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大妈5年狂骗千万加元给儿子买房!汇丰银行不作为也被告上法庭

大家怎么看?

据Vancouversun报道,一位BC省法官证实,加拿大汇丰银行HSBC因涉嫌参与一桩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加元的庞氏骗局,被卷入集体诉讼。

这起案件最早于2016年被曝光,被告是一名家住西温的60多的华人大妈谭某(Virginia Mary Tan)。

大妈一开始是靠融资款项向一些个人和小生意放短期的高利贷,还算是正经生意。

但是,从2011年,大妈在教堂中发现了财富密码。她经常借着去教堂的机会诈骗善良的教友,忽悠大家自己有特别好的投资项目,年化回报高达12%,最高能做到24%。

教友们对此都深信不疑,纷纷出钱。后来大妈自己骗还嫌忙不过来,居然还拉上自己的丈夫和儿子骗,结果从2011年到2015年疯狂卷走3000万加元。

“谭向我解释说,她提供的是过渡性融资,她只把钱借给她认识的人,这些人主要经营着企业,他们在政府工作,等着拿工资,十分保险。”

“她说,她几乎没有客户违约,正因为如此,她的投资非常安全。”

一位受害者——名为Jastram Properties Ltd.的公司回忆称,该公司总共向谭某和其家人投资了660万加元,但只拿回了180万加元。

被骗钱的受害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手里有些闲钱,但是嫌正经投资项目收益太低,希望能大赚一笔,有的拿出家里积攒多年的积蓄,希望能一步登天。然而并没有人知道,新投资者的钱,一部分被拿去给老投资者支付本金和利息,另一部分则被谭某转移给自己的儿子,相继在素里、Fort St. John以及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买了31套房产……

一直到2015年中,谭某的资金链断裂,这种拆西补东的庞氏骗局不灵了,只能停止支付大家。最后,随着谭某宣告破产,别说利息了,大家3000多万的本金也要不回来了。

据一些参与该项目的受害者称,自己当时还被谭某骗说去拉亲戚朋友参与,这样自己也能拿到谭某给的佣金,更何况本来就是“好事一桩”。

去教会的人能有什么坏心眼,结果越来越多的人的钱进入了谭某的腰包。

干这种伤天害理的事,加拿大肯定能帮大家把钱要回来!

然而,另受害者们大跌眼球的是,2017年,谭某与BC证券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承认了骗局的若干所作所为,承诺支付罚款300万加元。

当然,就像她当初承诺给受害者们的利息一样,因为宣告破产,300万加元的罚款也根本无从缴纳。

但是,这事不能就这样完了。大约有80名受害者发起了集体诉讼,将谭某和其家人,以及谭某的开户行汇丰银行一并告上法庭。

针对谭某、其丈夫和儿子的集体诉讼已经于上周和解,待赔偿的金额为350万加元。

对加拿大汇丰银行的集体诉讼,已经获得法官批准,正在审理当中。

根据法庭文件,在欺诈实施的最初三年,谭某都是通过汇丰银行的账户操纵该项目的。

不过汇丰表示,2013年发现了谭某的欺诈行为后,就赶紧和她断了联系。谭某之后将自己的银行业务转移到了其他机构,并继续欺诈了三年。

汇丰表示,自己早前并不知道谭某在操纵庞氏骗局。

但是诉讼认为,作为最早发现谭某欺诈行为的银行,仅仅终止和谭某的关系是不够的,银行有责任进行调查和咨询,并就谭某的欺诈行为向有关部门投诉,警告其他金融机构不要与谭某往来。但是很显然,HSBC没有选择承担这些义务,而是选择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求自保。

HSBC则表示,这场针对银行的集体诉讼“新奇和危险”。

该案审理法官,BC最高法院法官杰弗里·戈梅里(Geoffrey Gomery)主持了正义,他表示,他没有被银行的论点说服,并作出了批准集体诉讼的裁决。

受害者一方对法院的态度表示欢迎,但同时也对警方居然不追究谭某的刑事责任感到不满。

针对HSBC银行额诉讼仍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