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加拿大确诊飙破100! 恐空气传播 病毒可"伪装" 症状程度有变! WHO嘴软了!

加拿大卫生局紧急发布二级旅游警告第2天,本国猴痘确诊病例正式飙破100例!

截至6月9日,加拿大全国已确诊112人确诊猴痘,其中魁省占98例、安省9例(目前还有23例疑似正在等待检测结果)、阿省4例、BC目前没有变化,仅1例,为温哥华居民。

就在今天,猴痘病毒疫情亮起两个红灯——恐怕会像新冠病毒一样空气传播!可“伪装”其他疾病,症状严重程度范围广!

猴痘病毒已入侵世界31个国家,不仅各国政府和卫生部门,就连世界卫生组织也一再提高戒备等级,可见病毒传播趋势有所增长。

目前北美大陆的加拿大和美国都已经发布了疫情警告,加拿大提醒所有近期有计划出国旅游的人注意可能被感染隔离,美国CDC也提高了警报等级。

截至目前为止,人们对猴痘病毒的了解仅限于,最早的病例集中爆发在西非地区,随后扩大至欧美国家,且主要传播途径为同性之间的密切接触。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不明传播链的出现,大家开始发现:猴痘病毒的传播途径和人群范围之广,恐怕超乎人们的想象。

从性行为传播、到北美出现人传人、到面对面飞沫传播,猴痘病毒的传播途经可能比大家想的更加简单,且有报道指出——猴痘病毒在近距离具有通过空气传播的能力!暂时不知道这种传播途径占整体传播的比重多少。

5月13日全球首例猴痘病例出现至今,全球31国出现1000宗以上病例,还有至少1000人正在隔离观察中,越来越多感染者的传播来源无法解释——既没有旅行史、也没有接触史,这种情况下,空气传播是唯一解释。

卫生专家在翻阅了2017年尼日利亚猴痘疫情资料的时候发现,有2名医护人员并没有与患者直接接触,一样感染了病毒。猴痘病毒的传播方式问题,在上周被搬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科学会议上。

WHO给出的说法十分模糊:主要强调了较大呼吸道飞沫的传播途径,并没有明确提到空气传播的可能性,却也没有排除,只说“有一定道理,我们会考虑这一点”。

更让人迷惑的是美国CDC的操作,上周曾经更新了猴痘病毒的防疫指南,其中一个建议就是佩戴口罩;

然后在本周一深夜,CDC悄咪咪地把这一条删了!

(被删之后的截图)

CDC给出的回答是:引发民众困惑。

什么意思?就是美国现在已经放松了新冠卫生限制措施,口罩摘下来了,人们正在逐渐恢复生活,这个时候再让人戴口罩,似乎显得不合常理,于是就给删了。

CDC和WHO的这一顿操作,让不少人反而更觉得后怕,这与新冠疫情初期爆发时,他们否认空气传播的可能性同出一撤。

2020年9月,CDC发布新冠可通过空气传播的指南,几天后撤回;直到2021年5月,才承认新冠病毒有可能在“空气中悬浮数分钟至几小时”,那个时候的美国,早已深陷新冠泥潭不可自拔。

除了空气传播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引起加拿大公共卫生专家担心的事情——猴痘病毒感染者的症状貌似正在发生变化,有“伪装”成其他疾病的趋势!

此次本国猴痘疫情重灾区——魁北克省的一位医生Antoine Cloutier-Blais最先察觉到这一点。诊所每天来确诊的病人越来越多,他发现患者的症状与非洲典型感染者的并不完全一样。

“我们发现的患者身上病变要小得多,且通常非常局部化,,还有非常广泛的不同类型表现”。

一般来说,大家看到的典型猴痘确诊病人身上的痘子都是长这个样子的

但是越来越多人的症状十分轻微,只是皮肤上的一个标记。

事实上,不只是加拿大,已经有多个国家的医学专家都注意到了这个模式。猴痘病毒感染者症状的严重程度范围开始变大,有人是全身皮疹,需要住院和止痛药治疗,但也是出现了轻微症状,类似流感,包括发烧、发冷和肌肉僵硬等症状。

除此之外,北美医生并不全都熟悉这种疾病,很难区分猴痘早期症状和水痘、疱疹和梅毒。

“猴痘可以伪装成其他疾病,”加拿大医生、世界卫生组织WHO猴痘爆发技术负责人 Rosamund Lewis 博士直言。

这个现象的危险就在于,大家一开始可能注意不到自己感染了,然后通过近距离接触或者面对面交谈,又把病毒送了出去,传播到高位人群身上。

猴痘病毒不是一种性传播感染疾病,但确实可通过与他人的各种密切接触传播。至于“密切接触”的定义,现在可能也不仅限于性行为了。

截至今天发稿前,BC省卫生厅并没有公布本地猴痘的最新消息。就在其他省份病例逐日增加的现在,没消息或许也是好消息。

针对温哥华的首宗感染病例,温哥华沿岸卫生局已经采取了措施,希望大家不要过度恐慌,但也不要掉以轻心,如果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类似的症状,还是小心为上,及时就医治疗,路上做好防护措施。

2022年走了将近一半,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