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了! 加拿大美国或放弃计算日增确诊! 福奇: 意义不大 这件事才更要命!

放弃轻症和无症状患者的节奏吗?

加拿大今天新增确诊病例数接近40000例,其中安省确诊11582例,魁省确诊14486例阿尔伯塔省确诊4752例,BC省确诊3798例。

 

 

自从两年前疫情开始以来,各省政府每天的日增确诊病例数作为新冠疫情的关键数据,会直接用来当做省府推行防疫措是的参考依据的一部分。

但是从这次第五波,由Omicron主导的疫情开始后,也许很多加拿大人已经注意到了,加拿大各省政府正在逐步弱化“确诊病例数”在整个疫情中所占的地位。

 

 

不仅是对轻症或疑似感染者在进行PCR核酸检测方面的限制,在对快速检测阳性确诊病例的态度上(不计入官方日增确诊病例),也是一样。

 

但是事实上,根据National Post的报道,弱化基础的日增确诊病例数仅仅是个开始,加拿大的公共卫生官员们已经公开表示,将放弃每天的日增确诊计数!

 

就在新年前,12月28日,一次没有太多人关注的新闻发布会上,新斯科舍省首席卫生官罗伯特·斯特朗就已经暗示,准备放弃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计数,因为在Omicron疫情下,他们更关注疫情的“严重性”,也就是住院数据,而不再是基础病例数。

 

罗伯特·斯特朗

 

另外,在安大略省,首席卫生官摩尔博士上周也表示,他现在关注的同样是住院人数,一般病例数已经不作为衡量Omicron疫情严重程度的参照依据。

 

 

不仅是省府的首席卫生官,安省金斯顿地方卫生局在上周的一次媒体吹风会上,地区首席卫生官彼得·奥格拉扎博士已经明确表示,病例数不再是新冠疫情的“事实反映”。

 

“我认为,我们现在正处于疫情在社区广泛传播的阶段,住院或重症监护室的收治数量才是疫情影响对地区到底有多大的关键指标,”奥格拉扎博士说道。

 

其实,不只是加拿大,美国方面,也正在放弃统计日增确诊病例。

 

在本周接受ABC新闻采访时,美国白宫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就表示:“关注住院人数比关注总病例数更有意义。”

 

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博士

 

在之前的新冠疫情浪潮中,病例激增通常是一个可靠的指标,表明几天内将出现相应的死亡和住院人数激增。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官员马哈茂德就表示,Omicron变种的特性,正在颠覆学界对新冠疫情的认知。

 

 

他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Omicron变种不会对患者的肺部造成太大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根据疫情爆发1个多月以来的各国病例数据,Omicron对感染者造成的伤害非常有限,大多数完全接种2剂疫苗者的症状都是非常温和的,并不会出现像Delta变种造成的呼吸苦难、嗅觉味觉消失等症状。

而且患者的恢复周期也很短——这也是为什么,加拿大各省现在陆续将感染者的隔离时间从原来的10天减少到5天。

 

去年的这个时候,魁北克省每天的确诊数不会超过2500例,但是会有至少50人死于新冠疫情。

 

但是现在,就拿最近的数据来说,本周二,魁北克省确诊了14494例感染(实际可能还要多),不过,死亡只有21人。

 

还有一个National Post获得的数据值得注意,即某些所谓的新冠住院病例,并非是因新冠感染而重症住院的。

 

 

但是,这些人也算“住院病例”。

 

在12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安省首席卫生官摩尔博士说,安大略省的一家医院估计,该院有多达50%的新冠住院患者,并非是因感染病毒造成住院的,而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只是在常规的核酸检测时,才发现自己感染了病毒。

 

 

Omicron变种的感染能力超强,美国已经出现单日确诊近百万例的情况,但是似乎与其在计算病例数字上耗费人力物力和财力,不如花更多的时间关注住院人数。

毕竟不管是加拿大还是美国,医院的病床数量都十分优先,在确诊基数庞大的Omicron疫情面前,住院病例数还是可能彻底瘫痪医疗系统。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