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惨! 加拿大女子电脑黑屏 接个电话$6万刀没了! 华人曝光套路 大家都小心

近期加拿大破天荒的加息,让不少专家大呼:经济要衰退了。然而与衰退的经济形成鲜明对比,骗子们的活动反而越来越活跃,颇有变本加厉之势!

近日,一位加拿大女子讲述了自己惨遭诈骗痛失6万刀积蓄的经历,令人同情;而警方也惊讶地发现,骗局在不断升级,使用高科技,数量也达到了猖獗的地步;

骗子还与时俱进,瞅准了Rogers断网赔偿的机会行骗,连一向谨慎小心的华人都差点上当!

据报道,痛失6万刀积蓄的加拿大女子名为Katharina Muir,事情发生在上个月。

那会儿刚好赶上跟Muir结婚43年的丈夫去世一周年忌日,她一边沉浸在感伤的情绪中,一边用自己的微软笔记本电脑工作。

正在她敲击键盘时,突然一个病毒弹窗出现,电脑立刻黑屏死机,无论Muir怎么动都关不掉……

“我没办法关掉电脑消除掉这个黑屏界面,切断电源也不行。”

“有一个机械女声一直在说‘你(的电脑)已经被(病毒)感染了,不要碰你的电脑,打这个电话。’”

并且展示出了一段看上去像是微软客服中心的电话,心烦意乱的Muir马上打了过去,然而对面接起电话的人却说他是她的银行欺诈部门的经理,并说他们正在调查当地分行的一起犯罪活动,需要她的协助。

这个“欺诈经理”告诉Muir,远在大洋彼岸的另一个地区竟然有人用病毒黑进她的电脑,盗取了她的个人信息,还用她的名字和银行信息购买了儿童色情片!

他还告诉她,为了抓住这个可恶的罪犯,需要从她的银行账户中转入1万加币到一个跨境银行账户,这样他们就可以在不法分子取钱时抓住他们,罪犯抓住之后钱会转回给她。

听到这里,很多读者一定反应过来了,电话那头的人是骗子……

然而情绪本来就不稳定,又被病毒搞到电脑死机的Muir,听到自己竟然跟儿童色情犯罪扯上了关系,已经吓得魂飞魄散,于是赶紧按照要求转了账。

之后电话那一头的骗子又告诉她,第一次抓捕罪犯的尝试失败了!她得再转5万加币才能让罪犯上钩。

直到这个时候,Muir仍然认为电话另一头是银行的工作人员,而她正在试图帮忙阻止一次儿童色情犯罪,所以她没有起疑,继续转了5万加币。

等她转完了6万加币之后,那个银行“反诈经理”就消失了。罪犯抓没抓到也不知道,她的钱也并没有像许诺的那样退回到她的银行账户里,于是Muir跑去了当地一家Scotia Bank分行,问:罪犯抓住了吗?我的钱什么时候可以退给我?

Scotia Bank工作人员一句话犹如一盆冷水,将她从头到脚浇了个透心凉:Muir太太,你被骗了。而更糟糕的是,她想要那笔6万刀的钱,银行也无能为力……

银行方表示:“Muir夫人,我们无能为力,这是你的错,是你签了这个。”

Muir难过地说,如果不是因为丈夫去世,刚好赶上忌日,她也不会情绪不稳让人钻了空子:“如果我丈夫知道他走后,我被骗走6万刀,一定会为我伤心的……要是他还在,我就不会被骗。”

Scotia Bank仍在继续调查发生的事情,Muir还是希望她的6万加币能被退还,因为这是她用来翻修房子的钱。

“我要把钱追回来……没有这笔钱我可怎么活啊。”

从这个案件可以看出,骗子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了。2021年底,加拿大反诈中心,曾经统计出了投资诈骗、浪漫诈骗、钓鱼诈骗、商品诈骗、服务诈骗这五大骗局。

然而现在,任何以上单一的诈骗形式都已经过了时,这一次不仅是钓鱼骗局,还使用了高科技手段——植入病毒,导致受害者有更大的几率上钩。

就在昨天,加拿大反诈中心还提醒民众:有人冒充反诈中心行骗!

与此同时,小编周围的华人朋友也纷纷表示,最近骗子们的活动十分猖獗。

有人一天接到4、5个诈骗电话,要么说自己是大使馆,要么是知名国际快递,还有加拿大CRA、加拿大卫生局,也有少数说是国内派出所的,不过这些套路她已经见多了。

还有人表示,从4月底开始,骗子们就跟疯了一样,通过短信、Whatsapp疯狂发信息,内容多为英文;

但也有一小部分是中文短信,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问租房的;还有一类是装熟套近乎,甚至还想约出来见面的……

英文的短信有的带链接,有的不带链接,基本上都冒充收信人用过或熟悉的权威机构,Netflix、知名手机运营商Rogers、Bell,或者TD、BMO等大银行。用的理由要么是账户欠费、缴费失败,要么是他们要给你道歉赔偿,需要你填写银行信息。

尤其是本月初,Rogers全范围内大规模断网,才刚承诺要给受影响的用户赔偿,这让不少骗子嗅到了捞钱的机会倾巢而出。

据Daily Hive报道,一位华人女子Wendy Wu就收到了这样一条诈骗短信,短信中自称是Rogers,会通过EMT转账90刀的断网赔偿。

短信中还有一个链接,她出于好奇点开之后,感到又惊讶又害怕:因为那个假页面做得实在是太逼真了,稍不注意就会上当……

而一旦填写了银行信息,之后银行卡被盗刷,钱追不回来哭都来不及。

对于骗子们的花招,Rogers表示,他们不会通过发送短信给客户赔偿,所有的赔偿金都将自动以credit的形式返还到客户的账户中,而客户无需任何操作。

今年5月份时,加拿大警方提醒过,有一伙骗子冒充警察,利用电话延时的特性进行钓鱼诈骗,中招率可谓极高!据报道,冒充警察的骗子会告诉受害者拨打911报警,或用以确认他们的身份是警察。

一般情况下,受害者会挂断电话并拨打911,然而加拿大的电话被设计成在挂断电话与真正断线之间,有一段滞留时间,所以打电话的受害者并没有真正意义挂断电话,对面的911警方其实还是那伙骗子……

其中还有一些受害者表示,拨号后听到了拨号音,这让他们更加确信电话打给了911,实在是叫人防不胜防。

而在各大交友软件上流行的投资+浪漫复合诈骗“杀猪盘”也实现了全面升级,骗子团队中,有专门负责视频聊天的帅哥,也更倾向于放长线钓大鱼,不会再轻易提及“兼职”“加密货币”……

这样看下来,最近的骗局确实是越来越凶险了,不仅有多种类型的复合式骗局,而且骗子们也在不断升级更新,还与时俱进,会利用时下热点事件行骗。

在此小编提醒大家,保持警惕!碰上钱要出口袋的情况,一定多留个心眼……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