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加拿大宣布史上最狠禁枪法! 特鲁多推4大新规 提温哥华华裔男孩: 他本该活着

一场血洗校园屠杀案震惊了整个北美,就连加拿大都坐不住了。

就在刚刚,特鲁多带着整个内阁小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提出“史上最严禁枪令”——全国冻结进口、买卖、转让手枪!这也是联邦政府迄今为止最狠、最严的“限制获取枪支法例”!

最新措施包括——

  • 全国范围内冻结手枪,防止个人将新获得的手枪带入加拿大并进行购买、销售以及转让;
  • 吊销家庭暴力者或刑事骚扰者的枪支执照;
  • 打击枪支走私,增加刑事惩罚;
  • 引入新的“红旗”法,解决亲密伴侣之间暴力、基于性别的暴力和涉及枪支自残等问题,法院要求“被认为对自己或他人构成危险的个人”向执法部门交出枪支;

最后一条,主要是想保护被家暴的女性。

在新闻会上,特鲁多缅怀了枉死枪口下的无辜加拿大人,其中就包括了温哥华华裔少年 Alfred Wong。

“我们没有办法让这个被无辜卷入枪战而丧命的孩子起死回生,他才15岁!”

没错,年仅15岁的这个华裔少年,只是跟家人一起出门吃顿饭,就被飞来的流弹击中,惨死在车子的后座,热爱生活,希望成为工程师的梦想,最终化作家人绝望的哭声中。

直到几个月前,温哥华警方才抓到当年涉案的枪手,还给王家人一个交代。

这只是众多悲剧中的其中之一,特鲁多还提及了理工学院大屠杀、丹佛斯大规模枪击案和魁北克市清真寺恐怖袭击案等枪击事件。

“加拿大人不需要攻击式武器,我们需要的是团结一致,我们希望采取更多措施来保护社区安全,防止自杀和暴力。因枪支暴力而失去孩子、兄弟姐妹、爱人、失去父母或朋友,这绝不应该发生!”

虽然并不是全面禁枪,但是今天宣布的这些步骤将一定程度上有效限制加拿大的手枪数量。

特鲁多自己也说了,“换句话说,我们正在限制手枪市场。”

特鲁多今天所说的“加拿大人不需要武器”,并不代表全面剥夺人们持枪的权利。

他说的是,“我们认识到的绝大多数枪支拥有者,都是安全且依法使用枪支的。但除了运动射击和打猎之外,加拿大的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枪支。”

除此之外,特鲁多政府将——

要求对长枪弹匣进行永久性改动,弹匣容弹量不得超过5发,且根据《刑法》禁止销售和转让大容量弹匣;

恢复去年联邦大选前未通过的一些措施,包括强制回购政府认定的“攻击式枪支”、打击大容量枪支及枪支走私;

针对非法持有、获取、制造枪支等违法行为,最高刑罚从10年监禁提高至14年;

在这之前,特鲁多政府本来的想法,是与全国各省各地合作,对手枪实施限制,将禁手枪的权限下放给省府,但是一直没有进展,于是放弃这个提案。

“我们决定走一条新路线,在全国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法案C-21是联邦政府40多年来所提出的最严枪支管制措施,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国枪管。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马尔科·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已在今天正式向下议院提交了这个法案,一旦通过,最快将在今年秋季生效!

“这个法案也代表了我们街道上每天发生枪击的这场漫长斗争的一个里程碑,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人的生命,餐桌上空着的椅子、教室里空着的桌子,都是生命。”

这个提案出现的时间点,是在美国校园枪击案之后,看似与加拿大毫无关系,但其实加拿大本国的枪支犯罪率也在逐年上升。

联邦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在过去的11年中,加拿大枪支凶杀案件上升了37%,而最常被用作凶器的,就是手枪,比例高达59%;75%的暴力抢劫、60%的凶杀、其他导致死亡和谋杀未遂的违法行为涉及手枪。

手枪还涉及 54%的性犯罪和51%的枪支特定暴力犯罪,这也是为什么特鲁多这一次把重点放在这里的理由之一。

2010年至2020年,加拿大注册手枪数量增加了70%,达到110万;2009年到2019年这10年,枪支在暴力犯罪中的使用增加了81%。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政府现在目前几乎没有信息,可以确定这些犯罪枪支的来源。这也意味着,并非所有枪支都可以被追踪。

两年前,联邦政府就已经宣布禁止1500多种型号的攻击性枪支,并打算推出回购计划,第一批武器将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部买回。

最后,特鲁多在提及这一次震惊全美的校园屠杀案时,也表示政府希望准确有效地解决枪支暴力问题,还加拿大人一个安全和平的社区、一个没有枪响的夜晚、昔日一个人们可以夜不闭户的城市和家园。

不少本地老移民都想念昔日那个岁月静好、风景和安全都不用钱的温哥华,现在这个城市,早已残破不堪,认不出当年的模样,三天两头不是枪击、就是捅人、劫车、殴打,唐人街成了华人不敢去的地方。

希望这一次,特鲁多真的能够做出点实事,还加拿大人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