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了!加拿大经济衰退 今冬账单翻1倍;房市下跌 工作难找 勒紧裤腰带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加拿大人的生活也在被高通胀所困扰。但是,最近加拿大英文媒体上有越来越多的消息显示,比高通胀更可怕的经济衰退非常有可能马上到来,其对人们带来的负面影响要远远大于高通胀。

RBC的经济学家预测在2023年的第一个季度,加拿大就会进入“中度衰退”(moderate recession)并将至少持续两个季度。日子将非常难过。

由于加拿大央行持续的提高利率,房地产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很大的冲击。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加拿大的房产销量比一年前的同期下降了30%,全国平均房产售价也比前一年下降了6.6%。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又继续释放出强硬的升息预告,房地产的前景更加不乐观。

Macklem周五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和世界银行(World Band)的年会期间表示,即使明年加拿大经济将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也不会改变继续升息的方向。

对于经济衰退(recession)的一项比较公认的指标是GDP连续两个季度呈负值,而加拿大现在的GDP的增长几乎为0,已经接近了进入负数区间的边缘。专家表示,明年迎来典型的经济衰退也并非不可能。

即使一个温和的衰退,也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届时房价将进一步下降,但买房却不会变的更简单。由于贷款利息预期并不会在明年上半年就降低,所以买房者的成本仍然非常高。

房子对多数人来说将变得更加昂贵。潜在买家可能暂停买房,转而租房居住。

加拿大专家认为虽然明年租房者的数量可能变多,但房租的上涨趋势却并不一定能够维持。由于房价下降,房租也可能随之下降。

专家预测,未来6-9个月,租房者将比房东更加有优势。经济衰退对于房东的影响要远大于租房者。

2023年的就业市场可能非常惨淡。虽然现今通货膨胀高企,但加拿大仍然有超过100万个职位空缺,这个数字几乎是疫情前的2倍。整体就业市场对于雇员来说非常有利。但明年这种情况可能出现翻转,并且对某些雇员产生长久的负面影响。

中度经济衰退将主要导致职位空缺大减,但如果经济进入典型的衰退,将导致大量失业。不论明年出现何种情况,雇员的日子都不会太好过,跟老板谈加薪等都将变得比今年困难的多。

明年,可能大家更担心的是是否能保住自己的工作,更换新工作带来的风险也将显著提高。

最受伤的将是明年刚毕业进入职场的学生,经济衰退将对他们的一生带来长期的负面影响。他们的起薪将偏低,比起那些在经济繁荣时期初入职场的毕业生,明年毕业的人可能一生都无法赶上他们的总收入。

经济衰退将使很多人的钱包缩水,从而影响消费。非必需的生活消费将成为人们首先节省的项目,像去餐馆用餐、看电影、喝咖啡的花费都将减少。

然而,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这部分开销本来所占的比例就不大,他们就不得不削减一些必要的生活开支,比如超市购物的花费,或者开始缩减住房开支。

整体消费的减少将冲击食品和休闲娱乐业,会有大量在这个部门中工作的人的收入受到影响,而其中很多人都属于收入偏低的族群,他们将成为第一批感受到经济衰退苦果的群体。

其实,不需要等到2023年,再过几天,大部分加拿大人就将感受到一次危机。随着冬天越来越近,今年取暖的费用将大幅上涨。

加拿大追踪能源价格的网站EnergyRates.ca的创办人Joel MacDonald周五在接受CTV采访时就表示,对于大多数加拿大人来说,今冬的取暖账单将飞涨50%到100%,某些消费者将面临3倍的涨幅。

造成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价格的飞涨。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有61%的加拿大人使用天然气取暖系统,另外29%的人使用电热取暖,而天然气的发电量占加拿大总发电量的8.5%。可见,天然气的涨幅将大幅影响取暖费用。

现在欧洲的天然气价格由于俄乌战争等原因已经上涨了5倍,加拿大作为可以生产天然气的国家,虽然自给自足没有问题,但也面临上涨的压力。

美国现在将大量天然气高价卖给欧洲,导致加拿大输给美国的天然气量大幅增加,同时却减少了本国的供应量。

此外,联邦政府还对天然气和使用石化燃料发电征收碳税,进一步提升了能源价格。

以BC省为例,疫情前2019年天然气的价格为每千立方呎1.02元,而今年的均价为6元,3年期间增长了将近6倍。据德勤的预计,BC省的天然气价格将在高于5元的位置上持续到2030年左右。

总之,各种信息显示明年上半年将是加拿大非常艰难的一段时间。现在英文媒体已经开始刊登教育人们未雨绸缪,降低经济衰退影响的文章。

在CTV新闻网上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对于有金融投资的人来说,一定要先衡量自己投资的风险,并且想清楚自己是否能承受这些风险。此外要降低每月的开销。

对于打工人和公司老板,文章给与了同一个建议:要做到最好。打工人可以保住自己的饭碗,老板可以让公司不至于倒闭。

最冷的寒冬好像真的来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