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 全球感染近3500 BC病例上升! 病毒疯狂变异50处 已攻陷亚洲! WHO警告!

就在Omicron BA.5正式开始对北美发起攻势之际,猴痘病毒还在进一步扩散。截至今天,全球累计共确诊近3500宗,50个国家和地区沦陷!

根据加拿大卫生署的最新统计数据,加拿大病例上升至276人,BC感染增至4例,全部都在温哥华沿岸卫生辖区!

不仅如此,猴痘病毒已经打开了亚洲的大门,新加坡、韩国、台湾先后证实出现首例!感染人群从主要是男性,扩展到全球出现女性和儿童感染病例!

随着越来越多不明传播链的出现、感染人群扩大,WHO先前“没有证据证明猴痘病毒变异”的说法,也在最近被推翻,科学家发现病毒已经发生了50处基因突变!已超出预期!

先来说说加拿大本国的猴痘疫情,作为全美洲猴痘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重灾区魁北克省在昨天证实全省已出现202人感染;安大略省皮尔区出现首例,全省累计34人中招;

BC疾控中心也更新了最新数据,新增2人确诊,累计4人中招,全部集中在温哥华沿岸卫生局地区。

原本只在非洲大陆传播的猴痘病毒,这一次走出来大陆,传向世界,首先攻陷了欧洲、然后是北美,现在就连亚洲都没能幸免。

6月21日深夜,新加坡卫生部通报境外输入猴痘病例1宗(英国籍男空乘员),并追踪到13名密接者,成为2022年首个通报猴痘病例的东南亚国家,上一次还是在3年前;

同一天,韩国报告2例疑似案例,并在22日确诊首例输入性猴痘感染病例(从德国入境的韩籍人士);随后,韩国将猴痘列为“乙类传染病”,与新冠、霍乱、水痘等22种传染病同属一类;

在猴痘这一波疫情初期到现在,主要感染人群都是男性,通过同性之间的亲密接触传播,但是随着不明传播链的出现,病毒传播途径及易感人群也有所改变,直接覆盖到女性和儿童身上了!

21日,法国卫生部证实,境内出现首例女性确诊猴痘病例,正在调查传播途径;

26日,也就是上周日,法国巴黎一名小学生确诊猴痘,成为全国首宗儿童病例,目前正在接受隔离治疗,1名家人被列为密接者。

6月16日,顶级医学杂志《柳叶刀》一篇文章指出,虽然目前大多数病例发生在男男性行为者(MSM)中,但猴痘在历史上并不是一种性传播疾病。

鉴于病毒目前传播的环境(高密切接触率),每个病例的进一步传播数量都可能被人为地提高!

可以确定的是,猴痘病毒可通过共享床单、客厅、餐具感染给任何人,空气传播和飞沫传播也存在可能性,但是目前尚未证实。

就在今天早上,WHO发布紧急警告——猴痘病毒的持续传播将对儿童和孕妇构成威胁!全球儿童感染病例有所增加,西班牙和英国也分别发现2例和1例!

WHO总干事谭德赛承认,“我担心,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持续传播,可能会导致猴痘感染范围扩大至高危人群,孕妇、儿童、免疫力低下人群统统危险,”他对疫情“深感忧虑”。

但就在前几天,WHO才刚刚召开紧急会议,最终决定宣布现阶段猴痘病毒并不构成“全球卫生紧急情况”,将持续密接检测爆发的状况。

令卫生专家担忧的,不仅仅是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感染人群范围有所扩大,还有病毒本身已经开始变异了!

葡萄牙研究人员发现,随着英美两国确诊病例的增加,病毒变异恐怕已经超出预期!

科学家指出,这种病毒曾经只在非洲国家传播,但现在最新毒株与2018、19年传播的毒株相比,已出现大概50处基因变异!

24日,英国《自然·科学》月刊一篇研究报告表明,2022年猴痘疫情爆发至今,病毒还在继续进化,包括遗传密码上的一系列微小变化、微小基因变异和基因缺失。

研究员若昂·保罗·戈梅斯表示,猴痘病毒的基因特征,每一年最多只可能出现1、2个突变,这一次发生这么多变异,是“非常出人意料”的。

目前猴痘病毒的变异速度是预期的6-12倍,可能是其更具传染性的关键。

换句话说,原本传播模式以身体接触和受污染表面为主的猴痘病毒,有可能以与热带病毒正常模式不同的方式传播!

当然,这一点目前也只是猜测,还有待科学家们进一步研究调查。

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再这么发展下去,肯定不是好事。

过去几年,猴痘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增强,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人类学家弗里安表示,疫情持续时间越久,病毒找到新宿主的可能性越高。

一旦人类成为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疫情暴发将会更频繁、更难控制。

对于经过5、6轮新冠疫情爆发的全球而言,大家对于传染病似乎有了“心理免疫力”。相较于与新冠病毒,猴痘看似较为稳定、变异速度较慢,欧美目前并没有特别注意,包括加拿大。

加拿大卫生署表示,目前猴痘病毒对公众感染风险仍然很低。

卫生专家提醒所有人,感染猴痘症状包括发烧、头疼、疲惫、淋巴结、皮肤红疹或病变。

凡是出现疑似症状者,应联系家庭医生就诊,避免接触他人,直到症状改善且红疹或病变痊愈;严重者请接受评估,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接种疫苗的标准。

2022年夏天,新冠病毒尚未消失,各种奇奇怪怪的病毒接连出现,希望大家在拥抱正常生活和夏日阳光的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和安全,健康摆在第一位!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