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 华裔摄影师作品被抄 画家得奖赚万元! 公然挑衅: 中国人活该被偷

近日一位华裔摄影师的遭遇实在令人愤慨!她的知名作品不仅被一位画家公然剽窃,还被拿去参加国际画展,并且得了奖,拿到了不菲的奖金!

这是一幅展出于欧洲卢森堡施特拉森文化中心(Strassen)的双年展获奖作品。名字叫做《图兰朵》(Turandot)。

在当地两年一度的艺术盛会上,这幅作品不仅以6500欧元的高价展出,作者还被授予了1500欧元(折合人民币一万元以上)的额外奖金

在作者这一栏赫然写着杰夫·迪施伯格(Jeff Dieschburg)的名字。这个小伙子一夜成名,不仅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还面见了卢森堡世袭女大公斯蒂芬妮(Princess Stéphanie)。

他甚至被如此评价:“卢森堡迄今为止最有天赋的艺术家。”

然而眼尖的华人和亚裔人士却看出了猫腻——它和2017年11月越南版《时尚芭莎》杂志的封面照片相似度极高。

这组登上时尚界大刊的照片,模特名字叫做朴智慧,是韩国人。而摄影师叫做张晶娜,是一名新加坡华裔。

如果说脸和肖像权是韩国模特的,那么作品的版权则属于摄影师。当张晶娜被粉丝告知,自己的知名作品被原封不动的剽窃时,她感到非常震惊,并在推特上求助:“谁会卢森堡语,谁能帮我维权?”

左边是画家剽窃的画作,而右边是张晶娜拍摄的照片。除了方向翻转,画家多画了耳环、修改了衣服的颜色,两张图简直一模一样!如果说这不是侵权和抄袭,那什么是呢?

张晶娜并非籍籍无名,可以说是摄影界的大神了。

她的作品凄美、浪漫、忧沉,兼备时尚气息与绘画元素,如同一幅幅画作,美丽动人。

张晶娜1988年出生于北京,8岁移民新加坡,14岁加入国家气枪队并打破国内记录,20岁成为职业摄影师,短短几年已拿下多个奖项。 2007年,19岁的张晶娜成为 Masters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 (MPA) 最年轻的受奖者

她随后留学并定居纽约,被福布斯亚洲评选为30岁以下的30名精英(Forbes Asia #30Under30)之一。拍过的时尚杂志数不胜数,《时尚芭莎》、《ELLE》、《VOGUE》都曾用过她的作品当封面。

今年《时代周刊》评选百大年度影响力人物,杨紫琼的这组照片也是张晶娜拍摄的。

这样一位国际知名摄影师的作品也敢抄,可以说画家非常大胆了。

而比画家更嚣张的是他的拥趸们。

张晶娜在推特上说:“我已经连续3个晚上失眠了,压力大到什么事都做不好。我都不敢看我的私信。有人回复我说,因为我是个中国人,所以我的作品被剽窃是活该的。还有人诅咒我打官司会输,因为我诬告别人剽窃。”

面对一些网友的公然挑衅,不少热心人帮助她联系到了卢森堡双年展,几天后,该画展的官方推特和Instagram撤下了有关获奖者杰夫·迪施伯格的介绍。

可网友却指出:“只是帖子删了,那幅画仍然在展出。”

不仅如此,杰夫·迪施伯格在面对质疑时也显得格外的不要脸。

他直接私信回复了张晶娜。

如果你的摄影作品是公开发表了,那么你就自动放弃了一些权利。确实,我的作品的确受到了这组照片的启发,但是你指责我抄袭是不成立的。因为那是我画的油画,是我自己的独立作品。”

此话一出,许多专业律师都炸了,明确回复张晶娜:“他是个法盲,事实上他说的都是错的。”

不知道杰夫是不是也咨询过了律师,在之后的几天,他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我只是个学生,我只是借鉴并致敬作品。我捍卫我模仿的权利,这是一种常见的艺术方式。”

张晶娜的确说过:“我很高兴有学生能参考我的作品学习模仿,但是要标出来源,并且不是出于商业利益。”很多艺术界的大牛都持有同样的态度,那就是只要作品不商用,可以被临摹、被转载发到网上。

但杰夫显然不是一个“为爱发电”的穷学生。

一边假装自己是个乳臭未干的学生临摹者,一边靠着这个作品拿大奖、见王室,被吹嘘为全国最牛的艺术家,杰夫的吃相实在难看。

他甚至还重金聘请了一名律师帮他打官司……

面对杰夫这样没皮没脸的画家,张晶娜如果要打官司,或许需要付出许多金钱,并且耗时也会很久。

但不少网友得知此事,将它扩散出圈,更多的摄影师和艺术家发现自己的作品被杰夫抄袭后勇敢发声。

比如艺术家Bekka Björke指出,他拍摄的拿花少女被篡改成了纹身、叼烟头的不良少女。而另一幅抬头仰望的画则是镜像反转,其他一点未改。

目前已经有热心网友在change.org上发起了请愿,抵制杰夫、声援张晶娜和这起事件的其他受害者。已有超过1000人联名请愿。

什么叫做“中国人活该被剽窃?”什么叫做“照片被公开发布就失去了版权?”
看了真是让人愤怒!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