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恐怖”变异病毒来了! 32种突变超强感染性 mRNA疫苗无效! 香港确诊一例!

疫情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引发全球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的,来自印度的Delta病毒,不管在传染性还是引发重症的风险上,都远远由于之前两代的病毒,α和β变种病毒。

 

但是你以为,Delta变种就是新冠病毒的天花板了吗?

 

最近,英国专家向全世界发出警告,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发现的最新型新冠病毒,是疫情爆发至今,变异最严重的一种病毒,已经被命名为“Nu”,学名是B.1.1.529。

 

目前为止,除了博兹瓦纳外,南非和中国香港均出现了感染者,香港的感染者是一名36岁的男性。

 

据悉,这种变种病毒携带32种突,其中许多都是有高度传染性和疫苗抗性的突变,其刺突蛋白的改变比任何其他变体都多。

 

刺突蛋白的改变主要是针对疫苗的,对原始新冠病毒和前几代变种病毒都有效果的新冠疫苗,在这种病毒上几乎没有任何效果,甚至是mRNA疫苗也是一样。

 

mRNA疫苗让人体产生抗体的原理,就是让mRNA进入肌肉细胞并指示细胞机制产生刺突蛋白质的无害片段,这种刺突蛋白一般存在与新冠病毒表面。该蛋白质片段生成后,免疫系统会识别出这种蛋白质不属于我们的系统,会触发我们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并激活其他免疫细胞抗击其认为的感染。

 

简单说就是在真正感染病毒之前,先让身体的免疫系统了解新冠病毒穿的是什么“衣服”,下次见到穿类似“衣服”的,干就完了。

但是刺突蛋白改变,等于病毒不穿之前的衣服了,疫苗制造的免疫系统无法识别这种新冠病毒,也就不会产生抗体。

 

目前已知的新冠变种

“Nu”变种就是这样。

 

另外,“Nu”变种还存在很多其他病毒的突变,例如Beta变种的K417N和E484A的突变,这两种突变可以帮助病毒躲避疫苗。

 

“Nu”变种还有Delta变种的N440K以及在纽约变种IOTA上发现的S477N突变,这两种突变是帮助病毒逃避抗体攻击的。

 

还有P681H和N679K突变,这两种突变是第一次同时出现在一种变种病毒上,会提供疫苗抗性加成。

 

其他突变包括G446S、T478K、Q493K、G496S、Q498R和Y505H,但是目前还不知道这些突变有什么意义。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Tom Peacock)博士最先发现了这种病毒的传播,他将这种变异的突变组合描述为“令人毛骨悚然的”(horrific)

 

这种病毒“比任何其他病毒都要糟糕”(worse than nearly anything else about),包括曾令人闻风色变的Delta变种。

 

另外,伦敦大学学院的遗传学家弗朗索瓦·巴洛克斯(Francois Balloux)教授说,这种变异可能是发生在一名免疫功能地下的患者身上,该患者可能是一名没有确诊的艾滋病毒携带者。

 

佛朗索瓦教授提醒英国当局,“目前,它应该被密切监视”。然而英国首相官方发言人则表示,目前英国“不认为这种变体是一个问题”,因为还没有传播到英国……

 

英国这种蔑视病毒的态度和今年年初看不起Delta变种的时候如出一辙,然后就被Delta变种上了一课,现在仍然不长记性。

7月份,鲍里斯就小看Delta病毒,不顾疫情,按计划取消了英国的所有防疫限制,导致每天的病例飙升至5万例,英国也被冠以“欧洲病夫”(sick man of Europe)的称号。

英国现在的疫情也在急速攀升

目前在全球来说,疫情都不能说是在好转。

在早前的一份声明中,世卫组织欧洲区域主任汉斯·克鲁格 (Hans Kluge) 表示,“我们对新冠病毒在欧洲大陆的传播‘非常担忧’,那里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疫情。

据世卫组织警告说,到春季,欧洲可能会有70万例新冠肺炎新增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表示,预计从现在到 2022 年 3 月 1 日,大约 50 个国家/地区的重症监护病房将面临很大或非常严重的压力。

世卫组织预计,到明年春天,欧洲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将超过220万。

不只是欧洲,在美国,新冠疫情于2021年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020年。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累计新冠死亡人数在上周六达到770,800例。而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新冠死亡总人数为385,343例。而现在到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

美国流行病专家认为,疫苗接种率停滞不前,民众缺乏带口罩意识,使得delta变种得以传播,尤其是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

另外,由于非洲的疫苗接种率只有5%,因此世卫组织10月份曾警告称,新冠疫情可能会持续至2022年末……

希望加拿大能站好这最后一班岗,不要重蹈欧洲的覆辙。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