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世界! 25岁UBC女神学霸 搞发明学表演读文学 当超模代言 百万身家

在这个年龄定义不了任何东西的时代,任何人都有可能是“隐形的神人”,但25岁就能靠自己成为“富一代”,身价百万,还活得自由自在的,还是少数。

亚裔才女安(Ann Makosinski)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年纪轻轻就是个百万富婆,自己成立公司当CEO,UBC学霸出身,被联合国称为“神童”,却不活在世俗的眼光里。

在年仅13岁的时候,安就获得了谷歌全球科学展最高奖;

2009年,她登上各大媒体的头条,锋芒毕露;

2010年,安就杀进了福布斯“30岁以下改变世界人物”名单,傲视群雄。

这个“加拿大神童”究竟是什么来历?

安来自一个菲律宾移民家庭,每年夏天,她都会跟着妈妈回老家。与城市的高楼大厦不同,故乡的山野土房别有一番风情,在这里,小小的安交到了一个好朋友玛丽亚。

小孩子的友情总是十分单纯,她们的世界很简单,没有太多纷扰和心机,两个小女孩很快就成为了好朋友。

相比小安,玛丽亚的生活似乎多了一些烟火气息,她要帮忙爸妈照顾弟妹、操持家务、赶鸡喂猪,也有着小小的烦恼:成绩不好。

但这不是因为玛丽亚笨或者不用心,而是因为她白天放学回家都要帮忙做家务,到了晚上静下来能学习的时候,天都已经全黑了,农村里电力又跟不上,孩子没办法学习。

于是,安就开始想办法,小小的脑袋飞速运转着:“我想,能不能给她做一个不用电的手电?”

这要放在别的家庭里,大人可能也就听听算了,不放在心上,但安的父母不一样,他们两个自己就是主打的一个叛逆,专业不对口是“传统”。

安的妈妈主修教育学,但毕业后成了一名著名画家和雕塑家;爸爸学的是电影,结果当上实验室经理,手握两项医学专利。

有着“叛逆血统”的安,在别人家小孩养小猫小狗的时候,跑去抓了只蛤蟆说要“金兰结义”;别人看迪士尼公主童话,她在看居里夫人;

看着自己家的“乖小孩”,安的爸妈没太担心,甚至都不在意,还有些开心,“怪,不就是孩子带给这个世界的光吗?”

安在3岁那一年就收到了一大盒晶体管和电子元件礼物,一般小孩可能就当破铜烂铁,但安爱不释手,从此“血脉觉醒”。

5岁的时候,安就用纸皮做出第一个发明:可拆卸神奇马车;6岁用废纸研发第一套桌游,还带着完整奖惩规则解说;8岁用老爸扔掉的破铜烂铁拼出一个相机。

6年级,安参加首届科技博览会,把市面上的洗衣粉做了成分分析,往后连续参加了10次。

13岁的安拿出了为玛丽亚作的手电,站在世界面前,仿佛在黑暗中,紧握朋友双手。

那一年,全世界称她为神童,就连福布斯都说她改变了世界。

安只说:“我能力有限,只够给世界一点光。”

也在这一年暑假,安回到了家乡,在一片夜色中,她紧紧牵着玛丽亚的手,穿过森林,手电微光如萤火闪动,“你以后不用怕黑了。”

就在大家以为安就这么走进工科的世界时,她的叛逆基因发作,在加拿大考大学的时候,报了文学专业,就连理由都很浪漫: 每个夜晚,电流的微响和齿轮的转动,都让我想起山川回响,星环转动。

4年大学时光,安也没有将工科报废,听到同学抱怨手机一下子就没电了,直接捣鼓出一个“充电马克杯”——只要往里倒热水,就能把热能转换成电能,给手机充电,轻松拿下奖学金。

不仅如此,在大多数女生都在尽情享受大学青春的时候,安搞发明、上综艺、拿国际大奖、上TED演讲还抽空给优衣库代言。

明明大家的一天都是24小时,安活成了“卷王”。

对此,安表示自己的“秘籍”是“远离手机”:删掉多余软件,舍弃无用社交,“拥有得越少,创造的时间和机会就越多。”

毕业前的安,拍了一条短片,再次引来世界瞩目,这一次确实满满的恶意,理由也很可笑:化妆。

在世俗的印象中,搞科研的女生应该就是火灾实验室里,蓬头垢面的,但安不是,大学毕业就去了纽约学表演,白天在剧院大放光彩,晚上搞研发设计,为孩子们发明绿色玩具。

别说素面朝天了,安连素字都够不上,活得可精致了,也很自由,可以穿着吊带短裙去年度女性之夜、可以穿着最具加拿大特色的瑜伽裤给科技圈大佬演讲,也可以脚踩高跟鞋去戛纳晚会弹琴。

19岁的安就说过:

世人总希望女性按照他们的期望而活,你优秀,他们否定你,你努力,他们孤立你。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向前,绝不止步。如果我能走在前头,女孩们就不会害怕。

现在的安,创建了自己的科技公司,手握多项专利,身价过百万,闲暇时间高兴还试着当当演员、做做模特、拍拍广告。

一直喜欢文学的她,考进了“加拿大最难进的大学”UBC读研,如每一个文学人说的;“世界千疮百孔,幸好有艺术、文学和科技缝缝补补。”

今年也才25岁的她依旧喜欢坐在窗前,捣鼓那一桌子电子元件和晶体管。

“20年来无数个夜晚,我抬头看着星空无限,低头看着元件运转。我没空理会别人怎么说,叫我神童还是笨蛋,我只在乎宇宙和明天。”

有人问她,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安说:“我想继续做那个手电筒女孩,在黑暗中给世界一点光。”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