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翻! 加拿大公司1周只上4天班 女老板自爆: 回不去了! 网友羡慕!

打工人也需要生活!

“打工人”、“加班文化”、“996”、“社畜”等词近年来盛行全网,一句“打工人也需要生活”,喊出了无数上班族的辛酸。生活本已不易,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更是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斩断了无数人的生计。

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不少人重新思考起人生的意义,更多国家开始思考起打工人的福利,重新平衡生存与生活。

而作为高福利国家,加拿大在为人们谋福利这条道路上绝不含糊。

根据全球就业平台Indeed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约50%的加拿大公司正在考虑实施一周4天工作日制度!

数据指出,在经历过新冠疫情之后,41%的加拿大雇主正在考虑采取混合上班制;在拥有超过500人以上员工的大公司中,51%“可能实施一周4天工作日”;100至500人中型企业中,63%表示准备实施更短工作周制度;100人以下小企业中,有46%雇主表示会考虑。

事实上,在这份报告出炉之前,加拿大各地都有公司已经率先开始试行“一周4天工作日”,更有老板自爆:一周上4天半,实在是太爽了!我再也回不去了!

这家“高福利公司”就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杰米·萨维奇 (Jamie Savage)自己创立了招聘公司——The LeadershipAgency。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她发现公司的员工工作效率日益降低,每天都筋疲力尽、愁眉苦脸的,便想着做出一些改变。

从2020年10月,萨维奇就开始试行了“一周4天工作日”制度。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的,没想到,这工作时长缩短了,工作效率一下子居然提高了!而且大家现在每天上班的状态都明显不同了!

“我知道需要作出一些改变,就开始问:为什么我们不试着一周工作4天呢?”

萨维奇的公司就9名员工,在新的工作日制度下,所有人工资不变、休假天数也不变,每周工作天数少一天,每天工作的时长也不变,还是8小时。

这公司就这多人,工作量不变,工作时长缩短,她一开始也怀疑来着,这到底能不能行?

出乎萨维奇意料的是,大家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业务一点没耽误,还翻倍了!

不仅如此,员工们利用这多出来的一天放松心情、健身、甚至参与治疗课程,工作完成起来更有效,感觉也没有那么沉重了。

总的来说,“收益大于风险”!

更重要的是,这项新制度也使得公司员工更愿意留任,不想跳槽。

现在,萨维奇直言“我根本不考虑回到传统的一周5天上班制度,甚至还在寻找进一步提高员工福利的方法。”

当然,萨维奇也承认,这样的制度并不是就适合所有行业。

萨维奇的此举,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迅速火了,不少打工人在线表示羡慕——

这雇主也太好了吧!

“感谢你先做了好榜样!员工们越幸福,对待客户也会更好,病假也请得更少。”

“Greenepeace Canada也这么做来着!真是个好主意!”

“我们公司是是上8天班、休息6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说真的,每天上12个小时班,一点效率都出不来;10小时之后,我压根儿都不配领工资了。”

“新冠疫情才刚开始那阵儿,我有6周享受到3天休息日,实在是太爽了!其实中间的那一天,才算得上精神得到休息的时间。”

也有人表示怀疑——

“这也就在你公司还行,换成其他企业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像是建筑公司。”

你确定没有拉长每天工作时长??不是一周4天,但是一天10小时?”

除了萨维奇的公司,早在今年6月份,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蓋斯伯勒小镇就已开始了“一周4天工作日模式”,成效很好。不仅大家的工作效率提高,幸福感上升,就连病假也变少了。

要知道,“一周4天工作日”在全球范围内早有先例。从前些年开始,就有多个国家的企业先试水了——

2018年,新西兰遗产规划公司Perpetual Guardian实施一周4天班制度,结果员工生产力提高了20%、压力水平降低、工作满意度提高,最终公司决定延续下去;

2019年,微软日本分公司试行这个制度,结果员工生产力提高40%,公司电力成本节约23%,打印纸张减少将近60%,达成了双赢;

相比许多拼生产力、拼速度,有着强烈加班文化的社会,不少发达国家已经开始有企业试行“一周4天工作日”的模式,或许有人会不理解,这怎么能行?人不都懒了嘛?效率能上得去嘛?

但对于打工人而言,多这一天假,不仅仅可以办许多平时必须请假去做的事情,比如说去银行、邮局、看病,少请假,更是提升幸福感的一种方式,好好休息,好好工作,许多加拿大的打工人也在期待这种模式能够早日普及。

对此,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