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 加拿大著名华裔女医生去世! 36年接生7200个婴儿 大温人人都敬她!

华人之光!

晴了好些天的温哥华突然下了一场雨,也就是在这天,《温哥华太阳报》发表了一篇讣告,Madeline Chung 医生去世。

从1950 年代中期开始担任产科医生,蒋医生一共接生了7200多名婴儿。

她是BC生第一位女妇产科医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她只怕也是大温唯一一位能讲中文的妇产科医生。

8月22日,蒋医生在她位于温哥华的家中去世,享年96岁。

她接生的婴儿中,很多人长大后成了加拿大著名的华裔律师、教授、教师、社区倡导者、商界人士和政界人士。很多年以后,这些“知名人士”依然记得蒋医生,他们甚至有一个共同标签——“蒋宝宝”

他们以自己是蒋宝宝而自豪,老太太90大寿时,他们还欢聚一堂,为她庆生。

在席间,他们互相交流着,当年蒋医生是如何细致入微地照顾好正在分娩的母亲,用粤语或普通话为不会英语的妈妈们提供安慰。

我完全理解那样的情境,毫无经验的待产妈妈,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疼痛和慌张,躺在那张铺着蓝色床单的病床上,护士的问题和指令一概听不懂,自己的痛苦无以表达。此时,当你的产科医生来到你身边,用你的母语告诉你不要紧张,教你怎么呼吸,怎么用力……三言两语,已是千钧之力。

蒋医生后来成为本地的“华人名医”,但其实并不是一路顺利。1950年代当她结束住院医生实习来到温哥华创业时,加拿大的种族歧视依然严重。那样的年代,华人多从事着洗衣、卖菜之类的低端行业,要跻身“人人尊重”的医生行业,可以说是一路荆棘。

我查阅了一下蒋医生的生平。有档案纪录她是1925年7月3日出生在中国上海,在香港长大。

1947年加拿大废除针对中国移民的歧视法后,她来到加拿大攻读产科,在维多利亚和蒙特利尔学医(也是在这里遇到了她后来的先生,蒋北扶医生)。

1953年,这对医生夫妇结婚并搬到了温哥华,蒋医生的先生进了卑诗大学,蒋医生则在温哥华综合医院和当年的Grace医院设妇产科诊所。

她是BC省第一位女性妇产科医生,也是第一位华裔妇产科医生。

但,也也是因为这些标签,蒋医生的职业之路展开得尤其困难,那时候没人相信一个华裔女性竟然能干好产科医生这种专业的工作。从业界到社区,她面对的是赤裸裸的歧视

她没有想到,仅仅是给诊所选址这样的小事,也差点成为她行医的拦路虎。

蒋医生那时候想在温哥华人气比较高的Main街夹百老汇街开诊所。这很不容易。当时,温哥华全部的7个华裔医生,都选在了唐人街开诊所,很少有华人医生能走出唐人街从业,哪怕他们的医术再好。

有一个多伦多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不信邪”——不论语言还是专业能力,都完全没有问题,凭什么华人就不能在“西人的地盘”开诊所呢?

可惜的是,这位首位走出唐人街的华人医生,并没有出走成功,在“外”经营诊所1年后不得不搬回——因为没有病人。

这些都没能让蒋医生放弃,她还是在百老汇大街找好了地址,但没想到,银行却拒绝了她——贷款竟然没下来。因为银行认为她干不了多久,就要回家生孩子。

这么难的医科都读下来了,开个诊所却起步折腰?但这一切都没有让蒋医生放弃,最终,诊所开起来了,而且她也幸运地赶上了一个好时候——随着越来越多的移民涌入加拿大,来到温哥华,蒋医生的病人越来越多,不但站住了脚,也渐渐名声在外。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蒋医生在这个岗位上做到67岁才退休。从1956年到1992年这漫长的36年职业生涯中,她一共接生了7226名婴儿,有很多年,她每年要接生250个婴儿,几乎每天早晚,她都要迎接一个小生命的降临

今年已经87岁的Pauline Lee说:“我的很多朋友都不会英语,都会找她来担任产科医生。除了语言和接生能力之外,她真的很关心产妇们,对她们非常有耐心。”而Pauline的儿子,李耀华,正是由蒋医生接生,如今李耀华是温哥华-兰加拉选区的省议员

“她照顾了我们很多人。”今年76岁的DorothyYung回忆起当年生第一个宝宝时的紧张,“她直到我刚刚移民加拿大,我的英语差得要命,遇到她,我真的是松了一口气。”

后来,Yung的其他2个孩子也成了“蒋宝宝”。

很多人和家庭(产科)医生的关系既远又近,说远是因为加拿大几乎每个家庭医生都有上千的病人,很难和每个病人都产生足够多的链接,说近是因为她或他毕竟是你的医生,她知道你身体的疾病,甚至比你自己更留心你的健康。

Yung 就觉得蒋医生待她如同家人:“她好友善,还问我是不是愿意偶尔帮她看孩子,又给了我一份周末工作。我用这些钱交学费去上课。”

蒋医生的先生也是一名医生,同时也是社区名人。

先生蒋北扶的父亲正是维多利亚老移民的真实写照——开的是裁缝铺。一代移民为了后代辛苦铺路,为的就是让移民二代能与当地人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又或至少不要落后太多。

蒋北扶很争气——医学博士,专攻血管外科,是第一位在加拿大担任外科主任的华裔加拿大人。曾担任 UBC 医院的外科教授和外科系主任,1991年退休。

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医疗事业外,两口子作为慈善家和文化、历史和社会问题的积极参与者,在温哥华华人社区声名鹊起。

蒋北扶是BC遗产信托基金、温哥华华人文化中心和海事博物馆等众多董事会的成员,也是加拿大多元文化委员会的成员。

 

蒋医生则是真光中文学校的创始成员

如果你去温哥华海事博物馆,会在那里的图书馆找到他们的名字(The WB&MH CHUNG Library)。海事博物馆的图书馆建于 1993 年,正是由蒋氏夫妇捐赠

明报记载,就在蒋医生退休前1年,她因一次驾车回家途中睡着而发生了车祸——她的车撞向了一电线杆,她的手、脚及全身多处骨折,并一度有生命危险

她在家静养了好几个月才康复,后又恢复工作

此时先生蒋北扶已经退休,每当太太上夜班,他都会起来,接她回家

医生的大夜班,漆黑的凌晨,要同样近古稀之年的丈夫离开温暖的被子,驱车来接自己,这让蒋医生十分不忍,亦萌生了退休的念头。

就这样,蒋医生于67岁“提前”退休,结束了近40年的职业生涯。

2018年,明报想采访蒋医生而未得,先生蒋北扶指出,当年92岁的蒋医生早前中风后,已经失去了说话和走路的能力,但依然在开心地生活,寝食都很好,早上9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

2021年8月,96岁的蒋医生在温哥华尚未结束的疫情中离开人世。蒋北扶提起爱妻,如此总结:

她的性情如此好,从不发脾气,从不生气,总是耐心地照顾我们的孩子,尽管她很忙,但还是抽出时间照顾他们。

回想她的一生,有这么多的贡献,小而温柔,但影响也很大。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