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世卫让停打第3针 多国明确拒绝! 这些地方9月开打! 谭咏诗表态了

3针看来是“势在必行”了

新冠疫苗接种再传新消息。

今天,莫德纳Moderna公布了一组最新研究数据,结果显示,2针莫德纳接种完6个月后,有效率依然能达到93%。

但是,莫德纳也指出,接种者“很可能”需要在秋天再接种第3针

在8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莫德纳表示,在第2针接种6个月后,其疫苗的有效性约为93%,与最初临床试验中报告的94%几乎没有太多变化。

而辉瑞的这一数据则为84%。

莫德纳意外赢了。

尽管如此,莫德纳还是表示,随着季节的变化,更多已经接种者还是可能被感染,部分原因是因为Delta变种,还有人们防疫的放松以及室内聚会的增加。

因此,莫德纳表示,“今年秋天可能需要第3针加强针,特别是当我们在应对Delta时。”而且,很有可能需要在冬季来临前就接种

事实上,莫德纳和辉瑞一直都在推动第3针的接种,并指出随着时间的流逝,疫苗的有效性会相应地减弱。

4月,辉瑞的首席执行官就表示,在完全接种疫苗后“大约 6 到 12 个月”可能需要第三剂,并且在此之后可能需要每年接种加强剂

很多网友对这种说法不屑一顾,认为这是疫苗公司想发财的阴谋。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新冠很可能不会消失,人类社会或许真的需要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新冠真的如同流感一样的长期疾病,那么,不只第3针,我们可能真的需要每年接种了。

一位华人医生就在脸书中写道:

常常有人问他新冠病毒什么时候会从世界上消失?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咬咬牙就过去,顶多几个月就可以轻松过生活,没想到却持续了这么久。

他指出:“目前历史上已知明确消失的传染疾病只有两个”,一个是2002年出现的SARS,一个是天花。

SARS在 2004年5月出现最后一个病例后,从此在世界消失,SARS导致全球8000多人感染,774人死亡,“”也因为当年的经验,一开始大家有了错误的幻想,觉得COVID-19也有可能同样快速消失”。

他认为要新冠病毒从世界上消失非常困难,且关于疫苗的谣言更是让根除疾病变得更加艰难,“人类在接下来的多年都要考虑跟COVID-19和平共存,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用尽一切方法保护好自己”。

还有专家指出,Delta不会是新冠病毒的最终形态,未来可能会出现比Delta更强、致命性更高的新型毒株,疫苗的保护作用将被进一步影响

“这是正常的科学现象——只要病毒还在流行,几乎一定会变异出能逃避疫苗效果的突变毒株。”

但是,科学家和目前的数据也证明,疫苗可以减少重症。通过接种疫苗,人类可以把新冠的威胁,降低到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水平。

从这个角度看,第3针几乎“不可避免”。

事实上,以色列早前已经对60岁以上的长者开打第3针

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刚刚呼吁,希望富裕国家先不要打第三针,“至少9月底前不要打,”这样才能确保比较贫穷的国家有足够的疫苗接种,才能使得全球至少10%的人口免疫。

但是,除了以色列之外,德国、法国、英国等都没有听劝,已拟定了第3针计划——

法国总统马克龙确定,法国将从9月开打第3针;首批接种人群为长者和最脆弱人群。

德国卫生部也表示计划9月开打,“希望为德国的弱势群体提供预防性的第3次疫苗接种”,但也称还将向贫穷国家捐赠至少3000万剂疫苗。

近期疫情反扑严峻的美国,也拒绝了WHO的建议,其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表示,会在9月初制定第3针注射策略时间表。

该策略将适用于所有接种疫苗的人,而那些免疫功能低下的面临更大风险的人,可能能更早获得。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第3针也“势在必行”。

加拿大方面,首席卫生官谭咏诗表示,加拿大依然需要更多数据来作出第3针的决定

专家们正在监测高危人群,比如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和老年人,是否还需要再打第三针。

而谭咏诗强调,就算加拿大开始接种第三针,它依然可以继续与世界分享疫苗。

看来,加拿大是否接种第3针,全视乎疫情的发展。

从目前第4波的严峻形势来看,加拿大民众只怕距离接种第3针也不远了。

推荐阅读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