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架撤侨航班已起飞! 无护照和阴性报告可登机! 特鲁多承诺安置2.1万难民!

“我的生命岌岌可危”

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的目光都放在了阿富汗,这块充满了冲突、动乱和恐惧的土地。

塔利班镇压了抗议活动,围捕游行民众,一举夺得了政府控制权,成千上万阿富汗人疯狂逃命,不顾一切爬上外国飞机、将孩子扔过围墙,只为保住一命,枪声和哭喊声淹没了整个国家。

本周五(8月20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马可·门迪奇诺宣布——政府将加快撤离在阿富汗的加拿大人员,尽可能多地带回他们!除此之外,移民部正在调整人力物力资源,加大处理阿富汗难民的力度!

“现在,我们有2家最大的航空公司运营往返加拿大和喀布尔的航线,政府将尽可能延长航班的维持时间。”

他还表示,加拿大将不要求从阿富汗抵境的乘客出示护照或新冠病毒阴性检测报告,并将生物识别筛查推迟到第三国。

政府表示,在飞往加拿大盟国之后,撤离人员将接受生物特征识别筛查,他们必须证明自己有资格在加拿大重新定居

目前,加拿大从阿富汗撤离人员的主要障碍,是塔利班在通往喀布尔机场的路上设立了检查站,机场本身受到4500名美军的保护,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土耳其、西班牙和意大利已经设法派人撤离。

美国也警告,他们也没有办法保证人们能够安全通往机场。

本周,加拿大国防部已部署了2架C-17军用运输机,从喀布尔起飞。国防部发言人杰西卡·拉米兰德昨天透露,他们已经对C-17进行重新配置,确保最大限度增加乘客人数。

8月19日,第一架载有阿富汗难民和加拿大公民的飞机从喀布尔起飞,据称188人已顺利撤离

成千上万绝望的阿富汗人,带着身份证、护照、现金和家人孩子,纷纷涌入喀布尔机场,已经有12人在机场内外丧生,能够顺利逃离的人实在有限。

特鲁多表示,“我们一直在与我们的盟友,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密切合作,以确保我们尽可能有效。尽可能多地将阿富汗难民带出来,保证人们安全。加拿大将支持阿富汗人民追求更美好的未来。”

加拿大正试图航班被迫关停之前让尽可能多的人离开,美国已经设下了最终期限,8月31日。

截至8月18日,已有超过800名撤离人员抵达加拿大,特鲁多政府也承诺将重新安置多达2.1万阿富汗难民。

一名曾于加拿大武装部队工作的翻译正在喀布尔等待与妻子和3个孩子逃离到加拿大,他透露,就在今天早上,塔利班武装分子还敲了他的门,搜查每个房间,还问他靠什么谋生。

为了保全自己和家人的性命,他谎称自己在喀布尔的一家面包店工作。8月5日,他已经向加拿大驻喀布尔大使馆递交了撤离申请,但从此没有收到回复。

一名渥太华居民阿米尔(Amir,化名)目前也被困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迫切地希望自己能搭上其中一架航班,安全逃生。

“这非常可怕,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他现在躲在家中,“我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因为我是加拿大人,我很少出门。”

他说,他时常听到屋外有抗议声和枪声。

一个月前,阿米尔一直努力想要安全返回渥太华。没想到,他的新冠检测结果延迟,导致错过了预定航班。

阿米尔曾前往大使馆寻求帮助,但当他在8月15日那天好不容易到了那里,却发现大使馆已经空无一人

现在阿米尔能够预订的最早班机,是在9月7日,但他担心为时已晚,“所有商业航班都关闭了”。

生活在加拿大BC省Maureen Eykelenboom曾是一名加拿大武装部队军医,15年前,他的儿子安德鲁(Andrew)在阿富汗被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炸死。

时隔这么多年,他再次看见阿富汗人民在塔利班的武装控制下疯狂逃命的画面,内心充满了感慨和痛苦。

“这非常令人难过,我为这些人感到难过。这个世界很残酷,我们住在加拿大,即使是在新冠疫情的世界中,与许多其他国家相比,我们也生活在一种不真实的环境中。”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