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最强震! 温哥华岛突发5.3级地震 天摇地动 居民吃着饭遭殃! 专家: 进入9级强震观测期!

这一次真的震了!

最近这一段时间,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并不平静,短短一周的时间,周边10个国家全部接连发生地震,闹得大家生活都不安宁,心有余悸,害怕下一秒地牛大翻身,天崩地裂。

每每“火环”震动,温哥华人的心都跟着震两震,生怕下一个就是我们,即便没有地震,海啸警报发布,牵连的也是整个大温地区。

没有想到,这一次真的轮到我们了!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温哥华岛突发5.3级规模地震,居民有明显震感!这也是2022年迄今为止,加拿大和BC规模最强的一次地震!

这场地震就发生在4月23日下午2点30分前后,温哥华岛北部海岸,地牛突然翻身,整个海岸线及周边社区都剧烈摇晃!

据联邦观测中心透露,这场地震震央位于温哥华岛西海岸爱丽丝港以西166公里处,深度达10公里,居民有震感。

住在北部社区Coal Harbour村的居民Geoffrey Batchelar表示,地震发生当时,自己正在家里吃午餐。

没料到地震突然发生,椅子突然悬空,“我整个人被向上推了一下,就像开车经过减速带一样。”

他表示,这也是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地震。

这一震,直接把推特网友全震出来了——

“有谁也感受到地震发生了嘛?”

还有人在前一天就捕捉到地震前的反常现象:“有谁听见晚上11点的巨大雷声了?整个房子都跟着颤动,警报都响了,我还以为是地震呢!”

没想到,地震第2天就来了!

虽然这场地震震级较大,但是美国国家海啸预警中心和BC紧急信息中心均表示,预计不会发生海啸,大家可以暂时放心。

好在的是,由于震央位置稍微较远,对本岛没有造成广泛破坏。

根据地震中心的观测,在过去30天之内,BC共发生地震69场;过去一周之内,就有5场地震发生,其中震级最强的就是周六的5.3级地震,为今年到目前为止最强震!

就在这场地震发生过后不到24小时,一场1.9级地震再次发生,这一次靠近普林斯顿地区。

北美处于“火环”的不仅有加拿大的BC和育空领地,美国也有部分城市面临着同样的风险。

就在温哥华岛北海岸发生5.3级地震之后,美国俄勒冈州、北加利福尼亚州也紧急开启了观测和预警模式,接下来3天将密切关注地面活动。

温哥华岛地震,事实上并不罕见。2021年10月,地震学家在温哥华岛测得“轻微震颤”超过2000多次,地图表明,整座岛正在悄悄被“震走”,缓慢向西移动!

生活在温哥华的人都知道,BC西海岸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地壳活动十分活跃,本地区长年就笼罩在大地震或海啸的阴影之下。

最近这一连串的地震,更是将所有温哥华人深埋在心里深处的恐惧都挖了出来——难道传说中的“Big One”真的要来临了吗?预言难道真的要变成现实了?

按照历史大地震发生周期来看,BC早就应该发生了,“死线时间点”已过。地震学家们此前曾预测,我们现在已经进入预计9级大型断裂地震的时间范围!

这种大规模的破坏性地震,每隔200-800年会发生一次,最后一次还是在300年前。

再近一点的,就是70年前温哥华岛的7.3级大地震,不仅仅是BC,就连美国波特兰都有强烈震感,还造成人员伤亡。

万一传说中的“大地震”真的到来,温哥华和维多利亚大概率会沦为重灾区,天崩地裂,海啸淹城,大家上演真实版末日逃生。

这个“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也就是我们常提到的“火环”,是一个围绕太平洋经常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地区,全长40,000公里,呈马蹄形。

“火环”带上有一连串海沟、列岛和火山,板块移动剧烈。拥有活火山512座的“火环”,占全球活火山数量的80%,也包揽了地球上约80%的地震。

除了地震引发的海啸,不少专家都把地震活动增加比作火山在“清嗓子”,别看“火环”看起来海蓝蓝一片,底下可全是海底火山,什么时候爆发,别说海啸淹城,空气中全部弥漫火山灰和有毒物质,人类算是没什么活路了。

也因为这样,BC省府已经宣布了全省范围升级防震,列治文打头,陆陆续续先将学校建筑的防震升级,并努力开展防灾演习教育。

不只是孩子们,大家日常生活中,还是可以多学习一些地震海啸逃生常识,准备好应急包,用不到最好,但万一发生了,还能增加点存活几率。

每一年,BC省都有防震演习活动,还有“海啸周”科普活动,高危地区政府会带着社区居民熟悉紧急时刻的避难逃生路线,以防万一。

时至今日,“大地震”会不会发生已经不是一个问题的,人们要面对的问题,是它什么时候会来、人们如何从险境中逃生。

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