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炸! 1天2命 加拿大2华人遭歹徒凶残杀害 血溅唐人街 家人崩溃 数百华人市府抗议!

5月是北美亚裔文化月,不论在加拿大和美国,这都是一个亚裔文化活动多多,社会各界感谢亚太裔贡献、增进各族了解的时机。

 

然而,令人讽刺的是,就在这个月中(5月18日),2名加拿大华人在唐人街同一天先后被人残忍杀害!

 

人无辜死去,新闻静悄悄的,发生在亚裔文化月里的唐人街血案,似乎并没有在主流社会里激起太多波澜。

 

5月18日,加拿大埃德蒙顿唐人街的理械汽车服务(Albert’sAutobody)修车行,64岁的庄先生(Hung Trang)正独自一人在店内。

 

干修车干了30年,庄先生也是个资深老师傅了,眼看着孩子们都长大成人,他也计划着要退休,好好享受一下生活。

 

但意外来得尤其突然——

 

庄先生还没看清楚发生了什么,他就被一个闯入店内的歹徒用物品连续猛敲头部,鲜血溅落一地,庄先生重伤倒地昏迷。

 

这时,歹徒丢下手中的“凶器”——竟然是一块不知道从哪里掰下来的马桶盖,然后抢劫了店里的钱财,不顾此时奄奄一息的庄先生,扬长而去。

 

这时,修车行的老板海先生(Tony Hai)接到了电话,告知汽修店出事了。

 

海先生心急中火速赶到时,发现庄先生倒在地上,甚至已经没有了呼吸……

 

在接受采访时,铮铮铁骨的海先生泣不成声:“他不仅是我的员工,更是我的兄弟!”

 

1989年开始,两个男人就一起工作,迄今有30多年的时间。

 

互帮互助走过半生,这30多年的交情,已经刻入骨子,如同亲人

 

他们也许设想过退休后一起喝茶钓鱼的日子,但一定没有想过平凡的生活,有一天会以如此惨烈的方式划上句号。

 

庄先生的死,最无法接受的是他的家人。

 

靠着勤劳的双手养活了一家,如今孩子们大了,成年了,可以回报双亲了,却在这时遭遇不测。

 

“医生告诉我们,他的头部遭受了严重的创伤,心脏停止了两次。他们至少对父亲进行了20分钟的心肺复苏术,大脑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缺氧状态……”庄先生的大女儿ChristinaTang至今无法接受父亲已经离开的消息。

“我父亲是那种最关心家人的人。他可以为我妈妈做一切。我妈妈出门工作,回到家时,家里什么都做完了。她甚至都不知道怎么用洗衣机。她从来没有自己洗过衣服。我爸爸什么都做。”

 

这一切实在不应该发生在一个如此与世无争,做着平凡工作的市民身上。

 

但现实就是这么讽刺又残酷,不是什么大富大贵之人,依然是丧心病狂的无良歹徒的目标。对于毫无人性的人来说,人命如草芥,价值比不过几张钞票。

 

而这个36岁的凶手JustinBone,在血腥杀害庄先生前,才刚刚在同一条街上结果了另一位华人的生命!

 

原来,这天,凶手本来是先闯入唐人街一家叫环球的杂货店。

 

当时只有店老板黄先生一个人。

 

歹徒一上来就持凶器重击黄先生的头部,下手之狠,导致他当场死亡。

 

黄先生倒下后,凶手竟然还不急不慢地从店里拿了瓶啤酒,起开喝了几口,才开始搜刮店内财物。

 

手段之凶狠、犯罪行为的从容,令人惊诧。

 

也就是在“环球”杂货铺洗劫完毕后,他走出商店,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

 

这时候看到了同样独身在店内的庄先生……

 

一个下午,同一条街2起命案,前后不过1个小时,两名被害者都不认识凶手,杀人者完全是在唐人街随机寻找目标!

 

惨案发生后,隐忍的华人们彻底怒了。

 

 

如果说疫情期间饱受歧视、面对混乱的治安还只是害怕,这一回,人们是非常生气!

 

“我们受够了!“我们需要安全和保护!”“我们爱唐人街”“行动起来!”

 

周末一大早,数百名华人聚集市政厅外,举牌抗议,要求市府在唐人街附近加强安全措施。

 

和温哥华唐人街一样,埃德蒙顿唐人街也充斥着大量无家可归的流民和吸毒人士。治安问题日益严重。

 

“这件事让我们很多人感到震惊,但这并不意外。这就像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如果我们不做点什么,我们就无法解决困扰这个地区的很多人的长期问题。”埃德蒙顿华人慈善协会副主席Michael Lee表示。

 

Christina表示,她确信他的父亲不希望这样的悲剧发生任何其他人身上。

 

“我父亲和另一名受害者为这座城市死了,也让人们终于开始意识到这一点,这真的令人难过。”

 

“这里需要改变一些东西,改变一些重大问题,为每个人创造一个更安全的社区。”

回想,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华裔、亚裔所遭受的歧视和仇恨还少吗?

 

为什么凶手选定唐人街作案?

 

为什么亚裔文化月里同一天唐人街连死2华人这样的事,加拿大政界几乎竟然是噤声的?

更多的悲愤无以言表。在加拿大的华人们,团结起来吧,让所有人知道,我们不是沉默善欺的族裔。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