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 加拿大紧急召回这款止痛药+感冒药 严重可致死 华人家中必备! 赶紧扔!

家里有的快扔!

2021年秋冬季节已至,新冠病毒仍在肆虐,流感等常规病毒又将回到众人的视线中。

公共卫生专家早前发出警告,除了新冠疫苗,各位民众还需要提前安排上流感疫苗,家中常备“看门口”的药也得提前备齐,以备不时之需。

然而,这家庭常备用药也有雷。

就在今天(10月7日),加拿大联邦卫生部紧急发出一条召回通知——由于标签出现错误,一款市面上常见的止痛退烧药可能致患者服用过量而死,现紧急召回!

据卫生部通知,此次召回的是Teva品牌Novo-Gesic Forte止痛退烧药

加拿大分销出去2个批次乙酰氨基酚片(Acetaminophen Tablets)标签出现错误,可能误导消费者每日服用剂量过大,危及生命,现决定做出召回处理。

错误的标签上写明,24小时内患者不能服用超过9至12粒止痛药,但实际用量上限仅为8粒。

俗话说,药也有三分毒,吃多了不一定就能好,还可能要命。这4颗药的差距,很有可能就会致命。

目前,需要被召回2个批次分别是500毫克的100粒装和1000粒装,具体产品信息如下——

1. 100粒装:批号为35364729A、DIN 00482323、UPC 068510028402、有效期为2023年6月30日,于2021年8月3日首次销售。

2. 1000粒装:批号为35217483A、DIN 00482323、UPC 068510028808、有效期为 2023年6月30日,首次发售日期为2021年9月8日。

卫生部警告,若患者遵从错误的指示服用药物,在24小时内摄入4500至6000毫克(9至12粒)乙酰胺酚,会出现以下症状:恶心、呕吐、嗜睡、出汗、食欲不振、上腹部或胃部疼痛等。

在服用药物的前24至48小时内,这些症状可能不会太明显,但是服用过量乙酰胺酚导致的腹痛可能是肝损伤的迹象;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可导致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虽然截至目前,Teva加拿大分公司尚未收到任何不良事件报告,但为了保险起见,卫生部建议所有消费者立即停止服用这款药物,将其退回到药房。

事实上,这款止痛退烧药并不是联邦卫生部近期召回的唯一一款药物。

10月3日,卫生部还宣布召回2个批次的Advil感冒药,原因同样是标签贴错,把日间和夜间用药贴反了!

据悉,标签出错的Advil感冒药产品分别是——

  • 批号为ER2072的36片包装感冒药;

  • 批号为ER2069的18片包装感冒药;

有效期均为2023年2月。

被贴错的标签可能导致患者在白天服用夜间药物,造成健康风险,尤其是在驾车或操作机器等情况下。在以上需要保持清醒的状况下,患者服用夜间药物可能会导致生命危险。

另一方面,对于正在服用其他镇静药物的人士、酗酒者和老年人,这可能导致潜在的严重健康后果。

除此之外,还有一款避孕药也被召回!

据了解,Apotex Inc.也在召回一批处方避孕药,“原因是内含安慰剂药丸(绿色),而不是活性避孕药(白色)。”

在一份正式声明中,ApotexInc.表示,每一盒Mirvala 28 包装中,都含有 21粒白色药丸(含有激素的活性药丸)和 7 粒绿色安慰剂药丸(不含激素的非活性药丸)。

为了防止怀孕,消费者必须按正确的顺序服用药片,服用安慰剂代替活性药丸可能会导致怀孕风险增加。

这年头,就连药物的标签都能贴错、药丸都能放错,也是没谁了…

感冒药和退烧药是每个华人家庭多多少少都会买来备着的药,希望所有人都看看家里的要有没有“中招”,如果发现有,赶紧扔了或退了,别吃坏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