大人发出警告,首发于印度的Delta变种,已是加拿大全国传染性最厉害的变种,并且有可能成为主要流行毒株打乱原本已经唾手可得的解封大计

谭咏诗说,加拿大联邦政府原本的模型显示,75%的12岁以上国民接种一剂疫苗,20%接种两剂疫苗,各省就可以安全地放松限制;等到75%的12岁以上国民,接种完两剂疫苗,那么就连最后的限制,保持社交距离和戴口罩,都可以解除,彻底解封。

然而,这一计划可能无法顺利进行了。

因为,制定这一模型时,科学家并未将传染性和致病性更强的Delta变种考虑在内。

这种蹂躏了印度的变种毒株,现在已经在英国肆虐,令当地原已缓和的疫情再次反扑,病例急速攀升,解封计划延迟。

谭咏诗承认:“如果现在把Delta变种病毒计入到模型中,那么,确实意味着,需要达到更高的接种率指标,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来防止住院人数激增和医疗系统超出负荷。”

同时,她指出,一剂疫苗,对抵抗Delta变种不太有效,但接种两剂疫苗,效果就会变得很好。因此,现在,尽快让所有人打上第二剂疫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目前,加拿大全国共检测出超过23万例变种病例,其中Delta病例1944例

无论如何,警钟已经敲响,请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战斗,可能还没有结束。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