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病毒暴增! BC政府狂发短信 专家警告呆家中! 小心这些症状重叠

尽管这两天,BC省新任省长尹大卫(David Eby)还强调,要把注重省民的卫生健康、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问题当做首要任务,但说到卫生健康,眼看入冬,BC省再次迎来了棘手的挑战——三大病毒同时出现。

哪三大病毒?

持续不下的新冠病毒、一年一度的秋冬流感、还有暗流汹涌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由于这三种病毒并不互斥,一个人可能同时染上三种病,BC省政府、医疗部门和专家,早已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光小编手机上,一个星期内就至少收到3次来自BC省政府的提醒:“快去打疫苗!”不只是我,全家人都被催了个遍。

并且,肉眼可见的,BC省医疗系统再一次濒临崩溃。

BC省儿童医院急诊科,每日就诊人数激增,像是列治文医院等其他大型医院,即使不是看呼吸道有关疾病,排队同样要四五个小时起步……

有闲心问问诊所排队等待的病患,得到的答案出奇的一致:“发高烧不退、流鼻涕、把肺都要咳出来了。”但结果却截然不同,有的是中招新冠,有的是流感阳性,还有的孩子感染了RSV。

在真正检测之前,谁也不知道这些症状来自于哪一种病毒。

正因为这一谜团,不少专家已发出警告:“生病或感觉不适,请千万呆在家中。”

这句在疫情初期广为流传的口号,如今再次喊得响亮起来。

温哥华儿科传染病专家劳拉·索维 (Laura Sauvé) 博士说,现在许多流行病毒会引起重叠症状

“凭借个人经验或感觉,很难区分是感染了流感、新冠还是RSV。考虑到有限的医疗资源,最好在感到疼痛、不适、发烧、流涕、咳嗽时,就呆在家中。”

专家们为了让绝大多数人“不要死扛”、“呆在家中”,甚至援引了劳工部长新颁布的带薪病假与相关条例。

“即使是医护人员和护理院的工作人员,感觉不适也要立即停工。因为从过去的经验中我们发现,传播疫情的零号病人,往往就是他们。”

孩子们也是一样。

伦敦国王学院的蒂姆·斯派克特博士指出:“许多家庭中父母必须工作,也没有很好的托儿选择,因此孩子们出现感冒症状时,父母仍送孩子去上学。”

这种现象,应尽量在这个疫情寒冬避免。

“真的,我们不希望学生回校时三分钟擤一次鼻涕,那极可能造成大规模传染。”

和BC省境况相似的安省,已有不少人发起请愿,呼吁重新恢复强制口罩令。因为,没有人再想经历一次大爆发了——尤其这一次我们需要同时面对三个强大的敌人。

当然,除了担忧大规模传播,感染对个人的身体健康影响也是非常严重的。

比如,新晋的“儿童杀手”RSV病毒,据全球统计,5岁以下健康的儿童中,每 50人中就有1人死于这种常见病毒。更糟糕的是它的传染力,“只要托儿所里有一个病例,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被感染。”

幼儿感染后会出现充血、四肢无力、呼吸困难、高烧不退等等,若一发不可收拾,便会导致肺炎和毛细支气管炎,并进一步恶化。

又比如流感,别看初期症状只是流流鼻水、打喷嚏,若不及时治疗,极有可能造成以下并发症:感染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奇怪衰竭、脑膜炎、心肌炎、心脏病等等。

同理,我们熟悉的新冠病毒,其大多数的病症也都出现在呼吸道

可人只有一个呼吸道,若三重病毒同时夹击,免疫系统很可能溃不成军。

虽说目前暂未看到市面上有关于一人同染三症的报道,但许多读者也经历过一次新冠感染的痛苦了,若把当时那份难受乘以三倍,想想就觉得疲惫不堪。

为了家人、尤其是孩子的健康安全,该戴上的口罩还是得戴,该消毒、洗手的措施也还是要做好——先把这个难熬的冬天渡过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