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接种3针辉瑞被Omicron感染! 世卫宣称疫苗仍有效! 新变种患者都是轻症!

加强针也会突破性感染?!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消息称,大多数感染Omicron的患者,病情都是轻微的,而且目前也没有证据证明这种变种对疫苗避免严重疾病的有效性方面存在任何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的发言人表示,根据获得的早期数据,Omicron变异毒株确实比Delta更易感染人,可以相对轻松地突破完全接种疫苗后的免疫系统。

但是发言人也说,现在没有迹象表明现有疫苗在预防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效果会有所下降。这也是世卫组织官方首次暗示Omicron变种可能不会像最初担心的那样造成全球性的严重破坏。

另外,发言人还表示,世界卫生组织现在这种病毒还有很多未知之处,但根据各国的汇报,总体来看,大多数Omicron病例的症状都是“轻微的”。

另据首次发现Omicron病例的博兹瓦纳透露,该国新增的Omicron病例中的85%都是无症状感染,另外15%的感染者症状也相对较轻。

博茨瓦纳卫生部卫生与健康部卫生署署长帕梅拉·史密斯·劳伦斯(Pamela Smith Lawrence)博士说,在该国所有确诊的病例中,大多数人的检测结果都是假阴性。

其中感到“不适”的几名病人的症状也是非常非常轻微”。

另外,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库切(Angelique Coetzee)博士说,她治疗的感染Omicron的患者预Delta患者有很大不同,症状相对Dleta均“较轻”。

主要症状包括疲倦、肌肉酸痛、头痛和干咳,但是没有患者报告嗅觉或味觉丧失或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

由于受到Omicron极强感染性的影响,南非的住院率在一周内飙升了403%

仅就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 (NICD) 昨天的数据显示,当天共进行了42,664次检测,报告了 4,373 例新病例——相当于10%的阳性率

与周一记录的2,273例相比,南非的感染率增加了92%,上周二记录了868例,周二同比增加了403%。

但是,和西方世界不一样的是,非洲国家的疫苗接种率普遍低,平均只有5%的人完全接种。南非的完全接种率在非洲已经算最高的了,也才只有23.8%。被Omicron感染的患者中,“绝大多数”也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人。

相比之下,加拿大12岁以上民众的完全接种率是86%。目前加拿大确诊的Omicron病例均是输入病例,社区传播病例还没有发现。

以色列卫生部长霍罗威茨(Nitzan Horowitz)昨天也表示,对这种变体存在“乐观的余地”,根据“初步迹象”,现有疫苗将有效防止超级变种的严重疾病。

一位接种疫苗的以色列老人家

以色列是自Omicron变种被发现后,第一个宣布封国,禁止外国人入境的国家。

以色列最近确诊的两例病例都是在当地医院工作的医生,两人都完全接种了疫苗,但是更可怕的是,这两位医生还都接种了第三剂的加强针。

不过,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辉瑞疫苗在预防Omicron引起的症状性感染方面的有效率为90%,仅略低于Delta(95%)。 相比完全接种疫苗的人,未接种疫苗的人出现严重症状的几率要高2.4倍。

另外,辉瑞在完全接种疫苗并接受加强针的人群中预防严重疾病的有效率为 93%。

而且,Omicron的传染性也仅比Delta高30%,远低于一开始全世界恐慌的程度。相比之下,Delta的传染性比造成第三波疫情的Alpha变种毒株高 70%。

虽然Omicron并没有人们最早害怕的那样,在感染性和毒性方面都远胜于Delta变种,但是对于新冠这种病来说,还是尽量不要被感染。

对此,斯坦福大学传染病研究员卡兰( Abraar Karan) 博士称,重要的是要记住,除了接种疫苗,物理防疫方向的公共卫生限制和个人预防措施都会继续有效地阻止新冠病毒的传播。

也就是说,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也还要保持,更不要随意进入可能有高传播风险的空间,例如和很多不确定到底有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一起参加聚会等。

随着圣诞节假期的临近,与家人聚会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也很重要,例如完全疫苗并增加戴口罩等额外保护措施,尤其是在感染风险较高的弱势群体周围。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